明年气候如何?“大雪”谚语藏玄机(图)

作者:姝慧 整理 发表:2022-12-07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雪 节气 冬天 下雪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一个节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大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冬天的第三个节气。“大雪”的到来就预示着天气比“小雪”时更冷了,下雪的机率也更大。就如同“大雪”的名字一样,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故名大雪。

其实,“大雪”不仅预示着寒冷的到来,它还是预测来年气候的重要节气。这就要从古人流传下来的“大雪”谚语开始讲起了。

这些谚语虽然简短,但却蕴含着大道理,可谓是句句饱含智慧。

一、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

这句谚语意思是,如果大雪当天天气寒冷,就代表来年的农作物会大丰收;反之则是会歉收。

此外,在北方还有“小雪封地,大雪封河”的说法,意思就是大雪节气时天气已经很冷,冷得连河流也会冰封。

二、大雪晴天,立春雪多

古人们认为,大雪期间如果多是晴天,且温度不寒,那么到了立春时节,气候寒冷的天数就会变多。

三、朝看东南乌,午前风雨急

这句谚语是说,大雪期间的早晨,东南方天空如果垄罩着乌云,那接下来到中午的时间很有可能是风雨交加的气候,将会又湿又冷。

四、大雪雪花白,来年好麦来

这句谚语的字面意思是说,如果大雪节气下雪了,那么等到第二年小麦长势很好,寓意着庄稼生长好,能高产。从农业种植角度来分析,大雪节气期间,时间处于12月上中旬,如果此时有降雪,对于小麦生长有利,为来年的高产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瑞雪兆丰年”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因此,单从这句谚语来说,大雪节气有降雪是好的。

五、大雪纷纷落,明年吃馍馍

这句谚语也很好理解,如果大雪当天有降雪,那么等到第二年就可以吃馍了,寓意着来年庄稼有好的收成,用吃馍来比喻小麦的丰收。

原因也和上面那句谚语一样,如果此时出现降雪,会有利于小麦的生长,当小麦安全越冬以后,后续再加上追肥、杀虫防病等一系列管理,丰收也就近在眼前了。所以,从这句谚语来看,大雪节气下雪也是好的。

六、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

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说,如果大雪节气当天下雪了,那么到第二年雨水比较充足。

按照这种说法来看,大雪期间如果下雪了,来年雨水多了,那么庄稼就可以好好生长了,就是有利的。因此,大雪当天下雪是好的。

七、大雪不冻,惊蛰不开

这句谚语涉及两个节气:大雪和来年的惊蛰。意思是说,如果大雪节气,天气还没有上冻,气温不太低的话,那么到来年惊蛰的时候,会比较冷,土地都还会上冻,没有开化。而惊蛰一般都是农民开始春季耕种的时候,如果“惊蛰不开”,就会影响农民种庄稼。

此外,惊蛰节气时,春季将近过了一半,这个时候再冷,就是俗称的“倒春寒”,会影响春播作物,如南方水稻的生长,很可能造成庄稼烂种烂秧。

八、大雪不寒,明年要旱

这句谚语的意思是说,大雪节气天气不冷,而且很暖和,那么第二年就会比较旱。大雪不寒,当然就不会下雪,说明气候反常,那么第二年该下的雨可能就没有了。

老话说“该冷不冷,不成年景”。本来寒冷的节气,却反而暖和,这就是反常的现象,就会有不好的预兆。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一些关于“大雪”节气的谚语,如果大家还知道其它关于大雪的谚语,欢迎在留言区分享给我们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