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脱离中国 欧洲各国向美国靠拢(图)

发表:2022-12-12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在美国的推动下,欧洲已经渐渐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正在逐步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10月份的报告显示,欧洲对美国的外商直接投资近三个月为740亿美元,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相比之下,同期对中国投资仅为460亿美元。专家认为,在美国的推动下,欧洲已经渐渐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正在逐步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

长期以来,欧洲在不得不依赖与中国贸易往来的同时,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日益侵略性的举动感到不安。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洲人再度意识到与中国发生强制经济割裂的风险,因为中国掌控了越来越多的欧洲基础设施,并影响着全球的供应链。

Project44供应链副总裁布里兹(Josh Brazil)表示,欧洲对美国的贸易路线“可能是从2020年以来,最令人惊讶、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事态发展之一。”他补充道,“这种急剧增长不能仅用大流行来解释。但过度依赖对华贸易的战略转变,以及围绕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是欧美贸易繁荣的主要驱动力。”

德国9月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近50%。Project44分析数据显示,与2022年前9个月相比,德国机械工程行业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近20%。美国正在成为欧洲最大的能源和军事装备供应国之一,取代俄罗斯在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地位。

德国计划从美国购买35架F-35喷气式战斗机,美国对欧盟的服务出口也在激增,2021年年成长17%,达到3,050亿欧元,相当于3,150亿美元。上月,德国政府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量,阻止将一家芯片工厂出售给中资公司的瑞典子公司。

欧洲其他国家也在寻求减少对中国的科技设备和其他先进制造业原料的依赖。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1月访问西班牙期间,督促盟国提高基础设施的韧性。他当时说,“我们看到中国越来越多地控制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供应链和关键工业部门。中国的稀土矿物无处不在,包括我们使用的手机、汽车和军事装备。”

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欧盟的直接投资降至2013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仅高于2020年。

欧洲联盟内部对中国的态度也更为警惕,其中包括一些长期对中国立场比较矛盾的国家,例如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和葡萄牙,如今他们呼吁采取更多行动来建立对华战略。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密尔顿(Daniel S.Hamilton)认为,“不同的欧盟国家对中国有不同的利益依赖程度,但由于中国咄咄逼人的外交和所采取的(清零)行动,欧洲的观点正在变得强硬。”

布里兹指出,“就欧洲制造商而言,他们正在与极高的能源价格和通膨作斗争,(但已)越来越多地向美国靠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