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见的俗语 对人的影响不输四书五经(图)

发表:2022-12-28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俗谚是祖先留存于后世的智慧结晶,对民间产生莫大影响。
不少俗谚是祖先留存于后世的智慧结晶,对民间产生莫大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谚语,是民间流传的常用语,一般是指富含丰富知识、生活经验、思想及教育意义的俗语。有些俗谚令人一看便知是祖先留存于后世的智慧结晶,而有些历史悠久的俗谚,却仅仅是透过口语的方式传承。无论如何,众多俗谚对民间产生了不小于四书五经的莫大影响。

民众最常听见的俗谚非常多,其中包括了“八字没见一撇”、“家丑不可外扬”、“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旧瓶装新酒”、“江山易改,禀性难移”、“赶鸭子上架”等等。

先前已经在〈这些常用俗语 你能认识多少个?〉、〈最经典的俗语 快收藏起来〉、〈民间常用的50个俗语 快看你认识多少个〉、〈影响深远 民间最常见的俗语〉这四篇文章中介绍了华人常用俗语,今天要再带各位看看在接下来介绍的俗语中,你又能认识多少个。

1、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请经过大家商量,就能商量出一个好办法来。

2、三句话不离本行:行:行当,职业。指人的言语离不开他所从事的职业范围。

3、杀人不眨眼:杀人时眼睛都不眨一下。形容极其凶狠残暴。

4、山上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比喻没有能人,普通人物亦充当主要角色。

5、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比喻两头没有着落。

6、上梁不正下梁歪:上梁:指上级或长辈。比喻在上的人行为不正,下面的人也跟着做坏事。

7、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形容无路可走的窘迫处境。

8、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比喻再难的事,拼着一死也敢干下去。

9、神不知鬼不觉:形容事情做得很秘密,没有被人发觉。

10、生米煮成熟饭:比喻事情已经做成了,不能再改变。

11、狮子大开口:比喻要价或所提条件很高,亦形容人贪心。

12、十年九不遇: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难遇到一次。

13、耍花腔:用虚假而动听的话骗人。

14、水火不相容:容:容纳。比喻二者对立,绝不相容。

15、水来伸手,饭来张口:形容懒惰成性,坐享别人劳动成果的人。

16、说时迟,那时快:小说中的常用套语。意指事情发生的速度不是记叙速度所能跟得上的。

17、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说怎样就怎样,不能更改。

18、死马当活马医:比喻明知事情已经无可求药,仍然抱万一希望,积极挽救。也泛指做最后的尝试。

19、送佛送到西天:比喻做好事做到底。

20、损人不利己:损害别人对自己也没有好处。

22、塔尖上功德:比喻快要完成的工作。

23、天下乌鸦一般黑:比喻不管哪个地方的剥削者压迫者都是一样的坏。

24、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指只要有志向,有毅力,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情。

25、挑得篮里便是菜:喻胡乱收取,不计好歹,毫不挑剔。

26、偷鸡不着蚀把米:鸡没有偷到,反而损失了一把米。比喻本想占便宜反而吃了亏。

27、团团转:回环旋转,形容不知道怎么办好。

28、闻名不如见面:只听名声不如见面更能了解。

29、稳坐钓鱼船:比喻不管发生什么变化,仍然沈着镇静。

30、无可无不可:表示怎样办都行,没有一定的主见。

31、无巧不成书:比喻事情十分凑巧。

32、无事不登三宝殿:比喻没事不上门。

33、无盐不解淡:比喻不下本钱就办不成事。

34、习惯成自然:习惯了就成为很自然的事了。

35、哑子吃黄连:比喻有苦说不出。

36、烟不出火不进:形容人慢性子,不爱说话。

37、眼不见,心不烦:比喻只要没有看见或不在眼前,也就不会为这操心或烦恼。

38、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喻表面上给了人家好处,但实际上这好处已附加在人家付出的代价里。

39、一报还一报:指做一件坏事后必受一次报复。也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40、一鼻孔出气:同一个鼻孔出气。比喻立场、观点、主张完全一致。多用于贬义.

41、一传十,十传百:原指疾病传染,后形容消息传播极快。

42、一锤子买卖:只做一次生意。多指价钱贵,货色次,服务态度不好,顾客不愿再来打交道。一般把只看眼前,不看长远的做法也叫一锤子买卖。

43、一棍子打死:比喻认为没有丝毫可取之处而全盘否定。

44、一块石头落地:比喻放了心,再没有顾虑。

45、一钱不落虚空地:比喻丝毫不浪费。

46、一十八般武艺:泛指各种武术技艺。

47、一是一,二是二:形容说话老老实实,毫不含糊。

48、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形容懒惰成性,坐享别人劳动成果的人。

49、依样画葫芦:照别人画的葫芦的样子画葫芦。比喻单纯模仿,没有创新。

50、银样蜡枪头:样子像银子实际是焊锡做的枪头。比喻外表很好看,实际上不中用。

51、有鼻子有眼:比喻把虚构的事物说得象真实的一样。

52、有钱能使鬼推磨:形容金钱万能。

53、有一搭没一搭:表示故意找话说。也表示可有可无,无足轻重。

54、远亲不如近邻:指遇有急难,远道的亲戚就不如近旁的邻居那样能及时帮助。

55、与人方便,自己方便:给他人便利,他人也会给自己便利。

56、冤有头,债有主:冤有冤头,债有债主。比喻要了解事情,必须找为主的人。

57、宰相肚里好撑船:誉人肚量大。

58、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头:比喻受制于人,只得顺从。

59、早知今日,悔不当初:既然现在后悔,当初为什么要那样做。
60、嘴尖舌头快:比喻话多而轻率​​。

责任编辑:袱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