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国两党持续抗中(图)

发表:2022-12-28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大厦
美国国会大厦(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28日讯】2022年美中关系陷入低谷,美国国会两党在应对中共挑战上高度一致,顺利通过了多部抗共法案。

过去一年里,美中在贸易、人权和台湾议题上的分歧日益严重。自2021年本届国会开始以来,参众两院共提出400多项有关抗衡中共的法案,其中至少120项获得两党支持。

在与中共有关的经济和人权议题上,两党的立场基本一致,而共和党人更积极关注美中意识形态与新冠病毒溯源问题。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科宁(John Cornyn)告诉美国之音,“我们忽视中(共)国太久了,现在我们正试图迎头追赶,我认为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重视)。”

9月,科宁和独立参议员金(Angus King)联合提出法案,要求成立“中国大战略委员会”(China Grand Strategy Commission),在未来两年制定整合各个政府部会和机关,建立一套完整的“全政府式”指导方针,该法案虽未获通过,但掀起了跨党派国会议员有关协调美国对华政策的讨论。

金表示,法案旨在集结一群有想法的人,包括国会成员、私有领域、学术界人士,共同讨论一个更大的长期抗共战略。“我们现在处理中国议题的方式有点零星孤立,例如军事竞争问题、贸易问题、高科技议题等,我们有许多议题,而我想做的是一个更全面的考量,一个大型战略。”

科技战

今年8月,国会在酝酿多个月后通过了《芯片与科学法》(CHIPS and Science Act),内容包含了《国家关键能力防卫法》(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y Defense Act)的核心内容,以及备受各界关注的对美国半导体制造的投资。

《芯片法案》将为美国本土半导体制造与研发提供527亿美元的投资,以抗衡中共对芯片行业的大量补贴。《国家关键能力防卫法案》将为美国公司对外投资建立审查机制,旨在限制美国企业投资中国科技企业。

10月,商务部公布了一套范围广泛的出口管控措施,其中一项措施禁止向中国提供世界任何地方使用美国工具制造的某些半导体芯片,大幅扩展了华盛顿试图减缓北京技术与军事进展的努力范围。

国会两党领袖对该项举措表示赞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发表声明说:“这些对美国先进位造技术转让的限制措施是绝对必要的,但我们还需要做的更多,才能阻止中国共产党作弊和窃取技术主导地位。”

刚刚通过的2023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中,也提到了要提升美国实力与中国在全球领域抗衡。

此前,舒默也多次发言呼吁以更多的投资强化美国科技实力对抗中国的经济威胁。

“数十年来,我一直推动共和党与民主党行政当局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并维持强硬立场,因为力量是唯一能赢过中国共产党的方式,”舒默说。

拜登政府和国会民主党都主张对中共祭出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等强硬措施,这也获得了共和党人的支持。

“我认为我们必须本着那样的精神立法,我支持拜登总统的做法,将中共从我们的技术产业中切断,”参议员肯尼迪说。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领袖里施参议员(Jim Risch)12月23日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明年的外交优先议题仍会聚焦中共。他说,“要推进和保护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我们必须专注于抗衡中国挑战的所有层面”。

支持台湾

在谈到2022年美中之间最迫切的议题时,作为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成员的加拉格尔议员直指,目前最迫切的是“在台湾问题上达到短期威慑”。

“我们已经进入了最大危险期的窗口,”加拉格尔说,“我们必须确保我们尽一切所能寻求硬实力——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和台湾周围,以防止人民解放军做出蠢事。”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访台是美国25年来访台级别最高的美国政要,中共随即举行大规模绕台实弹军演,并发射了4枚导弹飞越台湾上空,被视为数十年来对台湾最具挑衅性的行径。

两党议员随后接力访问台湾表达支持。台湾外交部称,今年共37位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访问台湾,为近年之最。最近一团在12月17日至22日由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匡希恒(John Curtis)率领的美国国会访问团。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朗兹强调,国会对台湾的担忧已体现在刚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这项8580亿美元的年度国防开支包含了超越以往规模的大型对台军事援助。

法案将授权美国从2023年至2027年通过国务院的“外国军事融资”计划,对台提供5年100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并授权提供台湾最多20亿美元的外国军事融资直接贷款。不过,在12月23日通过国会的新财年政府综合拨款法案中,这部提供政府1.7万亿美元开支经费的法案最终未将对台无偿军事援助条款纳入其中。

朗兹表示,他相信明年会有更多支持台湾防卫能力的法案。“许多情况将取决于中共的行为,只要他们持续展现出更多的进攻能力,是的,我们还会做出对应回应,”他说。

北京12月24日对《国防授权法》表示不满和反对,并于25日在台湾周边海空域举行军事演练。台湾国防部26日证实,中共军机共派出71架次扰台,创下今年以来数量最高记录。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肯尼迪表示,美国近年来一直强调“重返印太地区”,台湾海峡的安全局势是这个策略的核心之一。

新国会“中国委员会”持续抗共

可以预见,“对华强硬牌”仍将大幅主导明年新国会的外交政策讨论。众议院预计将成立一个专责中国事务的委员会。

已表态将竞选新国会议长职位的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11月告诉美国媒体,如果顺利当选议长,他将成立一个“中国事务专责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China),聚焦协助美国出台政策,应对中共挑战。麦卡锡并点名共和党联邦众议员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出任该委员会主席。 

加拉格尔表示,新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向美国人民说明中共是美国最大的挑战。

加拉格尔透露,已有多位民主党人向他表示有兴趣加入委员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