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宣布:3纳米芯片量产 2纳米厂落脚台湾(图)

发表:2022-12-30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台积电3纳米量产暨扩厂典礼上梁仪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2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积电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等举动,引发部分舆论认为台积电将在美中竞争关系中逐渐有产业“去台化”趋势。但台积电29日在台南科学园区的晶圆18厂新建工程基地举行3纳米芯片量产暨扩厂典礼,破除“去台化”说法。

据自由亚洲报导,台积电29日高调举行3纳米芯片量产暨扩厂典礼。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表示,台积电3纳米制程良率与5纳米量产时的良率相当,是世界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可应用于云端、高速网络及行动装置,市场需求非常大。预计3纳米量产5年内将释放1.5兆美元终端产品价值,对营收贡献会大于同期的5纳米贡献。

刘德音指出,台南晶圆18厂是台积电5纳米及3纳米的生产重镇,总投资金额将达1.86兆新台币,将创造超过1.13万个高科技工作机会。除了厂区进入第8期扩厂之际,也同步扩建美国厂第2期,以此加强客户的信任及增加成长动能。

他强调,台积电将继续保持技术领先,同时也会持续投资、深耕台湾。他预告,台积电位于新竹科学园区的研发中心将于明年第二季正式开幕,将进驻八千名研发人员;2纳米芯片晶圆厂,则会落脚在新竹及台中科学园。

对于日前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透露未来在美国也将设3纳米厂后,遭疑“去台化”说法,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在典礼致词时说:“台积电公司不断投资台湾,尤其把先进制程留在台湾,就是在破除半导体去台化的谣言。”

经济部长王美花也表示,不会有去台化的问题,台积电在台湾深根与供应链文化密不可分。台积电不只有优异技术,更有一大群供应链、优异工程师和政府支持,从土地、水电都超前布署。台积电不仅是台湾的骄傲,也是台湾跟全世界合作的重要领头羊。

台湾经济研究院产经数据库总监刘佩真以台积电和三星的3纳米相较指出,“台积电至少有在九成以上,三星不到30%水准。台积电目前在3纳米制程,未来开出后在全球市占率的表现应有98%。所以为何魏哲家总裁说技术要重实用而不是好看,不是只比谁先推出,却没有获得客户的认同。”

刘佩真认为,台积电在地缘政治氛围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半导体是美中科技战重中之重,不仅对台湾整体经济贡献度高,其先进制程占全球供应比重也最高。

另外,宏碁集团创办人施振荣透过旗下智荣基金会发布新闻稿指出,一般人会忧虑去台化,是因为只看得见的有形、直接、现在的显性价值,觉得制造被移到海外;如果从间接、无形、未来的隐性价值来看,台商正持续在海外扩展实质影响力,也对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他以宏碁为例,就是因为在台湾,Acer品牌才有特殊意义,呼吁外界不要担心台商海外布局是“去台化”,其实反而是台湾国力的延伸,只有透过企业,台湾才有机会扩大在世界各国的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