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智慧妙不可言 最值得欣赏的中药对联(图)

发表:2023-01-06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药与对联的结合,可谓妙不可言。
中药与对联的结合,可谓妙不可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人曾谓“文之妙者为诗,诗之精者为联”。而中药与对联的结合,更是妙不可言。先来看看民间流传的几则药名对联小故事:

药名对联古已有之,传说唐宣宗李忱曾出一中药联“白头翁”以试羣臣,诗人温庭筠对曰:“苍耳子”,工整、风雅,深悦龙心。

接下来,是关于北宋苏东坡的故事

一次,佛印邀请苏东坡游庙会。他们游到鼓楼前,看到上面的旧鼓,佛印就想出一个上联要苏东坡来对。他说:鼓架架鼓,陈皮不能敲半下(夏)!旧鼓上的两面皮子自然是陈皮了,半下是半夏的谐音,陈皮、半夏是两味中药名。

苏东坡想了许久,都想不出合适的对句。站在一旁的苏小妹看到了哥哥的窘状,便牵了牵东坡的袖子,又指了指庙廊下的一个白纸糊的灯笼。东坡会意,便吟道:灯笼笼灯,白纸(芷)原来只防风。白芷、防风也为两味中药名。

第三则是关于一位非常喜欢用中药名作对联的老中医。

一天,一位客人来访,看到院子里的丛竹,赞叹道:“烦暑最宜淡竹叶。”;老医生马上答道:“伤寒尤妙小柴胡。”淡竹叶、小柴胡为药方名。

进屋坐定后,客人又说:“白头翁,持大戟,跨海马,与木贼草寇战百合,旋复回朝,不愧将军国老”;老医生对答道:“红娘子,插金簪,戴银花,比牡丹芍药胜五倍,苁蓉出阁,宛若云母天仙”。对联中全是中药名,联嵌“白头翁、大戟、海马、木贼、草寇、旋复、百合等”、“红娘子、银花、牡丹、芍药、五倍、苁蓉、云母”等中药名称,对仗工整贴切,颇有风趣。

客人看到几盆玫瑰,不胜感叹道:玫瑰花小,香闻七八九里;老医生捻着银须,笑着答道:“梧桐子大,日服五六十丸。”玫瑰花、梧桐子也为中药名。

宾主唱和属对,沉浸在妙思雅兴之中,不觉天色已晚,客人起身告辞,约定改日再会。

药名入联也成为了文人之间的消遣。有一位读书人,数载寒窗,考中举人,补缺待用,但他恃才傲物,一等就是十年,始终不得至仕,他认为,古人道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何不改弦易辙悬壶济世?于是,他就辞职回乡业医,开业时自书一联以明志曰:远志岂能甘草莽;人生何必苦校书。上联嵌入“远志”、“甘草”,下联嵌入“人参”,以示弃儒从医的决心。

有一次过新年,他为药王庙戏台写一联:名场利场,无非戏场,做得出泼天富贵;冷药热药,总是妙药,医不尽遍地炎凉。这副对联,说透人生真谛,道尽人世辛酸,博得人们的赞誉。

举人所在的县出了一位新科状元,他鄙视举人没出息,出仕无望而沦入杏林,遂作联自夸道:诗第一,书第一,诗书第一;父状元,子状元,父子状元。

举人见状,不甘示弱,提笔写下一联回敬:生地一,熟地一,生熟第一;附当归,子当归,附子当归。这联中嵌入生地、熟地、附子、当归四味药,谐音即变成:父当龟,子当龟,父子当龟。骂得状元有口难言。

当地有一庸医,全不顾病家死活,胡乱用药,其曾开一方,内有全蝎、天冬、麻黄、半夏、地黄、薤白,生姜、绿茶为引,因立方无据,致人于死,举人讽刺他说:全蝎天冬麻黄为伍,解痉乎?生津乎?发汗乎?药乃虎狼,纵入生姜何益;半夏地黄薤白同方,止咳乎?滋阴乎?助阳乎?医必庸才,当留绿茶自喝。为人称道一时。

明朝对联大师解缙,一生不知作过多少妙联,令人赞叹不已。其中有这样一副用药用植物作的奇巧对联:“蒲叶桃叶葡萄叶,草本木本;梅花桂花玫瑰花,春香秋香。”此副对联,初看极平常,并无别致惊人之语,但仔细琢磨之后,方知“柳暗花明”之妙,实属一副奇联巧对。

此联最奇之处,在于上联的蒲、桃两种药用植物名,恰好跟第三种药用植物名“葡萄”同音,而蒲属草本植物,桃和葡萄属木本植物,故“草本”在前,“木本”在后,以相呼应。

此联最巧之处,在于下联的梅、桂两种药用植物名,恰好与第三种“玫瑰”药用植物也是同音。

至于在冬末春初开放的梅花、桂花和在夏秋时节开放的玫瑰花,照应了上句“春香秋香”。真可谓对得奇巧奥妙,名不虚传。

责任编辑:衍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