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潘汉年被灭口 到底是想掩盖什么?(图)

潘汉年小议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3-01-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战期间,受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派遣,潘汉年前往上海,出任实际上的延安政府驻南京政府代表。
抗战期间,受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派遣,潘汉年前往上海,出任实际上的延安政府驻南京政府代表。(网络图片)

第一节:历史人物潘汉年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引起大家的讨论,如果所述历史事件与事实有出入,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至于这些事件本身在历史上的是非功过的问题,我本人不加评论。

潘汉年(1906年2月至1977年4月14日)出生于江苏宜兴。1925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十年代开始,长期出任国共之间各种谈判的共产党代表,1936年西安事变,周恩来前往西安与蒋介石和张学良谈判,随行人员就是潘汉年。抗战期间,潘汉年则来往于南京、上海、香港等地,代表中共中央与日军和汪精卫政府秘密谈判,1945年4月参加中共七大,1949年后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给当时的上海市长陈毅当副手。1955年4月3日在上海被捕入狱,1977年4月14日,潘汉年病逝于狱中。

1982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了《关于为潘汉年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通知》,指出:“潘汉年同志几十年的革命实践充分说明,他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在政治上对党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期间,受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派遣,潘汉年前往上海,出任实际上的延安政府驻南京政府代表。他在周佛海、李士群的帮助下开展活动,购买大批医药品送往延安。并先后将800多名重要的共产党干部从上海送往各个根据地。

从1940年代初期开始,潘汉年多次秘密会见李士群。在李士群的安排下,潘汉年代表中共中央与汪精卫会面,并且会见了汪精卫的军事顾问、日本华中派遣军谋略课长都甲大佐。会见中,他们各自说明了自己的看法,就日军与共产党军队之间的和平共存、互不侵犯达成口头协议,内容共四条:

(1)日军与八路军、新四军互不攻击,和平共存;

(2)中共部队不再破坏铁路,保证交通顺畅;

(3)中共可到日占区采购战略物资(药品和通讯器材等),不受查禁;

(4)中共人员物资可通过汪精卫政府管理的长江封锁线,不予阻挠查扣。

以上合作使日汪与中共均获得极大好处:日军不再受中共部队抗击和威胁,得以腾出大量兵力来进攻蒋介石的部队,同时因平汉、粤汉等铁路不再受中共部队破坏和威胁,日本国内和在朝鲜、东北的兵力可经铁路送往东南亚进攻盟军(因为海运受英美海军所阻),并把在东南亚掠夺的物资运回国内。至于中共,它得到日军不再扫荡的保证,可以放手扩充根据地和军队,为日后推翻国民党政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为潘汉年功劳太大,并知道大量不能为人所知的东西,遂于1955年被捕,在监狱中度过了他的余生。潘汉年虽然永远闭嘴,但他代表中共中央与汪精卫和日本人秘密谈判之事却被加载了日本的历史资料中。

后注1:周佛海是汪精卫政府的三号人物,二号人物是陈公博。李士群是汪精卫政府的特务头子,地位类似于重庆政府的戴笠。陈公博、周佛海都是中共一大代表,陈公博是中共一大秘书长兼会议记录,是仅次于会议召集人张国焘的二号人物。另外11位普通代表是:周佛海、毛泽东、董必武、李达、刘仁静、李汉俊、何叔衡、陈潭秋、王烬美、邓恩铭、包惠僧。李士群于1923年前后曾加入中共,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从事特工工作。

第二节:抗日战争小议

1937年,国共二次合作,联合抗战。8月25日,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简称八路军,归第二战区阎锡山司令管辖。随后东渡黄河,进驻山西,配合阎锡山抗击日军。9月25日,115师师长林彪率军在山西北部的平型关伏击日军运输队,歼敌数百,缴获众多辎重。这一仗后来被毛泽东指责为“过早暴露我军力量”。战后,日本政府公布的平型关战役日军死亡人数是167人。此后,毛下令,进驻日占区的八路军应该“放手发动群众,壮大我军力量”。具体地说就是要把军队分散到各个村庄,建立八路军的根据地,尽量发展军队,轻易不要与日军交火。此一方针遭到了张国焘等人的反对,张认为国难当头,应该尽全力打击日寇,保家卫国。

毛、张二人一贯关系不和,毛指责张是幼稚、不懂中国国情,张指责毛不讲信用、不讲公德。此后,八路军各根据地均遵照毛的指示,军队得到迅速的扩充。经短短三年多的发展,共产党的军队就从1936年的一、两万人,发展到了1940年底的40万人。毛在党内的地位因此得以大大提高。

由于军力的发展,前方司令员彭德怀主动发起了“百团大战”,有力地打击了日寇。根据1940年12月10日的《百团大战总结战绩》,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军毙伤日军20645人。当时的日军战报则说,日军合计战死467人,失踪33人,负伤251人,伤亡合计751人。战争结束之后,日本政府对所有二战期间的阵亡者重新做了调查研究,百团大战的日军死亡人数被订正为302人,并公布了所有死者的姓名、年龄、家乡、部队番号及死亡地点。当然,这里不能排除日军伤亡数字被缩小的可能性。

这场战役将中共领导的敌后根据地的军力暴露在日军的视野内。日军原本在华北平原只留下少数兵力,此战促使日本调回约二十万的部队“扫荡”根据地,于1941年至1942年进行“铁壁合围”,实施极其残酷的“杀光、烧光、抢光”的“三光”政策。最后的结果,八路军几乎全部撤出山西。我小时候阅读过的抗日书籍中多有提到“铁壁合围”对抗日根据地的巨大破坏。

百团大战是八年抗战期间八路军对日军的最大一战,也是最后一战。被毛指责为过早暴露我军力量,招致日军报复,几乎使八路军遭到灭顶之灾后来彭德怀遭到批判时根本不服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消灭日寇反抗侵略,何错之有?其思想认识与张国焘如出一辙。

在这大军压境的危急关头,毛泽东“深谋远虑”,派遣潘汉年前往南京,通过汪精卫政府与日军媾和。潘汉年果然不辱使命,面见汪精卫本人,并最终秘密达成停战协议。日军停止了“铁壁合围”,将军队调往正面战场,进攻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八路军方面也得到休生养息、发展壮大的机会。根据秘密条约,汪精卫政府负责大城市的治安,取缔抗日活动,向日军提供军饷。八路军则保证华北地区的铁路交通畅通,不再袭击骚扰日军。至1945年4月,日军全力打通了东北到越南河内的陆路交通。那时日本海军已经全军覆没,陆路交通的畅通延缓了日军败北的速度。三年多的和平相处,与日军没有任何有规模的军事冲突,使八路军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以至于到抗战结束时,军队发展到了120万人之众!

日本投降后,毛泽东以120万精锐之师起家,历时四年,打败了国军,占领整个大陆,实现了他的宏图伟业。潘汉年虽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八路军,但他知道的事情太多,终于成了别人的心腹之患,1955年被永远封口。

前几年,我去加拿大温哥华一游,结识了一位来自西北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他虽然低我们很多级,但校友的共同身份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他从小就喜欢历史,大学毕业后考取了西北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专攻抗日战争史,没想到这个研究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近年来中国大陆不断开放,很多以往不可能见到的资料都可以看到了,就看你想不想钻研。经过很多年的努力钻研后,他了解到了极多的抗日战争的历史资料,这使他大开眼界,同时也使他不敢睁开眼睛,那里面的黑暗和诡诈实在不堪入目。历史事实与正统的宣传相差得太远,他不敢发表真实的论文,但心里很清楚,一旦说真话,可能想收拾他的人尚未来得及下手,他周围的导师和同事们就首先把他收拾了。只要他说出那些位高权重者曾经干过的事情,周围的人不仅不会去相信他,反而会用唾沫淹死他。他没有勇气讲真话,只能退而求其次,远走他乡,移民加拿大,并改行做了个房地产经纪人,从此不再过问中国现代史。

他为我提供了许多与抗日战争有关的资料,但由于出国时间不长,一切尚未熟悉,故而他希望由我代言,说出他以前想说又不敢说的故事,那就让我来说真话吧。于是乎,就有了我最近发表的一系列关于抗日战争的文章。我知道,在我身后,有不少了解真相的人,特别是那些真正懂得抗日战争史的专家们,他们会对我的话点头称是的。

下面一段文字是我在海外看到的:

“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中国军队,在蒋介石委员长的领导之下,与日本虎狼之师共展开了22次会战、1,117次战役、38,931次战斗,整排、整连、整营、整团、整旅、整师成建制地慷慨赴死,340万热血男儿血沃沙场,214名英年将领从容殉国。其碧血常新,庇佑神州,劫灰不冷,久为国殇;其惊天地、泣鬼神之壮烈勋绩,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常昭中华而永垂不朽。”(王康:《血肉长城》弁言)

在这场战争中,中国抗战死伤军民3500余万,为二战各国死伤之一半;中国阵亡将士340余万,为亚洲第一,居二战参战各国之三,次于德国的531.8万和苏军的681.7万;中国阵亡将领200余名,是二战65国阵亡将领之总和。

这才是真正的抗日战争!这才是真正的抗日军民!当年在国民政府领导下的那些惊天地、动鬼神的伟大战役将永远被历史铭记,中国抗日民族英烈们赴汤蹈火、慷慨赴死的光辉形象,无论历经多少磨难,都会绽放光辉,永不湮灭!

网友反馈:“蒋介石先生曾对蒋经国讲:你不要以为去过苏联,看过几本马列的书,就相信他们所说的民主、联合。你看过他们的党章吗?他们的党章就是要一党独大。今日之中国国民党,不抗日则亡国,抗日必然亡党,我们必须抗日!”

第三节:关于三方密约

1942年,全面抗战开始的第五年,延安政府驻南京“特命全权大使”潘汉年代表延安与日汪达成秘密条约,三方停战。对于这一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历来就有很多人表示怀疑,也有人想嫁祸于人,拿潘汉年当替罪羊使用。五十年代时,这个三方密约之事就已露出水面,据说这就是潘汉年被销声匿迹的根本原因。

1955年潘汉年承担的罪名之一是:“不经中央批准,擅自会见汪精卫,与日汪签约”。这个罪名本身就承认,三方密约是存在的,但那只是潘汉年的个人行为,不是延安政府的决定。1982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了《关于为潘汉年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通知》,郑重宣布:“潘汉年是忠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么还能说他的这一行为不代表延安政府,仅是他个人的行为吗?潘汉年是个小人物,区区“驻外大使”,他根本没有能力指挥五十万八路军,根本没有能力指挥延安政府。

三方密约之事实在见不得人,如今与此事相关的所有有关人员都已灰飞烟灭,使得事实真相很难查证,也使得国人很难相信。其实我觉得大家不妨采取下述三种态度之一:

其一:既不相信,也不不相信,知道这件事情就是了。以后如果有机会看到类似的文章时,多留一点神罢了。

其二:以“潘汉年”为关键字,在网际网络上搜寻一下,(请不要用百度,免生麻烦。百度早已把有关文章删除掉了)。每一篇文章下面都有一些相关链接,层层链接下去,就会出现成百上千的相关文章,甚至包括日本国家档案都可查到。认真研究,有助明白真相。

其三:不要下那么大的功夫,只要对公开发表的文章做一些分析就够了。听其言观其行,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都重要。

1937年,国共二次合作,红军被改编为八路军,东渡黄河,接受阎锡山的指挥,奉命进军华北敌占区,抗击日军。然而1940年8月至12月,前方司令彭德怀发动了百团大战,战功卓著,却受到了严厉的指责:“不经批准擅自打击日军,暴露我军力量”。这一指责当时就受到人们的质疑:抗战中“我军力量”已不是秘密,何谈“暴露”?不“暴露我军力量”,何谈“打击日军”?这个指责究竟是要抗日还是不要抗日?

1941年初,日军从湖北湖南前线调回二十万大军,对华北根据地进行了极为残忍的“铁壁合围”,使八路军根据地遭到很大的损失。1942年,日军却中途停止了围剿,将大军调回长江沿线,至1945年4月,先后攻占了湖北、湖南、广西和云南一部。

1942年至1945年华北一带恢复平静,八路军发展到了120万人,与日军犬牙交错,三年多的时间没有大的军事冲突发生。

请思考:1942年日军为什么停止了铁壁合围,使得兵家必争的华北却无战事?潘汉年个人有能力做这些事情吗?这个历史事实本身证明了什么?证人可以被灭口,证据可以被销毁,但历史事实却不可能被磨灭。

必须声明一下,我是尝试在做历史研究,仅仅试图提出问题、弄清历史真相,别无它求。历史研究通常只关注那些负面的、有待澄清的事情,已被定论、公认的事情反而少下笔墨,觉得口味不适的看官不必劳神拍砖。

后记:日汪共三方秘约之事,相关的中国人早都被杀光,全都是日本学者披露了此事。例如,日本人岩井英一写的《回想的上海》一书就详细讲述了三方密约,共同打击抗日国军的事情。我手里有一份该书的介绍(毛泽东勾结日军.mp4),感兴趣的人请给我发电邮"[email protected]",我可以用电邮这份mp4文件发给你。

网友反馈:

中国共产党1937年洛川会议,会中讨论到自身于抗战如何定位,许多人熟知的“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的中共抗日方针(七二一方针)便是出自此会。在中国抗战最紧要的1942年到1945年,你看中国共产党在干什么?全体高级领导人集中在延安,整党整风,确立毛泽东的绝对权威。你要有丝毫的话怀疑,那你就是特务反对派。

(本文有删节)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