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潘漢年被滅口 到底是想掩蓋什麼?(圖)

潘漢年小議

作者:張又普 發表:2023-01-0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期間,受黨中央和毛澤東、周恩來派遣,潘漢年前往上海,出任實際上的延安政府駐南京政府代表。
抗戰期間,受黨中央和毛澤東周恩來派遣,潘漢年前往上海,出任實際上的延安政府駐南京政府代表。(網絡圖片)

第一節:歷史人物潘漢年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引起大家的討論,如果所述歷史事件與事實有出入,歡迎大家批評指正。至於這些事件本身在歷史上的是非功過的問題,我本人不加評論。

潘漢年(1906年2月至1977年4月14日)出生於江蘇宜興。1925年秋加入中國共產黨,三十年代開始,長期出任國共之間各種談判的共產黨代表,1936年西安事變,周恩來前往西安與蔣介石和張學良談判,隨行人員就是潘漢年。抗戰期間,潘漢年則來往於南京、上海、香港等地,代表中共中央與日軍和汪精衛政府秘密談判,1945年4月參加中共七大,1949年後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給當時的上海市長陳毅當副手。1955年4月3日在上海被捕入獄,1977年4月14日,潘漢年病逝於獄中。

1982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正式發出了《關於為潘漢年同志平反昭雪恢復名譽的通知》,指出:「潘漢年同志幾十年的革命實踐充分說明,他是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久經考驗的優秀共產黨員,在政治上對黨忠誠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抗戰期間,受黨中央和毛澤東、周恩來派遣,潘漢年前往上海,出任實際上的延安政府駐南京政府代表。他在周佛海、李士群的幫助下開展活動,購買大批醫藥品送往延安。並先後將800多名重要的共產黨幹部從上海送往各個根據地。

從1940年代初期開始,潘漢年多次秘密會見李士群。在李士群的安排下,潘漢年代表中共中央與汪精衛會面,並且會見了汪精衛的軍事顧問、日本華中派遣軍謀略課長都甲大佐。會見中,他們各自說明瞭自己的看法,就日軍與共產黨軍隊之間的和平共存、互不侵犯達成口頭協議,內容共四條:

(1)日軍與八路軍、新四軍互不攻擊,和平共存;

(2)中共部隊不再破壞鐵路,保證交通順暢;

(3)中共可到日佔區採購戰略物資(藥品和通訊器材等),不受查禁;

(4)中共人員物資可通過汪精衛政府管理的長江封鎖線,不予阻撓查扣。

以上合作使日汪與中共均獲得極大好處:日軍不再受中共部隊抗擊和威脅,得以騰出大量兵力來進攻蔣介石的部隊,同時因平漢、粵漢等鐵路不再受中共部隊破壞和威脅,日本國內和在朝鮮、東北的兵力可經鐵路送往東南亞進攻盟軍(因為海運受英美海軍所阻),並把在東南亞掠奪的物資運回國內。至於中共,它得到日軍不再掃蕩的保證,可以放手擴充根據地和軍隊,為日後推翻國民黨政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因為潘漢年功勞太大,並知道大量不能為人所知的東西,遂於1955年被捕,在監獄中度過了他的餘生。潘漢年雖然永遠閉嘴,但他代表中共中央與汪精衛和日本人秘密談判之事卻被載入了日本的歷史資料中。

後注1:周佛海是汪精衛政府的三號人物,二號人物是陳公博。李士群是汪精衛政府的特務頭子,地位類似於重慶政府的戴笠。陳公博、周佛海都是中共一大代表,陳公博是中共一大秘書長兼會議記錄,是僅次於會議召集人張國燾的二號人物。另外11位普通代表是:周佛海、毛澤東、董必武、李達、劉仁靜、李漢俊、何叔衡、陳潭秋、王燼美、鄧恩銘、包惠僧。李士群於1923年前後曾加入中共,在周恩來的領導下從事特工工作。

第二節:抗日戰爭小議

1937年,國共二次合作,聯合抗戰。8月25日,紅軍被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簡稱八路軍,歸第二戰區閻錫山司令管轄。隨後東渡黃河,進駐山西,配合閻錫山抗擊日軍。9月25日,115師師長林彪率軍在山西北部的平型關伏擊日軍運輸隊,殲敵數百,繳獲眾多輜重。這一仗後來被毛澤東指責為「過早暴露我軍力量」。戰後,日本政府公布的平型關戰役日軍死亡人數是167人。此後,毛下令,進駐日佔區的八路軍應該「放手發動群眾,壯大我軍力量」。具體地說就是要把軍隊分散到各個村莊,建立八路軍的根據地,盡量發展軍隊,輕易不要與日軍交火。此一方針遭到了張國燾等人的反對,張認為國難當頭,應該盡全力打擊日寇,保家衛國。

毛、張二人一貫關係不和,毛指責張是幼稚、不懂中國國情,張指責毛不講信用、不講公德。此後,八路軍各根據地均遵照毛的指示,軍隊得到迅速的擴充。經短短三年多的發展,共產黨的軍隊就從1936年的一、兩萬人,發展到了1940年底的40萬人。毛在黨內的地位因此得以大大提高。

由於軍力的發展,前方司令員彭德懷主動發起了「百團大戰」,有力地打擊了日寇。根據1940年12月10日的《百團大戰總結戰績》,1940年8月至12月,八路軍斃傷日軍20645人。當時的日軍戰報則說,日軍合計戰死467人,失蹤33人,負傷251人,傷亡合計751人。戰爭結束之後,日本政府對所有二戰期間的陣亡者重新做了調查研究,百團大戰的日軍死亡人數被訂正為302人,並公布了所有死者的姓名、年齡、家鄉、部隊番號及死亡地點。當然,這裡不能排除日軍傷亡數字被縮小的可能性。

這場戰役將中共領導的敵後根據地的軍力暴露在日軍的視野內。日軍原本在華北平原只留下少數兵力,此戰促使日本調回約二十萬的部隊「掃蕩」根據地,於1941年至1942年進行「鐵壁合圍」,實施極其殘酷的「殺光、燒光、搶光」的「三光」政策。最後的結果,八路軍幾乎全部撤出山西。我小時候閱讀過的抗日書籍中多有提到「鐵壁合圍」對抗日根據地的巨大破壞。

百團大戰是八年抗戰期間八路軍對日軍的最大一戰,也是最後一戰。被毛指責為過早暴露我軍力量,招致日軍報復,幾乎使八路軍遭到滅頂之災後來彭德懷遭到批判時根本不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消滅日寇反抗侵略,何錯之有?其思想認識與張國燾如出一轍。

在這大軍壓境的危急關頭,毛澤東「深謀遠慮」,派遣潘漢年前往南京,通過汪精衛政府與日軍媾和。潘漢年果然不辱使命,面見汪精衛本人,並最終秘密達成停戰協議。日軍停止了「鐵壁合圍」,將軍隊調往正面戰場,進攻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八路軍方面也得到休生養息、發展壯大的機會。根據秘密條約,汪精衛政府負責大城市的治安,取締抗日活動,向日軍提供軍餉。八路軍則保證華北地區的鐵路交通暢通,不再襲擊騷擾日軍。至1945年4月,日軍全力打通了東北到越南河內的陸路交通。那時日本海軍已經全軍覆沒,陸路交通的暢通延緩了日軍敗北的速度。三年多的和平相處,與日軍沒有任何有規模的軍事衝突,使八路軍得到了極大的發展,以至於到抗戰結束時,軍隊發展到了120萬人之眾!

日本投降後,毛澤東以120萬精銳之師起家,歷時四年,打敗了國軍,佔領整個大陸,實現了他的宏圖偉業。潘漢年雖在危急關頭挽救了八路軍,但他知道的事情太多,終於成了別人的心腹之患,1955年被永遠封口。

前幾年,我去加拿大溫哥華一遊,結識了一位來自西北大學歷史系的研究生。他雖然低我們很多級,但校友的共同身份拉近了我們的距離。他從小就喜歡歷史,大學畢業後考取了西北大學歷史系的研究生,專攻抗日戰爭史,沒想到這個研究改變了他人生的軌跡。近年來中國大陸不斷開放,很多以往不可能見到的資料都可以看到了,就看你想不想鑽研。經過很多年的努力鑽研後,他瞭解到了極多的抗日戰爭的歷史資料,這使他大開眼界,同時也使他不敢睜開眼睛,那裡面的黑暗和詭詐實在不堪入目。歷史事實與正統的宣傳相差得太遠,他不敢發表真實的論文,但心裏很清楚,一旦說真話,可能想收拾他的人尚未來得及下手,他周圍的導師和同事們就首先把他收拾了。只要他說出那些位高權重者曾經幹過的事情,周圍的人不僅不會去相信他,反而會用唾沫淹死他。他沒有勇氣講真話,只能退而求其次,遠走他鄉,移民加拿大,並改行做了個房地產經紀人,從此不再過問中國現代史。

他為我提供了許多與抗日戰爭有關的資料,但由於出國時間不長,一切尚未熟悉,故而他希望由我代言,說出他以前想說又不敢說的故事,那就讓我來說真話吧。於是乎,就有了我最近發表的一系列關於抗日戰爭的文章。我知道,在我身後,有不少瞭解真相的人,特別是那些真正懂得抗日戰爭史的專家們,他們會對我的話點頭稱是的。

下面一段文字是我在海外看到的:

「抗日戰爭期間,國民黨中國軍隊,在蔣介石委員長的領導之下,與日本虎狼之師共展開了22次會戰、1,117次戰役、38,931次戰鬥,整排、整連、整營、整團、整旅、整師成建制地慷慨赴死,340萬熱血男兒血沃沙場,214名英年將領從容殉國。其碧血常新,庇佑神州,劫灰不冷,久為國殤;其驚天地、泣鬼神之壯烈勛績,如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常昭中華而永垂不朽。」(王康:《血肉長城》弁言)

在這場戰爭中,中國抗戰死傷軍民3500餘萬,為二戰各國死傷之一半;中國陣亡將士340餘萬,為亞洲第一,居二戰參戰各國之三,次於德國的531.8萬和蘇軍的681.7萬;中國陣亡將領200餘名,是二戰65國陣亡將領之總和。

這才是真正的抗日戰爭!這才是真正的抗日軍民!當年在國民政府領導下的那些驚天地、動鬼神的偉大戰役將永遠被歷史銘記,中國抗日民族英烈們赴湯蹈火、慷慨赴死的光輝形象,無論歷經多少磨難,都會綻放光輝,永不湮滅!

網友反饋:「蔣介石先生曾對蔣經國講:你不要以為去過蘇聯,看過幾本馬列的書,就相信他們所說的民主、聯合。你看過他們的黨章嗎?他們的黨章就是要一黨獨大。今日之中國國民黨,不抗日則亡國,抗日必然亡黨,我們必須抗日!」

第三節:關於三方密約

1942年,全面抗戰開始的第五年,延安政府駐南京「特命全權大使」潘漢年代表延安與日汪達成秘密條約,三方停戰。對於這一歷史事件的真實性,歷來就有很多人表示懷疑,也有人想嫁禍於人,拿潘漢年當替罪羊使用。五十年代時,這個三方密約之事就已露出水面,據說這就是潘漢年被銷聲匿跡的根本原因。

1955年潘漢年承擔的罪名之一是:「不經中央批准,擅自會見汪精衛,與日汪簽約」。這個罪名本身就承認,三方密約是存在的,但那只是潘漢年的個人行為,不是延安政府的決定。1982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正式發出了《關於為潘漢年同志平反昭雪恢復名譽的通知》,鄭重宣布:「潘漢年是忠誠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那麼還能說他的這一行為不代表延安政府,僅是他個人的行為嗎?潘漢年是個小人物,區區「駐外大使」,他根本沒有能力指揮五十萬八路軍,根本沒有能力指揮延安政府。

三方密約之事實在見不得人,如今與此事相關的所有有關人員都已灰飛煙滅,使得事實真相很難查證,也使得國人很難相信。其實我覺得大家不妨採取下述三種態度之一:

其一:既不相信,也不不相信,知道這件事情就是了。以後如果有機會看到類似的文章時,多留一點神罷了。

其二:以「潘漢年」為關鍵字,在網際網路上搜尋一下,(請不要用百度,免生麻煩。百度早已把有關文章刪除掉了)。每一篇文章下面都有一些相關鏈接,層層鏈接下去,就會出現成百上千的相關文章,甚至包括日本國家檔案都可查到。認真研究,有助明白真相。

其三:不要下那麼大的功夫,只要對公開發表的文章做一些分析就夠了。聽其言觀其行,一步實際行動比一打綱領都重要。

1937年,國共二次合作,紅軍被改編為八路軍,東渡黃河,接受閻錫山的指揮,奉命進軍華北敵佔區,抗擊日軍。然而1940年8月至12月,前方司令彭德懷發動了百團大戰,戰功卓著,卻受到了嚴厲的指責:「不經批准擅自打擊日軍,暴露我軍力量」。這一指責當時就受到人們的質疑:抗戰中「我軍力量」已不是秘密,何談「暴露」?不「暴露我軍力量」,何談「打擊日軍」?這個指責究竟是要抗日還是不要抗日?

1941年初,日軍從湖北湖南前線調回二十萬大軍,對華北根據地進行了極為殘忍的「鐵壁合圍」,使八路軍根據地遭到很大的損失。1942年,日軍卻中途停止了圍剿,將大軍調回長江沿線,至1945年4月,先後攻佔了湖北、湖南、廣西和雲南一部。

1942年至1945年華北一帶恢復平靜,八路軍發展到了120萬人,與日軍犬牙交錯,三年多的時間沒有大的軍事衝突發生。

請思考:1942年日軍為什麼停止了鐵壁合圍,使得兵家必爭的華北卻無戰事?潘漢年個人有能力做這些事情嗎?這個歷史事實本身證明了什麼?證人可以被滅口,證據可以被銷毀,但歷史事實卻不可能被磨滅。

必須聲明一下,我是嘗試在做歷史研究,僅僅試圖提出問題、弄清歷史真相,別無它求。歷史研究通常只關注那些負面的、有待澄清的事情,已被定論、公認的事情反而少下筆墨,覺得口味不適的看官不必勞神拍磚。

後記:日汪共三方秘約之事,相關的中國人早都被殺光,全都是日本學者披露了此事。例如,日本人岩井英一寫的《回想的上海》一書就詳細講述了三方密約,共同打擊抗日國軍的事情。我手裡有一份該書的介紹(毛澤東勾結日軍.mp4),感興趣的人請給我發電郵"[email protected]",我可以用電郵這份mp4文件發給你。

網友反饋:

中國共產黨1937年洛川會議,會中討論到自身於抗戰如何定位,許多人熟知的「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中共抗日方針(七二一方針)便是出自此會。在中國抗戰最緊要的1942年到1945年,你看中國共產黨在幹什麼?全體高級領導人集中在延安,整黨整風,確立毛澤東的絕對權威。你要有絲毫的話懷疑,那你就是特務反對派。

(本文有刪節)

 

来源:作者授權《看中國》發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