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通关首日南下人流稀疏 网民分析两大原因(图)

发表:2023-01-09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8日中港通关首日南下的人流稀疏,图为在落马洲口岸办理入境香港手续的旅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月8日中港通关首日南下的人流稀疏,图为在落马洲口岸办理入境香港手续的旅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1月8日中港通关首日北上人流远超过南下人流。网民分析或与周日公安休息,内地居民无法办理来港签注有关。另有网民分析指,过去三年封控期间,大陆百姓已经养成网上购物的习惯,要改变也非一时三刻可以实现。香港总商会预计通关效应将于年中至下半年开始浮现。

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8日经各口岸入境香港的大陆游客5,046人,出境8,328人,净流出人数为3,282人;同日入境香港的香港居民35,163人,出境46,884人,净流出人数为11,721人。

新华社称,8日有约4.5万人(包括香港和大陆居民)经5个口岸北上,北上人流明显较南下多,数字上北上人数是南下的六倍有余。不过南下和北上均未有用尽每日各约6万人的配额。

特区政府在放宽防疫措施、与大陆通关后并未出现旅客大量涌入的现象。早前为迎接中港通关,很多位于上水的药房与药妆店重开,方便大陆水货客扫货。惟通关首日人流稀疏,有港媒报导指,药房大叹“一个大陆客都无”,估计预约制及限额制影响大陆旅客来港消费意欲。

特首李家超表示,预约配额最受欢迎的日子是年廿九,其次是年廿八及年三十,但全未额满,他估计,可能是港人未选到心仪的口岸。

1月9日,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脸书上表示,截至9日下午傍晚6时,有逾47万人透过网上系统,预约由香港出境往内地

对于没有出现内地客访港热潮,有网民分析由于通关首日(1月8日)是星期日,大陆公安的出入境部门休息,百姓无法办理赴港签注,即使已提前预约好出境口岸,在周日也无法来港。网民批评不如等1月9日周一再正式通关,费事白跑一趟。

此外,还有网民表示,参照过往经验,中国新年期间北上回乡探亲的港人本来就较多,同期来港的大陆旅客则多数为办年货,不过在过去三年疫情封控期间,大陆居民已经习惯网上购物,今年年货一早已在网上采购完毕,要恢复早年来港扫货的购物习惯,非一时三刻可以实现。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中港通关后人流物流都会显著改善,将对香港出口、旅游、零售及餐饮业等带来更大支持。

香港总商会指出,去年本港经济按年跌3.3%,今年受惠中港通关,预计本港经济会反弹3.8%,其中零售销售会反弹10%,失业率亦会进一步降至3.3%。

总商会总裁梁兆基指,通关时机比商界预期来得早及全面,会员映对经济前景乐观,不过入境时提交阴性检测等要求对通关有一定阻碍,期望两地很快撤销相关限制及人数配额。他预计,通关效应将于年中至下半年开始浮现,惟商界销售状况仍处低位,难以在短期内大幅反弹至疫情前,甚至不足以让大部分企业站稳阵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