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为美国经济软着陆提供更多佐证

发表:2023-01-09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9日讯】美国最新公布的关键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相当强劲,目前距离衰退还有很大的距离。但在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服务业在去年最后一个月出现大幅度下滑,增加了衰退的风险。市场对这两项矛盾的数据似乎作出了乐观的解读。

美国劳工部周五(1月6日)公布了去年12月的就业报告,报告说,该月美国新增工作岗位为22.3万个,超过了专家的预测。与此同时,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3.6%下降到3.5%。

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处于非常坚实的状态。大部分主要行业的工作机会都在增加。旅游服务业增加6.7万个工作,建筑业增加2.8万个工作。专业服务、商业服务业和信息行业出现了小幅下降。

除了12月以外,劳工部的报告还修改了去年11月和10月份的就业数据,11月的数据从之前公布的25.6万个工作上调至26.3万个工作。10月份数字从原来的28.4万下调至26.3万。

但是,供应管理学会(ISM)周五发布的去年12月服务业活动调查报告则提供了一个不同的画面。占美国经济主体的服务业在12月大幅度滑坡,从11月的56.5下降至49.6,进入收缩状态。50点是荣枯线,高于50显示这个行业处于扩张状态,低于50说明该行业进入收缩阶段。

12月的数据标志着美国服务业从2020年5月开始并持续30个月的扩张期的终结,首次进入50以下。

调查报告还显示,商业活动指数和订单指数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12月就业数据和当月的服务业数据对于美国经济状态来说可以说是一喜一忧。尽管美联储为打压通胀而在去年持续强力加息,但美国就业市场依然保持强劲态势,为美国经济在此轮加息过程中实现软着陆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支撑。

但是,在美联储看来,强劲的就业市场是也为美联储压制通胀上涨增加了难度,美联储有可能会因此而继续加息。

但是,服务业数据则明确显示,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服务业走软的速度超出预期,美联储从中看到了加息的效果。这或许又会促使美联储放慢加息的步调。

在这些重要数据公布的当天,美国股市出现了近期少有的大幅上涨,反映出投资人对市场前景的信心有所增强。他们或许认为,美联储加息高峰已过,此轮加息不会导致经济衰退,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