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冲击:中国的“等级”社会正在崩解(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23-01-13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期间躺在担架上的病人
疫情期间躺在担架上的病人(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3日讯】中国江苏省苏州火车站的旅客排队准备进站,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开始了。若说评论2022-23年的冬天,大概是过去五⼗年以来中国最寒冷的冬天。在跨年前后,中国在全国范围内上演了三年前武汉的悲剧,哀鸿遍地,数百万⽼人生命被新冠病毒收割,绵延数千年的中国社会正在经受一个前所未有的冲击,堪称⽂革以来中国社会面临的⼜一次崩解危机

从去年12月初以来,在R0值接近18的高速传播下,新冠疫情从华北到华南如海啸一般迅速蔓延。一个⽉间,各城市超过80%的人们被感染,重症率居⾼不下,却苦于缺乏退烧药、抗⽣素、特效药和足够的急救设施、救护⻋、氧⽓、病床、ICU和火葬场,甚至足够的殡仪车辆。尤其对中国的2.5亿⽼年人来说,今冬的疫情更是犹如⼀场集体悲剧。他们不仅在过去三年迟迟得不到真正有效的疫苗,而且面对死神收割机的到来,他们还要在地狱一般的急救留观室中渡过⽣命的最后几天。一时间,各⼤医院急诊就医人群超过80%为老⼈,他们在拥挤逼仄的急诊留观室苦苦挣扎,极其有限的氧⽓和呼吸机成为决定是否可能暂缓他们生命的关键。

接下来的是遍地哀鸿,家家举丧的人间惨剧正在出现。中国⼈民现在的悲哀不是数百万老⼈的骤然离世,而是他们的身后事情。各地殡仪馆和火葬场不堪负荷,从华北到华南,各地火葬场都以超出平⽇接近⼗倍的负荷在运行。上海龙华殡仪馆的日均处理从平时的几⼗增加到两百以上,北京八宝⼭的日均处理接近一千。普通家庭不得不在家中停灵多日,为去世的老⼈举办遗体告别和追悼会并且单独火化已经成为一种奢望,数百万家庭陷⼊了难以体⾯告别逝者的困境。这是对中国社会结构和传统伦理的第⼀波冲击。

对十几亿生者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最⼤困境,不⽌是药品和医疗服务的短缺,或者亲⼈去世带来的痛苦,而是所有这一切混乱,都超出了他们的经验。过去⼗年政局的悄然变化,终于以过去⼀个多⽉以来的急剧变化,告诉中国⼈民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他们投⼊到前所未有的加速和动荡之中,然后陷⼊了不知所措的茫然。犹如今⽇的各地病房,侥幸有⼀张床位的病⼈之间再也不见过去常⻅的时政讨论。中国社会陷⼊了一种集体挣扎的惊魂当中。

几乎所有地方,在⼗二月初布洛芬和扑热息痛等退烧药的短缺之后,人们开始自发地交换、囤积和倒卖药品,包括辉瑞、默沙东的特效药和印度仿制药,如同1940年代末上海滩的人们⽤金条购买盘尼⻄林(青霉素)的疯狂。与此同时,各地寿衣、花圈和殡葬用品服务也开始短缺,在北上⼴等大城市,不止是医院、殡仪馆等地方人满为患,当铺生意也⽕了起来,人们正在典当他们的奢侈名表换得宝贵的现金。

而真正的震撼,来⾃那些有关⽼知识分⼦和党的⽼干部⼤批死去的新闻。人们开始意识到⼀个可怕、荒诞的情形:新冠⾯前“⼈人平等”。⼀个长期占⽤中国公共医疗资源超过80%的特权体制、以及作为特权阶级附庸的富裕人群,即使自私地渡过了上海的封城,也难以逃脱最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的第二阶级正在坍塌,这是较诸法国大革命爆发前更为危险的局⾯。

从家庭到阶级,这⼀波新冠疫情对中国⽼人群体的生命收割,不仅冲击了大众家庭,而且开始瓦解中国最牢固的特权阶级结构。这一阶级结构的加速变化,当然不止发生在三年的动态清零期间,而是贯穿过去⼗年的“伟⼤斗争”进程中,然后在最近一个⽉轰然崩塌。

具体来说,随着过去⼗年年先后出台的混合经济、国进⺠退、共同富裕、和“六⼤安全”的政策,邓小平改⾰开放的政治遗产濒临消失,中国的新兴资产阶级在政治上逐渐沦为与⼯人和农⺠同样的阶级状况——他们都没有政治代表和发声的权利;随着教培、房地产、互联⽹行业等被粗暴暴地限制,中间阶级加速无产阶级化。其结果,中国形成了⼀个与法国⼤革命前夕类似的三个等级的阶级结构。

其中,居于顶端的是数百个或者千余个权贵家族作为第一等级;第二等级在路易王朝期间代表平行于国王世俗权⼒的红⾐主教之下的僧侣阶级,在今天的中国则是党的官僚集团,包括部委和地方领导干部、国企领导、和钟南⼭等为代表的一批御⽤知识分⼦等,他们是中共统治体制挑选出来的精英和基础,也是医疗特权的边界;⽽第三等级,与两百多年前的法国类似,包括了前两个顶层阶级之外的所有阶级和群体,从私营企业家到底层阶级,从新兴中产阶级到以外卖骑手、滴滴司机、淘宝店主为代表的新仆役阶级,占人⼝比例的99%。

当2011年茉莉花革命爆发、2013年后安全国家体制逐渐确立,⾃1990年代中期以来逐渐发育的中国公⺠社会遭到定向镇压,中国的新兴资产阶级和中产阶级便无可挽回地沦为第三等级。他们是2022年11⽉10⽇以来全国范围针对清零政策的抗议浪潮的主体,也是今冬疫情受害的主体。

当局一味坚持封闭、顽固的清零政策,拒绝进口欧美有效的疫苗和药物,将99%的中国人——第三等级置于脆弱的⾼风险中。⽽三年来强硬、任意的封城、锁国措施,将他们封闭在家中、方舱和驾驶室内等等,更像是为了在第三等级和第⼀、二等级之间建⽴一道隔离墙。然而,当⼈民起⽽抗议、当局最终解封以来,在当局毫⽆准备、治理失灵的情形下疫情⼤面积爆发,丧失了隔离屏障、位居第二等级的党国中层精英终于难以幸免,即使中国政府紧急进⼝定向分配了⼏十万盒特效药也无济于事。他们正在卷⼊第三等级的痛苦漩涡,开始丧失对党国的信心和忠诚,向外发出了了⼀个僵硬件制崩解的信号,如同⼀张A4白纸那样似乎⽆意义却具有⽆比的穿透力。

这是⼀场⼤革命的前夜。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