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起源 神话与自然(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1-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球 宇宙 330164424
地球生命的起源充满谜团与神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太阳系晚期经历轰炸后,地球便进入了太古宙,诞生了生命。不论是来自远古的古生物,或是现今地球上多样的生命体,都是在地球这个独特的星球上诞生繁衍的。然而,地球生命起源是何时开始的?

地球上的生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地球上生命的起源是一大谜团。从化石的证据揭示来看,地球最早的生命起源是从海洋开始,但是初期构造非常简单,一直到5亿年前的寒武纪大爆发后才开始出现构造复杂的海洋生物,例如各式种类的软件动物及三叶虫等节肢动物。地球大约有46亿年的历史。科学家们认为在43亿年前,地球可能早已就形成了适合生命存在的条件。然而,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化石只有37亿年,在那6亿年的时间轴中,生命可能反复出现,不过是被小行星和彗星的灾难性碰撞所泯灭。

生命起源说 各有论述

关于地球上的生命是何时出现的,有几种理论。

一、生命起源于原始汤

地球上的生命可能起源于一锅充满化学原料的浓汤,被称为“原始汤”或“太古浓汤”,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仅利用水、甲烷、氮气等6种简单的无机物,让它们相互产生化学反应,不断重复反馈下去,就能产生多种催化剂,由于它们自生皆是化学反应的参与物,从而形成一个自我催化、复制的化学循环。

1952年,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员们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探索了生命在原始汤中形成的想法──模拟当时被认为是地球早期大气的条件:将氨、甲烷和水蒸气注入一个封闭的玻璃容器中,再将电火花穿过容器后来模拟闪电,如此一来,氨基酸、蛋白质的组成部分很迅速就形成了。他们认为这个过程极有可能是产生生命所需的分子铺平了道路。

科学家现在则认为,地球早期大气的化学成分与当初研究时的配方不尽相同。即便如此,该实验还是奠定了一个新的科学领域,即生命起源之前的化学。

二、由彗星或流星播种

关于地球生命起源,有一种说法是在三十九亿年前,地球不停地被天外的流星猛烈轰炸,在那动乱不安的时代──生命已经开始。某些科学家认为对生命很重要的分子有可能是在地球之外产生的。相反地,他们认为地球生命是来自彗星或陨石坠落在地球上所产生的。

彗星和陨石能将某些微生物孢子带入地球,从而使地球有了生命,然而为什么月球上的陨石坑那么多,而地球上的陨石坑那么少?这是因为地球具备风、水、土三大“填坑高手”。在地球上,由于表面的风化和侵蚀,有可能将过去重击所产生的陨石坑慢慢填平。与地球相比,月球质量较小,且缺乏水、大气层和地质活动所必须的能量,所以月球具备保留撞击坑的天然条件。

三、创世的神话

创世神话对于生物起源或宇宙诞生的理论说明人类是由神所创造,例如中国的女娲或是亚伯拉罕宗教中的上帝。上帝在7天内创造天地,将天空与地面分开后,创造了太阳、黑夜、动物、植物以及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生物,在第六天时开创了人类和给他这个已经以伊甸园的形式塑造的地球。以古希腊生命起源理论来说,宙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统领宇宙的天神,从各国不同的起源理论中,这些人物透过神话事件讲述了生命的开始,并有了轮回、生死与创世的概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