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汤不换药 加国孔子学院改名继续运作(图)

发表:2023-01-16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揭幕澳洲孔子学院(图片来源:credit should read 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揭幕澳洲孔子学院。(图片来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去年底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卑诗省高贵林的孔子学院则悄悄改名,持续运作。专家称,更改名字是换汤不换药。目前加拿大还有八所孔子学院,仍扮演中共大外宣的角色,影响加拿大的社会。

中共影响渗透加拿大学术界 加官方提出警告

《假孔子之名》电影加拿大放映揭露中共渗透问题

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New Brunswick)的前教育厅长卡迪(Dominic Cardy)去年底辞职,他离任前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确保该省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完全终止。

新不伦瑞克省公立学校和孔子学院的合作始于2007年,过去几年陆续有家长抱怨孔子学院在传授中文教育时,注入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学生更不能讨论“六四”事件和西藏等敏感议题。

卡迪早期做过国际外交工作,对中国问题有深入研究,非常清楚孔子学院的真面目。因此,他2018年就任教育厅长后,就对孔子学院提出严厉批评与调查。他曾在加拿大国会听证会上说:“我不能忍受、或支持外国政党势力在我们的公立学校系统中运营着他们想要的课程,在教育中不能自由地谈论人权民主,这是不能接受的。因此我接任教育厅长后,决心要停止孔子学院项目。”

关停五间 加国还有八间孔院

加拿大过去这几年陆续关停五所孔子学院,不过至今还有八所孔子学院在运作中,分别在:卑诗高贵林公校教育局(CSD)、埃德蒙顿公校教育局(EPS)、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萨斯喀彻温大学(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多伦多圣力嘉学院(Seneca College)、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蒙特利尔道森学院(Dawson College)及哈利法克斯圣玛丽大学(Saint Mary's University)。

其中,高贵林的孔子学院去年悄悄改了名字,如今名为“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网站上写着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支持该项目。

事实上,中国教育部2020年7月就发布通知,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同时,不再对外使用“国家汉办(HANBAN)”。

查询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官网,完全不见有关孔子学院的资讯。官网介绍,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隶属于中国教育部,是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专业“公益教育机构”,致力于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搭建友好协作的平台。

消失了孔子不变的大外宣

曾经拍摄《假孔子之名》记录片的加拿大华裔导演秋旻(Doris Liu)表示,尽管北美和世界其它地区的学校陆续切断和孔子学院的联系,但有一些情况是换汤不换药,其中一种就是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高贵林教育局的模式,摇身一变换名字,仍然强调是教授汉语,但真正的大外宣宗旨没有改变。

“把孔子学院牌子摘掉、把名字去掉,它不等于把中共的意识形态输出送回去了,或者挡在它的教育局门外了,它并没有。它仍然在进行跟过去孔子学院那种合作类似的办学模式,它潜在的这种危险仍然在继续。”

秋旻对北美孔子学院有深入研究。她说,过去四年,美国118家孔子学院有104家已关闭,但在疫情期间又陆续卷土重来,美国全国学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已经撰写报告,提醒外界“后孔院时代”的运作方式和影响。

温哥华支持民主运动联合会(简称:温支联)主席李美宝一直呼吁加拿大关注孔子学院的渗透影响。她说,一场疫情让学校系统变得更封闭,外界不容易探究各校和孔子学院的合作情况,随着疫后重新开放,温支联将联合其他民主团体重新施压加拿大各学校,不要继续让校园受到外国政府干扰。

“(学校)他们每次都以还有合约为借口不能停止运作,所以,我们要追踪各个学校的合约情况,确保它们不会再续约,也要确保中国官方不会透过其他方式影响我们的学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