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湯不換藥 加國孔子學院改名繼續運作(圖)

發表:2023-01-16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揭幕澳洲孔子學院(圖片來源:credit should read 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揭幕澳洲孔子學院。(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去年底結束與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卑詩省高貴林的孔子學院則悄悄改名,持續運作。專家稱,更改名字是換湯不換藥。目前加拿大還有八所孔子學院,仍扮演中共大外宣的角色,影響加拿大的社會。

中共影響滲透加拿大學術界 加官方提出警告

《假孔子之名》電影加拿大放映揭露中共滲透問題

加拿大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的前教育廳長卡迪(Dominic Cardy)去年底辭職,他離任前最開心的一件事情就是確保該省和孔子學院的合作關係完全終止。

新不倫瑞克省公立學校和孔子學院的合作始於2007年,過去幾年陸續有家長抱怨孔子學院在傳授中文教育時,注入了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思想,學生更不能討論「六四」事件和西藏等敏感議題。

卡迪早期做過國際外交工作,對中國問題有深入研究,非常清楚孔子學院的真面目。因此,他2018年就任教育廳長後,就對孔子學院提出嚴厲批評與調查。他曾在加拿大國會聽證會上說:「我不能忍受、或支持外國政黨勢力在我們的公立學校系統中運營著他們想要的課程,在教育中不能自由地談論人權民主,這是不能接受的。因此我接任教育廳長後,決心要停止孔子學院項目。」

關停五間 加國還有八間孔院

加拿大過去這幾年陸續關停五所孔子學院,不過至今還有八所孔子學院在運作中,分別在:卑詩高貴林公校教育局(CSD)、埃德蒙頓公校教育局(EPS)、裡賈納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薩斯喀徹溫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多倫多聖力嘉學院(Seneca College)、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蒙特利爾道森學院(Dawson College)及哈利法克斯聖瑪麗大學(Saint Mary's University)。

其中,高貴林的孔子學院去年悄悄改了名字,如今名為「中國語言文化學院」,網站上寫著是由華南師範大學支持該項目。

事實上,中國教育部2020年7月就發布通知,決定將孔子學院總部更名為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同時,不再對外使用「國家漢辦(HANBAN)」。

查詢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官網,完全不見有關孔子學院的資訊。官網介紹,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隸屬於中國教育部,是發展國際中文教育事業的專業「公益教育機構」,致力於為世界各國民眾學習中文、瞭解中國提供優質服務,為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世界多元文化互學互鑒搭建友好協作的平臺。

消失了孔子不變的大外宣

曾經拍攝《假孔子之名》記錄片的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Doris Liu)表示,儘管北美和世界其它地區的學校陸續切斷和孔子學院的聯繫,但有一些情況是換湯不換藥,其中一種就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高貴林教育局的模式,搖身一變換名字,仍然強調是教授漢語,但真正的大外宣宗旨沒有改變。

「把孔子學院牌子摘掉、把名字去掉,它不等於把中共的意識形態輸出送回去了,或者擋在它的教育局門外了,它並沒有。它仍然在進行跟過去孔子學院那種合作類似的辦學模式,它潛在的這種危險仍然在繼續。」

秋旻對北美孔子學院有深入研究。她說,過去四年,美國118家孔子學院有104家已關閉,但在疫情期間又陸續捲土重來,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已經撰寫報告,提醒外界「後孔院時代」的運作方式和影響。

溫哥華支持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溫支聯)主席李美寶一直呼籲加拿大關注孔子學院的滲透影響。她說,一場疫情讓學校系統變得更封閉,外界不容易探究各校和孔子學院的合作情況,隨著疫後重新開放,溫支聯將聯合其他民主團體重新施壓加拿大各學校,不要繼續讓校園受到外國政府干擾。

「(學校)他們每次都以還有合約為藉口不能停止運作,所以,我們要追蹤各個學校的合約情況,確保它們不會再續約,也要確保中國官方不會透過其他方式影響我們的學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