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飞专栏】玉兔迎春 兔年话兔(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23-01-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2023 年中国新年快乐横幅与纸花和生肖圈。
2023年中国新年快乐横幅与纸花和生肖圈,圈中心的肖像是兔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代神话传说中说,月亮里有玉兔,太阳里有三足金乌(金乌,又称三足乌、三足金乌、踆乌、阳乌、三足、三趾,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形象),所以用乌、兔代表日月。月亮东升,太阳西落。表示时光不断流逝。传说中还说月亮中有广寒宫,宫中有玉兔和银蟾。并以玉兔、银蟾比喻天上的明月。兔子,在十二地支中排行第四,故又称“卯兔”。古书中有“白兔寿千年,满五百则色白”的说法。在中国,兔一直被认为是瑞兽。

辞旧迎新,虎去兔来,今年是黄历兔年。古诗中说:“虎奔千里展雄风,兔进万家报吉祥。”在万象更新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人们即将告别热热闹闹的虎年,迎来生机勃勃的兔年。

卯兔象征着光明与希望

兔子在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诗•召南•兔置》中说:“肃肃兔罝,椓之丁丁。”意思是说,装好张张捕兔网,敲打木桩响叮当。由此可见,在先秦或更早以前就有兔子的文字记录了。兔子因与十二地支“卯”配属,故称为卯兔。卯时为清晨5时至7时,乃一天的开始,象征着光明与希望。这一时辰对人们的生活至关重要,而人们将兔子和卯时联系在一起,足见大家对兔子的喜爱和重视。

在民间流传着许多与兔子相关的神话和故事,如“玉兔捣药”,据《淮南子》记载,嫦娥在升天成仙时,怀中抱着一只雪白的兔子,名为玉兔,它随主人到了广寒宫后,也羽化成仙,有了灵性。《汉乐府•董逃行》中说,在月亮之上,有一只洁白如玉的兔子,它拿着玉杵跪地捣药,制成仙丹,服用此药丸后可以长生不老。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有许多与兔子相关的成语典故,并且形象鲜明、韵味绵长。“白兔赤乌”,是说古代神话传说中,白兔代表月亮,赤乌代表太阳,二者合在一起,多借指时间。人们还用“乌飞兔走”来形容时光飞逝,日月如梭。“乌”即“金乌”,借指太阳,因传说太阳中有十三只金乌;“兔”则是“玉兔”,指月亮。可见兔子的身分很高贵。“守株待兔”,说的是一只兔子不小心撞死在树桩上,被一个农户拾到,于是他放下锄头,每天都守在那里,希望能再拾到兔子。古人借这个典故告诫人们,不要墨守成规、不知变通,妄想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是不行的。从中也可以看到兔子的粗心大意之处。“狐死兔泣”,是说狐狸死了兔子悲伤,比喻因同类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伤。由此可见,兔子也很重情。“狡兔三窟”,是说狡猾的兔子会准备好几个藏身的窝,这又说明兔子是很聪明的。《韩非子•五蠹》载:“兔走触株。”意思是说,有一只兔子在奔跑时撞在了一棵树上。有关兔的成语典故还有兔死狐悲、龟兔赛跑、动如脱兔、兔犬相争、兔死狗烹等。与兔子相关的俗语、歇后语也有不少,如兔子不吃窝边草,兔子尾巴长不了等等。兔子的形象是温顺、平和、优雅、不争的,但这只是其柔弱可爱的一面;其实它还有强健、敏捷、机警、不屈的一面,譬如兔子飞跑起来,连狗都追不上,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在文字词汇的表达上,“兔”总是给人温柔可爱的印象,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与人类的生命、人们的美好希望密切相连。

古文典籍中把兔子视为瑞兽

古代道教典籍葛洪《抱朴子》中写道:“卯日称丈人,兔也。”将兔称为“卯日丈人”。《春秋》中说:“玉衡星散而为兔。”《瑞应图》记载:“赤兔者瑞兽,王者盛德则至。”“赤兔大瑞,白兔中瑞。”“白兔,王者敬耆老则见。”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为灰褐色,白兔极为稀少,因此被古人认为是“中瑞”,献给皇上。那时各地发现白兔之后,多要载歌载舞献给朝廷,显示君主贤明、海内大治。据记载,汉代建平元年、元和三年以及永康元年,三次向朝廷晋献白兔。虽然古人盼望赤兔降临,以昭大瑞,然而还是没有见到,这种美好的愿望只好寄讬在吕布的那匹坐骑上。但赤兔确乎存在,属兔科红兔属,生活在东非的灌木丛林中,毛色红褐。

在中国天干地支纪年中,卯兔处于地支的第四位。汉代王充《论衡》说:“卯,兔也。”一天十二时辰中之“卯”时即清晨五至七时,又称“兔时”。兔又有别称“卯兽”,人们还把兔肉汤叫做“卯羹”。印度的十二生肖是十二位神的驾兽,兔是伐折罗神的坐骑,排列在宫毗罗神的狮子之后。印度的十二生肖除狮子取代虎、金翅鸟取代鸡之外,全与中国十二生肖相同。越南十二生肖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但流传过程中兔子变成了猫。十之八九是他们将“卯兔”的“卯”误当做了猫,所以他们每逢兔年过猫年。

“卯”的本字描画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说文解字》说:“卯,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满着无限生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