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雲飛專欄】玉兔迎春 兔年話兔(圖)

作者:李雲飛 發表:2023-01-1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2023 年中國新年快樂橫幅與紙花和生肖圈。
2023年中國新年快樂橫幅與紙花和生肖圈,圈中心的肖像是兔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金烏,又稱三足烏、三足金烏、踆烏、陽烏、三足、三趾,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形象),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傳說中還說月亮中有廣寒宮,宮中有玉兔和銀蟾。並以玉兔、銀蟾比喻天上的明月。兔子,在十二地支中排行第四,故又稱「卯兔」。古書中有「白兔壽千年,滿五百則色白」的說法。在中國,兔一直被認為是瑞獸。

辭舊迎新,虎去兔來,今年是黃曆兔年。古詩中說:「虎奔千里展雄風,兔進萬家報吉祥。」在萬象更新的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人們即將告別熱熱鬧鬧的虎年,迎來生機勃勃的兔年。

卯兔象徵著光明與希望

兔子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詩•召南•兔置》中說:「肅肅兔罝,椓之丁丁。」意思是說,裝好張張捕兔網,敲打木樁響叮噹。由此可見,在先秦或更早以前就有兔子的文字記錄了。兔子因與十二地支「卯」配屬,故稱為卯兔。卯時為清晨5時至7時,乃一天的開始,象徵著光明與希望。這一時辰對人們的生活至關重要,而人們將兔子和卯時聯繫在一起,足見大家對兔子的喜愛和重視。

在民間流傳著許多與兔子相關的神話和故事,如「玉兔搗藥」,據《淮南子》記載,嫦娥在升天成仙時,懷中抱著一隻雪白的兔子,名為玉兔,牠隨主人到了廣寒宮後,也羽化成仙,有了靈性。《漢樂府•董逃行》中說,在月亮之上,有一隻潔白如玉的兔子,牠拿著玉杵跪地搗藥,製成仙丹,服用此藥丸後可以長生不老。

在現代漢語詞典裡有許多與兔子相關的成語典故,並且形象鮮明、韻味綿長。「白兔赤烏」,是說古代神話傳說中,白兔代表月亮,赤烏代表太陽,二者合在一起,多借指時間。人們還用「烏飛兔走」來形容時光飛逝,日月如梭。「烏」即「金烏」,借指太陽,因傳說太陽中有十三隻金烏;「兔」則是「玉兔」,指月亮。可見兔子的身分很高貴。「守株待兔」,說的是一隻兔子不小心撞死在樹樁上,被一個農戶拾到,於是他放下鋤頭,每天都守在那裡,希望能再拾到兔子。古人借這個典故告誡人們,不要墨守成規、不知變通,妄想不勞而獲、坐享其成是不行的。從中也可以看到兔子的粗心大意之處。「狐死兔泣」,是說狐狸死了兔子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由此可見,兔子也很重情。「狡兔三窟」,是說狡猾的兔子會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這又說明兔子是很聰明的。《韓非子•五蠹》載:「兔走觸株。」意思是說,有一隻兔子在奔跑時撞在了一棵樹上。有關兔的成語典故還有兔死狐悲、龜兔賽跑、動如脫兔、兔犬相爭、兔死狗烹等。與兔子相關的俗語、歇後語也有不少,如兔子不吃窩邊草,兔子尾巴長不了等等。兔子的形象是溫順、平和、優雅、不爭的,但這只是其柔弱可愛的一面;其實牠還有強健、敏捷、機警、不屈的一面,譬如兔子飛跑起來,連狗都追不上,兔子急了也會咬人。在文字詞彙的表達上,「兔」總是給人溫柔可愛的印象,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與人類的生命、人們的美好希望密切相連。

古文典籍中把兔子視為瑞獸

古代道教典籍葛洪《抱樸子》中寫道:「卯日稱丈人,兔也。」將兔稱為「卯日丈人」。《春秋》中說:「玉衡星散而為兔。」《瑞應圖》記載:「赤兔者瑞獸,王者盛德則至。」「赤兔大瑞,白兔中瑞。」「白兔,王者敬耆老則見。」古代的野生兔子毛色多為灰褐色,白兔極為稀少,因此被古人認為是「中瑞」,獻給皇上。那時各地發現白兔之後,多要載歌載舞獻給朝廷,顯示君主賢明、海內大治。據記載,漢代建平元年、元和三年以及永康元年,三次向朝廷晉獻白兔。雖然古人盼望赤兔降臨,以昭大瑞,然而還是沒有見到,這種美好的願望只好寄託在呂布的那匹坐騎上。但赤兔確乎存在,屬兔科紅兔屬,生活在東非的灌木叢林中,毛色紅褐。

在中國天干地支紀年中,卯兔處於地支的第四位。漢代王充《論衡》說:「卯,兔也。」一天十二時辰中之「卯」時即清晨五至七時,又稱「兔時」。兔又有別稱「卯獸」,人們還把兔肉湯叫做「卯羹」。印度的十二生肖是十二位神的駕獸,兔是伐折羅神的坐騎,排列在宮毗羅神的獅子之後。印度的十二生肖除獅子取代虎、金翅鳥取代雞之外,全與中國十二生肖相同。越南十二生肖是從中國流傳過去的,但流傳過程中兔子變成了貓。十之八九是他們將「卯兔」的「卯」誤當做了貓,所以他們每逢兔年過貓年。

「卯」的本字描畫的是草木出土萌芽的形象。《說文解字》說:「卯,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因此,「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滿著無限生機。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