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幸福(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1-26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追寻幸福
努力实践达到道德的完美就能带给人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追寻幸福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因而人们会认为幸福是人生的最终目标。实际上世人求名求利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幸福。亚里斯多德在伦理学里教人们如何获得幸福,那么按照他的看法,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首先我们要区分外在价值和内在价值,即方法和目的。比如学习可以是一种方法,通过学习考上好学校,从好学校毕业后有份好工作和好收入,将来可以过上安稳的生活。而对某些人来说学习本身是目的,就是为学习而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因为学习给他带来快乐。

比如有人运动是为了健康,那运动就是获得健康的手段和方法,健康可以使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或者健康本身让人快乐,在这种情况下运动既是手段又是目的。而有人就是喜欢上运动本身,那么运动对他而言就只是目的。

区分内在价值和外在价值因人而异。比如你认为学习只是获得好工作的手段,具备外在价值,但对其他人来说,他可能就是为学习而学习,对他而言学习具备内在价值。但是亚里斯多德说,幸福对所有人而言只具备内在价值而非外在价值,也就是说所有人把幸福当做最终目的而不是方法手段,没有人说我通过幸福想获得金钱,名声或爱,幸福只能是目的而不会成为手段。所以人人都在追寻,人人都想要,人人都在为之奋斗。

我们如何找到幸福?幸福在哪里?首先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是幸福?亚里斯多德说第一幸福是完美,是自满自足,即我们获得幸福以后就别无所求。第二幸福必须是我们自己而不是通过别人获得。也就是说除了你自己别人无法给你幸福。

很多人把名声当做人生的最终目的。但是按照亚里斯多德的解说,名声不是幸福,因为名声是依靠别人的认可才能获得,换而言之,名留青史,流芳百世,被后人颂扬离不开别人的协助。那么我们如何不依赖别人获得幸福?亚里斯多德说,幸福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努力争取的,无论贫富贵贱,只要通过日常生活用心思考,努力实践达到道德的完美就能带给人幸福。

因为美德如葛拉西安所说的那样,“可以把所有的善事聚集在一起,她是幸福的中心。美德使你谨慎、明辨、通达、智慧、勇敢、诚实、可敬、真实。总之使你成为一个完美的人。美德和智慧是获得幸福的法宝。没有什么东西比美德更可爱,也没有什么东西比邪恶更可恨。只有美德是真实存在的,其他的一切都是虚假的。是美德决定才华和伟大,而不是好运。只有美德是自满自足,她使我们爱惜生命,怀念故人。世间万物最大的完美就是修成道德上的完人。”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