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人的福气从哪里来?(图)

作者:李云飞 发表:2023-01-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文化遗产日本白川乡合掌村 自然景色
世界文化遗产——日本白川乡合掌村自然景色。(摄影:李云飞)

中国的古人很有智慧,单是从文字上来看,就给人们留下了很多高智慧的信息。我们来看看“福气”的“福”字构成,左边是衣服,右边是上口下田,这意味着一个人有了衣穿,有了田种,就是有了福,这就是古人对幸福的理解。虽然现在时代不同了,但是道理仍然是相通的,也就是说,其实幸福非常简单,我们有房子住,有衣服穿,有饭吃,有一份工作可做,有亲人陪伴,这已经就是很幸福了。

然而,世上也有一些人,他总是认为自己没有福,觉得自己没有别人过得好,没有别人有钱,没有别人有势,妻子不如别人家的贤惠,丈夫不如别人家的能干,总之,好事都跑到别人那去了,自己想什么都不顺心,看什么都不顺眼。抱有这种心态的人,往往都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这种人的内心从不安分,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做事投机取巧,以掠夺他人的劳动果实为乐。

还有一些人,他认为和别人比较是必不可少的,认为这是求上进的表现。其实,这是他把一个概念给搞混淆了,我们应该明白向人虚心学习才是求上进的表现,而与人比较的背后,都是暗藏着一颗嫉妒、不平的心。

这两种不同的心态,就会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虚心学习者,一定能获得向上的提升。而比较、嫉妒者,就等于是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死局,一定会陷入苦恼之中。为什么?因为每个人的福德因缘都是不同的,别人拥有的,他努力一辈子都得不到!同样,他拥有的,别人也无法获得。所以这种人一生都活在黑暗中,见不得别人好。一辈子都在别人苦苦相争、相斗,直至终老也无法活得自己想要的福德。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福气,我们最需要做的,是珍惜自己的福气,经营好自己的因缘。切勿去与他人盲目比较,而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也别跟自己过不去,本来身在福中却不知福。

人的福气从哪里来?《太上感应篇》中有言:“祸福无门,唯人自召。”诚然,人生之果,皆由己造,一个人的福气,也从来都是从自己身上而来。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当你总是怀有一颗善心,总是去做一些好事。那么你给别人的一切,最终都会回到你的身上,让你拥有满满的好运和福气。我们看生活中,那些有福气的人,并不是说他们天生就运气好,他们的福气,不过都是从自己妥当的言行、习惯中一点一滴积累而来。每天该吃饭时吃饭,该睡觉时睡觉,不钻牛角尖了,心态摆正了,带着笑脸去见人、去做事,这就是好日子,这就是有福人。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