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年初五最重视“送穷”仪式?(图)

作者:虹影 发表:2023-01-26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月初五可谓是元旦过后,正月期间的一个重要的日子。
正月初五可谓是元旦过后,正月期间的一个重要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月初五可谓是元旦过后,正月期间的一个重要的日子。初五又称为:“破五”,意指在新正前几日的诸多禁忌都可以破除了。破五的主要习俗包括了“送穷”,但因各地的称呼不一样,因此又出现了“送五穷”、“赶五穷”、“送穷土”、“送穷灰”等称谓。

什么是“送穷”呢?其实,这里的穷是指元旦至初五期间所积存下来的垃圾。在此期间之所以无法扔弃,是因为丢掉了,等同于丢掉了福气,因此必须要先留存下来,借此取聚财之意。

换言之,这些“保留”了这么多天的垃圾,但了初五这日是一定要倒出去的,同时必须清扫房屋,否则恐影响卫生,反倒让福气变成了“穷土”。

现代许多人认为,像“送穷”这些习俗太过迷信,因此可能早早就在大年初二、初三“破”了先前的禁忌,而没等到正月初五的到来。

其实,古人之所以形塑出“送穷”这样的习俗,完全是合理的,从道理上来说,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为什么呢?因为,这与古人的生活是立基于信奉神佛等基础相关。

对古人来说,万物皆有灵,物件并非都是冷冰冰的、无生命的“物件”而已。因此人们担心在元旦至初五到来之前就倾倒垃圾,会在过新年期间冒犯了万物皆有的“神”。所以,这才等到垃圾积累的量,已经要影响家庭卫生了,这才要拿去倒掉。

民间认为,穷有“五穷”,另一称为“五鬼”。因此,初五送穷,又称为“赶五鬼”。唐代大文学家韩愈还特地撰写一篇极为诙谐、幽默的《送穷文》,说:“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凡此五鬼,为吾五患”。因此,必须要将这“五鬼”通通送走。

中国古人的送穷仪式,是有规矩的。韩愈的《送穷文》即表示,送穷期间,要为其“结柳作车,引帆上墙”。简单说来,就是在送穷期间,要为穷鬼准备车船与干粮。

对现代人而言,送穷的方式算多,可以只是简单的出门倒个垃圾就完事了。当然,也有复杂一些的方式:使用纸张剪出一位穷媳妇来送走,甚至还可以让这位穷媳妇背上个装了垃圾的垃圾袋送到外面去。

上述,古籍中均有载,例如《张北县志》载说:“正月初五日,俗谓之破五。各家用纸制造妇人,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置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俗谓‘送五穷’。”《寿阳县志》亦有载:“五日,晨起担水入瓮,谓之‘填穷’。剪纸作五穷妇送之,谓之‘送穷’。”

另外,还有人会进行“填穷”:在初五这一天吃个饱,或是汲水将瓮给填满。

由于大年初五破的是人人皆不喜的五穷,迎来的是人人皆喜欢的五路财神,因此正月初五对重视传统文化的中国人而言,的的确确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今人即可以从唐代诗人姚合的《晦日送穷三首》一诗,了解到时人的真实态度:“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