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荷官员将再商谈芯片技术及对华出口禁令

发表:2023-01-26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26日讯】据报道,美国与荷兰政府官员们计划星期五(2023年1月27日)就限制芯片技术向中国出口问题再度举行磋商,并可能达成协议。

拜登政府去年10月宣布了一项影响深远的出口禁令,禁止美国以及任何采用美国相关技术的国家向中国出售高端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希望以此遏制中国将这些高端产品和技术用于军事目的,并且一直在说服盟友国家采取类似行动。

荷兰的阿斯麦(ASML)公司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半导体光刻系统的制造商之一,这使得荷兰成为华盛顿推动对北京实施芯片限制的关键。

路透社星期三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与荷兰官员们星期五再度磋商,其中一位人士说,双方可能在当天达成协议,但有可能不会当即做出宣布。

阿斯麦(ASML)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星期三在宣布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营收报告时也表示,荷兰政府与美国政府可能接近就出口禁令达成协议,但公司不参与政府间的谈判,因此不了解具体的细节。

上星期二(1月17日),拜登总统在白宫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Mark Rutte)会晤,试图说服荷兰支持美国对中国出口芯片制造技术新限制的努力,但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不过吕特会后表示,他看到了相关会谈正逐渐取得进展。他在接受荷兰一个电视节目采访时说,“我想,一步接一步,我们能够达至良好的合作结果。”

吕特看来在原则上赞成不向中国出口最尖端的半导体技术,但担忧出口禁令会影响全球供应链。

他当时说,重要的是,西方国家不丧失在尖端半导体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尖端芯片不应“在我们不想看到发生的国家”用于军事目的,同时又警告说,较普通技术产品的全球供应链不应被技术出口限制所打乱。

阿斯麦公司是全球半导体生产供应链中关键的一环,占据60%以上的光刻机市场份额,也是全球唯一一家能够供应七纳米及以下芯片所需要的极紫外光刻机(EUV)的厂商。阿斯麦出口中国的主要是生产七纳米以上的深紫外DUV光刻机。

阿斯麦公司2022年全年对中国的销售额达到21.6亿欧元,占全球总收入的14%。中国是该公司继台湾和韩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

公司首席执行官温宁克星期三说,尽管美国去年10月宣布对中国实施芯片出口限令,但是阿斯麦对中国的出口目前没有变化。他称,仍能向中国出口DUV光刻机。

中国指责美国实施的出口限令是对自由贸易的攻击,并因此向世贸组织提出了申诉。

(本文部分内容依据了路透社的报道。)

原文标题--报道:美荷官员周五再商谈芯片技术对中国出口禁令并可能当日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