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定一夫人为何未卜先知?共产党最大的机密都在报纸上(图)

发表:2023-01-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来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说:“共产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
原来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说:“共产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原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的夫人严慰冰在“文革”中被关押在高墙深院的秦城监狱,身陷囹圄,但在林彪出逃后的十来天就知道了这一绝密的消息。当时,严慰冰在狱中连连大笑。专案组以为动向可疑,便提审了她,原来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明白:“共产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

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后,毛泽东和林彪关系恶化,1971年9月13日林彪、叶群、林立果、刘沛丰、林彪的司机杨枕纲,及机组人员潘景寅等共九人所乘飞机坠毁于蒙古温都尔汗,机上人员全部死亡。

严慰冰在狱中连连大笑

作家叶永烈刊发的《1978中国命运大转折:邓小平改变中国》一书中表示,事件发生后,毛泽东要求保密。所以当时,连一般干部都不知道林彪出逃,令人吃惊的是,严慰冰被关押在高墙深院的秦城监狱,身陷囹圄,居然在林彪出逃后的十来天就知道了这一绝密的消息。

当时,严慰冰在狱中连连大笑。专案组以为动向可疑,便提审了她。不料,严慰冰竟说:“党内出了大事一桩!”

严慰冰怎么会知道“党内出了大事一桩”呢?原来,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明白:“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

严慰冰在狱中天天都很仔细地看《人民日报》。那时的报纸上总是提“以毛主席为首、以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她发现,那几天报纸上忽然不提“林副主席”了。

她又听见狱中的广播喇叭里忽然播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支歌。严慰冰作出判断,党内一定出了不听指挥、不守纪律的人。所以,她得出结论:“党内出了大事一桩!”

党的最大机密的确都在报纸上

确实,“党的最大机密,都在报纸上”!在粉碎“四人帮”的时候,叶剑英要求“保密两个月”,但在第四天——10月10日,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这两报一刊名义发表的社论《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便“透露”了“党的最大机密”!

这篇社论中有一段说:“历史的经验证明,要搞垮我们的党是不容易的。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篇社论上的几句话,泄露了中共的“最大机密”!社论中提到的“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指的就是“四人帮”。

1976年9月16日的中共两报一刊社论中刊发了一篇评论文章,这篇文章的原稿上,本来是“毛主席在病中嘱咐我们,姚文元审阅时删去了“在病中”三字,以造成毛泽东“临终嘱咐”之感。

“按既定方针办”,也就是按“文革”方针办。“四人帮”的命运,是与“文革”休戚相关的。

从此,“按既定方针办”,成了毛泽东死后中国的宣传总纲领。此后,围绕着这句“按既定方针办”的真伪,在中共高层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斗争。

责任编辑:陈天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