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定一夫人為何未卜先知?共產黨最大的機密都在報紙上(圖)

發表:2023-01-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來長期從事宣傳工作的嚴慰冰說:「共產黨的最大機密,都在報紙上!」
原來長期從事宣傳工作的嚴慰冰說:「共產黨的最大機密,都在報紙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原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陸定一的夫人嚴慰冰在「文革」中被關押在高牆深院的秦城監獄,身陷囹圄,但在林彪出逃後的十來天就知道了這一絕密的消息。當時,嚴慰冰在獄中連連大笑。專案組以為動向可疑,便提審了她,原來長期從事宣傳工作的嚴慰冰明白:「共產黨的最大機密,都在報紙上!」

中共九屆二中全會後,毛澤東和林彪關係惡化,1971年9月13日林彪、葉群、林立果、劉沛豐、林彪的司機楊枕綱,及機組人員潘景寅等共九人所乘飛機墜毀於蒙古溫都爾汗,機上人員全部死亡。

嚴慰冰在獄中連連大笑

作家葉永烈刊發的《1978中國命運大轉折:鄧小平改變中國》一書中表示,事件發生後,毛澤東要求保密。所以當時,連一般幹部都不知道林彪出逃,令人吃驚的是,嚴慰冰被關押在高牆深院的秦城監獄,身陷囹圄,居然在林彪出逃後的十來天就知道了這一絕密的消息。

當時,嚴慰冰在獄中連連大笑。專案組以為動向可疑,便提審了她。不料,嚴慰冰竟說:「黨內出了大事一樁!」

嚴慰冰怎麼會知道「黨內出了大事一樁」呢?原來,長期從事宣傳工作的嚴慰冰明白:「黨的最大機密,都在報紙上!」

嚴慰冰在獄中天天都很仔細地看《人民日報》。那時的報紙上總是提「以毛主席為首、以林副主席為副的黨中央」。她發現,那幾天報紙上忽然不提「林副主席」了。

她又聽見獄中的廣播喇叭裡忽然播起《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這支歌。嚴慰冰作出判斷,黨內一定出了不聽指揮、不守紀律的人。所以,她得出結論:「黨內出了大事一樁!」

黨的最大機密的確都在報紙上

確實,「黨的最大機密,都在報紙上」!在粉碎「四人幫」的時候,葉劍英要求「保密兩個月」,但在第四天——10月10日,以「《人民日報》、《紅旗》雜誌、《解放軍報》」這兩報一刊名義發表的社論《億萬人民的共同心願》,便「透露」了「黨的最大機密」!

這篇社論中有一段說:「歷史的經驗證明,要搞垮我們的黨是不容易的。任何背叛馬克思主義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任何搞修正主義、搞分裂、搞陰謀詭計的人,是注定要失敗的。」

這篇社論上的幾句話,泄露了中共的「最大機密」!社論中提到的「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指的就是「四人幫」。

1976年9月16日的中共兩報一刊社論中刊發了一篇評論文章,這篇文章的原稿上,本來是「毛主席在病中囑咐我們,姚文元審閱時刪去了「在病中」三字,以造成毛澤東「臨終囑咐」之感。

「按既定方針辦」,也就是按「文革」方針辦。「四人幫」的命運,是與「文革」休戚相關的。

從此,「按既定方針辦」,成了毛澤東死後中國的宣傳總綱領。此後,圍繞著這句「按既定方針辦」的真偽,在中共高層展開了一場尖銳的鬥爭。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