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言入罪何患无辞 “星星之火”被控具煽动意图(图)

发表:2023-01-2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控方质疑《立场》出版的杂志《立志》中(左),一张印有“星星之火”的员工卡片有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控方质疑《立场》出版的杂志《立志》中(左),一张印有“星星之火”的员工卡片有问题。(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3年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港区国安法》后传媒人不断被控以“煽动罪”,“以言入罪”称为香港新常态。近日在《立场新闻》案件审讯中,控方质疑《立场》出版的杂志《立志》中,一张印有“星星之火”的员工卡片有问题,另人联想到支援抗争人士的“星火基金”。坊间怒轰政府荒谬至极,前《立场》副采访主任陈朗升回应指那是他的员工卡片,“星星之火”是“升升之火”的谐音,完全没有政府所联想的意思。

据《法庭线》报导,前《立场新闻》总编辑钟沛权、前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及《立场》所属公司(Best Pencil (Hong Kong) Limited)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案,27日在区域法院踏入第25日审讯。

代表政府的高级助理刑事检控专员伍淑娟指《立场》出版的杂志《立志》具煽动意图,上面列出员工的四字卡片,其中一张印有“星星之火”四个字,令人联想到“星火基金”,而且印有员工卡片的那两页底色是黄色,黄色代表支持抗争。控方怀疑《立场》刻意而为之。

钟沛权表示,员工四字卡片的安排是希望让员工表达“自我期许”。他指出,“联想”可以无边无际,如果政府以联想、猜测作为刑事检控的证据,将对言论自由造成巨大寒蝉效应。至于选择底色为黄色,钟沛权说,下一页是蓝色(编注:蓝色代表亲政府)。言下之意在杂志页面颜色的选择上,并没有政府所猜想的政治煽动意图。

事件引发讨论,不少网民轰政府荒谬至极!极权的想像力丰富,可以吓死人,什么都可以提告!不分青红皂白地构陷罪名,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同日《立场》前采访主任陈朗升在社交媒体回应指,大家无需再猜,那张“星星之火”员工卡片是他的。

他表示在2018年3月加入《立场》,当时已经失业9个月。首日上班要印员工卡片,同事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四字格言印在上面。

陈朗升忆述,曾打趣问“纽卡素胜”可以吗?钟沛权面色有些尴尬,说你喜欢就可以。陈强调,四字格言由员工自己决定,作为总编辑的钟沛权由头到尾都没有参与,甚至可能根本不知“星星之火”那张卡片属于他。

他解释,“星星之火”其实是“升升之火”的谐音,有自我勉励的内涵,希望“保持那份好想做记者的火,前路难行,失望很多,庆幸我们还是追梦人”,希望这小小的火,能继续做好报道,亦希望报道有益世道人心,令社会更美好。这是也是钟沛权常提及的新闻工作者的自我期许。

陈朗升感叹加入《立场》时自己是“一个无人要的失业老兵,苟延残喘自以为是的新闻工作”,“没有眼前路,更没有身后身”。加入《立场》后,经过2018、2019,他才为大家所认识,而这一切都是由2018年3月开始。

他揶揄,感激检控专员伍淑娟女士,“为我这个老土而没有人看的故事,加了个精彩的背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