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能否复苏?专家给出关键观察时点(图)

发表:2023-01-30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界关注疫后GDP(国内生产总值)如何增长
各界关注疫后GDP(国内生产总值)如何增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放松“清零”防疫政策后,给中国经济和世界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各界关注疫后GDP(国内生产总值)如何增长,有专家表示,元宵节后一个关键观察时点。

过去3年,北京当局严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导致经济恶化,大规模核酸检测等支出也让地方政府的财政苦不堪言,民众各方面基本权利也得不到保障。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2022年全年经济数据,GDP(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为3%,较北京当局去年初预设的5.5%目标近乎腰斩。

放松“清零”防疫政策后,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变化。1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市场交易员预测,铜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大幅上升。

中国仍然是全球大宗商品最大消费国之一。花旗银行分析师Shreyas Madabushi认为,包括工厂加速开工,中国钢铁厂在低库存的情况下预期重新购进铁矿石。加速开工可望创造更多需求,花旗银行预测铁矿石价格将达到每吨130美元。

不过,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能否全面复苏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告诉《金融时报》:“市场对中国的在2月的经济数据出现改善抱有很高的期望,但还是没人能百分之百确定。”

他认为,中国历经3年的疫情,“在这段时间里,消费模式可能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上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3年经济,声称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并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日本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防疫政策和房地产政策转向,但综合各种因素后,需要适度降低对中国经济复苏情况的预期。

陆挺指出,特别是去年底第一波疫情大爆发,恐使中国今年第一季的GDP成长可能出现负值,在元宵节(2月5日)之后,是判断中国经济是否能够及时复苏的关键观察时点。到时如果大量返乡的农民工不能或不愿及时回城,以及疫情的因素,对春季经济的影响就会显著上升。

他表示,疫情之后余波也将压制经济反弹力道,中国出口将放缓,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力度也可能低于预期。

京东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伴随防疫政策全面放开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落地见效,中国经济有望在2023年第2季迎来反弹,但消费能否持续恢复,还要看消费刺激政策的力度和实施效果,以及居民消费信心的恢复情况。

据美国之音1月25日报道,美籍华裔经济学家、美国三一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文贯中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阻碍经济发展。如果中国的体制是宪政民主体制,那么世界也会欢迎中国的经济体量增加。然而现实是,在中国的党国体制下,经济变强可能对世界秩序造成负面影响。

文贯中教授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西方的民众不会同意和中国在经济上全面合作,美国和西方不会愿意帮助中共发展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