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能否復甦?專家給出關鍵觀察時點(圖)

發表:2023-01-30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界關注疫後GDP(國內生產總值)如何增長
各界關注疫後GDP(國內生產總值)如何增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官方放鬆「清零」防疫政策後,給中國經濟和世界帶來了不同程度的變化,各界關注疫後GDP(國內生產總值)如何增長,有專家表示,元宵節後一個關鍵觀察時點。

過去3年,北京當局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導致經濟惡化,大規模核酸檢測等支出也讓地方政府的財政苦不堪言,民眾各方面基本權利也得不到保障。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17日公布2022年全年經濟數據,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為3%,較北京當局去年初預設的5.5%目標近乎腰斬。

放鬆「清零」防疫政策後,給世界經濟帶來了變化。1月30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市場交易員預測,銅和鐵礦石等大宗商品的需求將大幅上升。

中國仍然是全球大宗商品最大消費國之一。花旗銀行分析師Shreyas Madabushi認為,包括工廠加速開工,中國鋼鐵廠在低庫存的情況下預期重新購進鐵礦石。加速開工可望創造更多需求,花旗銀行預測鐵礦石價格將達到每噸130美元。

不過,對於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來說,能否全面復甦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瑞穗銀行(Mizuho Bank)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告訴《金融時報》:「市場對中國的在2月的經濟數據出現改善抱有很高的期望,但還是沒人能百分之百確定。」

他認為,中國歷經3年的疫情,「在這段時間裏,消費模式可能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

上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2023年經濟,聲稱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並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日本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中國防疫政策和房地產政策轉向,但綜合各種因素後,需要適度降低對中國經濟復甦情況的預期。

陸挺指出,特別是去年底第一波疫情大爆發,恐使中國今年第一季的GDP成長可能出現負值,在元宵節(2月5日)之後,是判斷中國經濟是否能夠及時復甦的關鍵觀察時點。到時如果大量返鄉的農民工不能或不願及時回城,以及疫情的因素,對春季經濟的影響就會顯著上升。

他表示,疫情之後餘波也將壓制經濟反彈力道,中國出口將放緩,消費和房地產投資回升的力度也可能低於預期。

京東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瀋建光認為,伴隨防疫政策全面放開和刺激經濟增長政策落地見效,中國經濟有望在2023年第2季迎來反彈,但消費能否持續恢復,還要看消費刺激政策的力度和實施效果,以及居民消費信心的恢復情況。

據美國之音1月25日報導,美籍華裔經濟學家、美國三一學院經濟系終身教授文貫中認為,中國的政治體制阻礙經濟發展。如果中國的體制是憲政民主體制,那麼世界也會歡迎中國的經濟體量增加。然而現實是,在中國的黨國體制下,經濟變強可能對世界秩序造成負面影響。

文貫中教授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西方的民眾不會同意和中國在經濟上全面合作,美國和西方不會願意幫助中共發展經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