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汉语更优于字母语言?(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2-03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何说汉语更优于字母语言?
新的理论和发现表明;汉语更优于字母语言。(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汉字是目前活的语言中最古老的文字。美国学者调查研究发现,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智商比其他国家的人更高。学习汉字不仅促进左脑的推理能力,而且还同时促进右脑的形象化能力。而学习只使用字母的语言比如英语,它只刺激左脑的部分。

认知心理学认为,表音文字如英语只表达声音,而无法表达意思。学习英语的过程实际上是把一个个视觉字母转化成声音表达出来,也可以说学会了声音却不知道这个声音是什么意思。而汉字的学习过程是先从汉字的形象上认识意义,然后再把视觉文字转化成声音。当人学会了声音也就同时理解了意思。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人脑要同时处理很多信息,所以学习汉字的过程就是不断促进认知和记忆能力的过程,从而起到开发智力的效果。

很多人以为汉字比字母难学,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由于汉字是象形文字,直接走视觉神经进入人的大脑后再编码,其速度要比从耳朵进入大脑的速度要快得多。根据心理学研究的研究成果,人的五官在接受外来信息时,80%是靠视觉的。百闻不如一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些都说明人的感官更擅长用眼睛处理信息。

另外,根据汉字的造字规则,从形象上就很容易推理出意思。再加上字和字的组合就是一个词,比如在汉语里,“山”“水”是单独的两个字或词,但是组合成“山水”就是一个新词了,即使不对这个新词作出说明,学生也很容易掌握新词的大概意思。而英语的每个单词长短不一样,从一个字很难推出另一个字。

同样是“山”和“水”这两个词,单独的“山”和“水”的组合在英语里并不能构成一个新词。还有比如“牛”、“奶牛”、“水牛”、“野牛”等这些不同词的英语词,它们之间也是毫无关联的词。

由此而言,当你在学习英语时,就必须背下每一个生词。对学生而言,这样的学习量是非常庞大的。这也解释了在欧美有10%的人患有读写障碍症,而使用汉字的中国和日本几乎很少有这种现象。

日语既有视觉表意文字汉字又有听觉表音文字假名。日本学者石井让儿童阅读用汉字和日语假名写的文章,儿童阅读汉字写的文章要比假名的文章快。他还做了个实验,同时用汉字和假名写下三岁儿童的名字,再教他认字,儿童更容易记住用汉字写的名字。

以上两个例子都说明了视觉表意文字比听觉表音文字更容易学,也更容易记忆。那是因为汉字以最有限的文字传达了极其丰富的内容,不需要学生记忆庞大的信息就能明白意思。通过与听觉文字如英语的对比,我们不但知道了汉字的神奇,也有助于我们了解英语。所以当我们学习听觉文字英语时,不能以看为主,一定要以听为主,因为英语是通过耳朵传入你的大脑后再编码的。如果你用学习汉语的方法学习英语,那么按照上述理由,应该是事倍功半的。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