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喜团圆 当心汤圆吃多人也圆(组图)

作者:陈品宜 综合 发表:2023-02-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汤圆
元宵节是新年过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元宵节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年过后,迎来的第一个节日。传统习俗中,会在这天吃元宵,象征着全家团圆的美好寓意。寒冷的天气里,吃上一碗热呼呼的汤圆,温暖又幸福,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没吃个三五颗,都觉得不过瘾。不过你可知道,4颗元宵的热量就高达300大卡,需要以每小时4公里的速度健走1万步才能消耗。台湾国民健康局提醒民众在元宵节“少油、少糖、多纤”,聪明吃即可享受美食又可欢度佳节。

咸元宵少油多纤维

咸元宵可于汤中加入如洋葱、小白菜和香菇等蔬菜,增加膳食纤维量的摄取,调味时避免使用猪油,可以使用柴鱼、蔬菜高汤增加鲜甜味。建议食用量以鲜肉元宵两颗为宜,热量约140大卡,且食用时需以饮食中的主食类、肉类及油脂类做代换。

制作创意元宵家常菜,可将家常汤品中如冬瓜汤、海带汤加入鲜肉元宵做成创意元宵汤品,或将煮熟的鲜肉元宵置于已炒好的青菜如山东白菜、青江菜即为一道创意家常菜。加入创意与巧思,并于食用时减少主食类的摄取,则可应景又健康的吃元宵。

元宵
糯米做的元宵外皮黏性很高、不易消化,食用时需细嚼慢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甜元宵勿超量

制作元宵的主要原料是糯米,其性平、味甘、健脾开胃、益气止泻。甜元宵常以花生或芝麻作内馅,大多为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材,因此在营养均衡的考量下应减少摄取。选购时依家中人口酌量购买,且应先看清营养及热量标示。

细嚼慢咽 浅尝即止

元宵大多高糖、高油脂,热量也高,食用时应浅尝即止。另外以糯米做的外皮黏性很高、不易消化,食用时需细嚼慢咽,特别是老人与小孩,最好是一次一小口,才能避免意外的发生。

慢性病友谨慎选择

糖尿病友与胆固醇过高的慢性病友或体重过重者,应减少食用元宵。元宵本身搭配的甜汤或咸汤也应坚守“少油、少糖、少盐、多纤维”的原则。对于糖尿病友,元宵可当作一次午点或晚上点心食用,但应和饮食计划中的主食类做代换。

年节的佳肴美食丰盛,饮食容易热量超标,如果再吃多几颗高热量的元宵,累积的热量更是惊人,因此在年假结束后,就要赶紧恢复健康生活型态,聪明吃、快乐动,维持健康的体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