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测字拆字 能为人占卜吉凶(图)

发表:2023-02-22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算命(16:9)
宋徽宗令左右宫女嫔妃写字给谢石看,他都一一据字论理,十分精细透彻。(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两宋之间,成都有一位著名的拆字大师,名叫谢石。他后来到京城,以测字为生,结果可以说命中率百分之百。古籍《春渚纪闻》记载,随着谢石的名声越来越大,连宋徽宗都听到了有关他的传闻,想会一会他。于是,宋徽宗写了一个“朝”字令内监拿着,去找谢石测字。

这边,谢石拿过字来仔细一看,又仔细看了看来的人,说:“这字不是你写的。我被发配远方,以致流落到今天,都是因为写这个字的人,我不敢乱说。”内监很惊讶啊,对他说:“你就根据这个字有啥说啥,不要顾忌。”于是,谢石回答道:“朝字,拆开来是十月十日字,非是此月此日所生之天人,还能是谁写的!”宋徽宗赵佶是生于元丰五年黄历五月五日,后来因为五月出生不吉祥,于是改为禹历十月十日。周围看热闹的人,一听到谢石这么说都吃了一惊,内监赶紧跑回去报告皇帝。

第二天谢石就被召入皇宫,宋徽宗令左右宫女嫔妃写字给谢石看,他都一一据字论理,十分精细透彻。于是,朝廷赏赐给他补了一个承信郎的官职。这一下谢石的名声就更大了,朝野上下来求测字的人络绎不绝。

这天,有一位官员来找谢石。他的妻子怀孕了很久,都没有生产的迹象,于是想来请谢石看看是个什么情况。测字测字,给个字吧。官员拿出一张写有“也”的字。谢石瞅了一眼,就说:“这是您夫人写的吧?”官员一惊,“哎?你为什么这么说?”谢石于是说,“之乎者也,也字是语气助词,所以知道是您贤内助所写,而且,令夫人今年是三十一岁。‘也’字上面是卅,下面是一,三十一。”这真是太厉害了,一个字连年龄都测出来了。不过,更神奇的还在后面呢。

谢石继续问官员:“目前您是不是想要升迁调动,费了不少力,但没有什么作用是不是?”官员惊异极了,谢石就解读道:“‘也’字有马才能奔驰,有水才成池塘。这些偏旁部首都没有,怎么能动呢?另外,‘也’字加单人旁成为‘他’字,有土才成田地,这两个部首也没有,所以您夫人没有积蓄财产,父母兄弟也都已离世。”官员点头称赞,对对对,全都对。不过,先生您是不是跑题了?我问的是夫人什么时候能生产。

其实谢石跑题是有目的的,不先让对方服气,后面的话不好说啊。谢石告诉官员,他夫人肚子里不是有婴儿而是蛇妖。因为“也”加“虫”是“蛇”字。不过,好在没有“虫”不成“蛇”,所以没有太大危险。虽然官员内心还是充满疑惑,但是他还是请谢时到家中配药,官员夫人吃下后,真的产下好多小蛇,肚子也平了。这下,京城里的人都把谢石当作活神仙了。

有一位官员生病了,写了一个“申”字请谢石看看吉凶。这个“申”字是“中”字中间加一横,而那个一横写的墨量很少,专业术语叫“燥笔”。谢石看见这个字直伸舌头,只是说:“也好。”官员离去后。谢石对周围在坐的人说:“丹田既燥,其人必死。”,有人问:“应验在什么时间?”回答说:“不过明日申时。”后来果然被谢石说中了。

《夷坚志补卷》写道,有一天谢石在丹阳游走,突然看到一个道姑走在市集上,拿着一把巨大的扇子,上面写着“拆字如神”。谢石一看,笑了,这好大口气啊,这拆字的还能有比我厉害的?于是把道姑喊来,写了一个“石”字让她测。道姑看了看,回答“为名不成,得召却退,逢皮则破,遇卒则碎。”意思就是,“石”字像“名”不是名,像“召”却不是“召”,想得到朝廷召见获得大功名是没戏了。“石”字加上“皮”就是“破”,加上“卒”就是“碎”,看来遇到“皮”和“卒”结果会不大好。谢石看了心中不悦,但是却很服气。第二天再去找这个道姑,人却不见了,问问周围百姓,大家都说不认识这个人,谢石心中差异,觉得这位道姑可能不是凡人。

后来,谢石任利路尉这个官职时,武将王进邀请谢石去喝酒,写了“进”字请谢石占卜前程。谢石道:“家欲走,若图事必败”。这里家与佳谐音,再配上走之底,所以说“家欲走”。谢石的意思是,有家而不守,则图事必败。后来,王进结党欲举事作乱,他的奶妈偷偷告诉了官府,王进被捕下狱。王进回想谢石当初说的话,很是后悔,说道:“悔不用谢石之言”。郡守知道之后,怀疑谢石是王进的同谋,知情不举,结果把谢石也抓起来一起问罪,削除原籍,在他脸上刺字发配蓬州,古代脸上刺字就是重犯,走哪人家一看就知道。谢石这次真是躺着中枪啊。谢石后来询问王进的老家在哪里,知王进是沧州南皮人,且王进当将军之前是兵卒。这下,道姑所说的一切都应验了。

押送途中路过蓬州的“天庆观”,遇到一个背着柴在门口左边休息的樵夫。这谢石不仅会拆字也会些相术。他仔细看了看樵夫说:“神清、骨清、气清,难道是一位神仙吗?”谁知樵夫听了不但不高兴,系好头发骂道,“汝正缘口多坏了,今日尚敢妄说?”,换成白话就是,你就是话说多了造口业才倒楣的,今天还敢乱说话。说完上前就是一耳光,打完就走了。旁边的人都惊呆了,回过神来,大家都争着擦谢石的脸,擦得谢石莫名奇妙,问大家干嘛呀?原来在他脸上的刺字已经没有。这一巴掌太值了,看来那樵夫真可能是神仙。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