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争运动的“回归式进化”(图)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2-24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纸运动
上海民众在街头参加白纸运动抗议中共极端控制(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4日讯】在中国,1989年以后,政治诉求抗争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维权运动,前者是在民主与法治的前提下重构社会价值和政治体制,后者仅提出与切身利益相关的诉求,并没有直接涉及体制问题,而且是在法定的框架内争取自己的权利。

但最近在中国发生的白纸运动和白发运动,都呈现出一个特点,就是在利益诉求的同时,也出现了政治诉求。在两场运动中,抗议的人群从年龄层到诉求都不同,但却一致地唱出了《国际歌》。这首原本为中共官方红歌的歌曲,其歌词体现出鲜明的,具有强烈反抗色彩的的政治涵义,唱出这首歌,显示中国的抗争运动已经超越过去的维权运动的框架,出现了反压迫,要自由这样的政治诉求。更何况,无论白纸革命,还是白发运动,都有人喊出了“共产党下台”,“打倒反动政府”的口号,虽然仍是极少数,但这些口号的出现,《国际歌》成为抗争的标配,这些都在在显示,中国的抗争运动出现了进化现象,或者说,开始向一九八零年代的以政治诉求为核心的社会运动方向回归。这种“进化式回归”,因为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内两次大规模呈现,而更加引人注目。

这种“回归式进化”指的是,就抗争运动的性质而言,从利益诉求到政治诉求的进化过程已经启动,现在虽然还没有出现完全的政治诉求的抗争,但利益诉求已经开始混杂政治诉求。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很值得注意的趋势。

随着经济的不可挽救的下滑,不难想像,未来还有包括有失业问题,地方债务平台问题导致的公务员薪水发不出的问题等等,会导致类似的抗争运动发生。从彭立发到举起第一张报纸的清华大学女同学,关键少数的出现大大降低了抗争运动发生的条件门槛,勇气因为示范效应而会逐渐蔓延。终有一天,人们会认识到所有的利益诉求,如果没有政治诉求的实现作为前提,都是不可能满足的。那时,社会抗争的进化将会再进一步,走到彻底的以政治诉求为核心的阶段。换句话说,如果政府无法回应人们的诉求,这种趋势可能会继续加强,最终可能会演变成更为广泛的政治抗议。那将很可能是第二次的八九民运。

当然,对于形势发展的判断,也不能太乐观,毕竟现在还只是一个趋势,各方面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成熟。我认为,只有当一个国家同时出现三个危机的时候,该国的统治基础才会被真正撼动:那就是政治危机(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经济危机和管治危机(国家治理能力的下降)。以目前中国的形势来看,经济危机的条件已经条件成熟,管治危机也开始出现并会随着公务员队伍的集体躺平而进一步深化。目前欠缺的,就是政治危机。而这样的政治危机,其实已经存在,这从习近平对自己的权威的危机感就可以看出来,只是还没有爆发出来并形成一定效果而已。同时我们还要看到,这三个危机一定是要相辅相成的,也一定会相辅相成的。经济危机会产生管治危机,管治危机会导致政治危机。我认为这是一个过程,中国现在已经走到中间了。因此尽管没有乐观的根据,但也没有悲观的理由,因为这个进程已经又进一步了。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