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倡“大学生入职高素质农民队伍” 遭轰(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03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代表建议 大学生进入农村
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难找工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召开在即,有人大代表预提交议案,建议政府要“引导大学生入职高素质农民队伍”的话题迅速冲上热搜。有网民直言,“我建议你不要建议,真是离了个大谱了!”

人大代表:引导大学生进入高素质农民队伍

据澎湃新闻1日报导,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拟提交《关于引导大学生入职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张天任表示,“引导高校毕业生入职高素质农民队伍”,既能解决其就业难的问题,又能为乡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张天任还提出一些建议,要求相关部门从顶层设计构建大学生成为高素质农民的政策体系,完善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确立大学生乡村创业就业的管理机构,设立大学生入职高素质农民的资格准入制度。

张天任“大学生入职高素质农民”的建议,引发网民热议。有微博网民揶揄道“不是,怎么什么人都能当委员啊”“很搞笑,有些人努力工作半辈子把孩子送出去,现在又建议孩子回去”“建议专家提前退休让大学生当专家”“建议专家出的建议都先让自己的子女家属等带头实践,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有网民表示反感,“专家能不能不要说话”“农民什么时候成了职业?把农民分成高素质和低素质不妥,我们没有把农民分类组织队伍。”“整天说老百姓意见多是刁民,也不看看这些代表!一个个建议都像250?”“一天天的不是这个建议就是那个建议,建议的话谁都会说,建议你不要说那么建议的话!”

“可是专家你们把自己的儿女送出国,为什么让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的普通人的孩子回农村呢?父母辛苦一生,就是为了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大山,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建议,专家先带头!”“我建议你不要建议,真是离了个大谱了!”

学者:这些“橡皮图章”为逢迎上意 提案空洞荒唐

对此,清华大学社会学者李楯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现在整个就业都是大问题,大学生就业尤其严重。本身经济在萎缩,这个萎缩不是从疫情才有的,是早就在萎缩。再加上疫情这3年,整个就业状况不好。官方解决不了就业问题,把人都弄到农村,就是所谓的‘新上山下乡’。”

李楯批评,被称作“橡皮图章”的两会代表,近年提案愈加空洞和荒唐,目的只为逢迎上意。李楯说,“政协和人大本身就是摆设,进去和代表和委员吹牛拍马的一大堆,那可能会跟着揣摩上意,人大的议案和政协的提案很多都是莫名其妙的,在本质上不起作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指出,中共共青团中央2019年就曾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计划在2022年前动员上千万大中专学生下乡科业。2020年秋中共7部委又同时发出“大学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倡议,当年底,中共官方学者为“上山下乡”运动造势,曾称之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壮举”,并呼吁政府重启“上山下乡”运动。

中共的“橡皮图章”和“花瓶”一直受人瞩目。美国之音报导指,按照中共官方说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年一度的大会是一个畅所欲言的民主平台,是一个汇集众智、共商国事的参政议政殿堂。但由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把持有不受制约的权力,“政协”和“人大”被普遍认为是中共掌中的玩物,因此“政协”和“人大”分别获得花瓶和橡皮图章的绰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