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为何要“祭白虎”与“打小人”?(图)

作者:隅芯整理 发表:2023-03-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蛰的由来,是因为春雷“惊”动了“蛰”伏的昆虫类,故得此名。
惊蛰的由来,是因为春雷“惊”动了“蛰”伏的昆虫类,故得此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惊蛰在二十四节气中,位列第三,它同时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今年的惊蛰,大约是在3月6日(黄历癸卯年二月十五号)4点36分到来,约莫在3月21日5点24分结束。惊蛰一到,届时的太阳过黄经345度。此节气还是一个春雷初响、万物萌发的时节。因此,不少在冬天蛰伏的昆虫将会被这时候的春雷声响给惊醒,并纷纷从土中石缝里爬出来。由于是春雷“惊”动“蛰”伏的昆虫类,故此节气被定名为“惊蛰”。

由于惊蛰是万物回春的节气,因此专家认为,在惊蛰这一天出生的孩子正象征着将带来人生转机、具有高度创造力、情感较为丰沛、观察力敏锐,且能在社交场合中如鱼得水,但由于主观意识较强,较易跟他人起冲突。因此,情绪化可谓是惊蛰出生的人需要注意的课题。

惊蛰习俗

民间流传不少关于惊蛰的习俗,而且多数是关于虫蚁、走兽在惊蛰时节自冬眠期间醒来所带来的影响。虽然诸多惊蛰习俗迄今已不多见,但后人仍能从此探见古人的生活智慧与状况。

驱除虫蚁

惊蛰一到,正是虫蚁开始活跃之际,因此民间流传一传统习俗:在听见第一声春雷时,必须要将衣服拿起来抖一抖。据说此举可以避免衣物遭遇跳蚤、蠹鱼等虫蚁的侵扰。

民间还认为,在惊蛰日必须要使用石灰在门口画一道界线,好避免虫蚁进入门内。而古人在惊蛰当天,还会手持清香、艾草来熏染家内四隅,试图借由香气来驱赶蛇虫。时至今日,现代人也认为理应在此期间做好打扫清理工作,防止蛇虫侵袭。

吃梨

惊蛰吃梨子这一习俗,同样是为了驱除虫蚁而发展出来的。因为“梨”与“离”同音,因此人们希望能借由吃梨来让虫蚁远离。另外也有一个民间传说是中国山西有一家族,靠梨子的交易以创业安家,后来的传人在惊蛰这天要离家经商时,父辈给了一盘梨子,要他不忘先祖,于是后来便有了这项惊蛰日吃梨子的习俗。

另外一说是:由于惊蛰正值天气干燥,民众容易口干舌燥,因此适合享用能够润肺养生的梨子。

不过,总使坊间素有“惊蛰吃梨”之习惯,但就医学角度而言,梨性属寒,容易伤脾胃,味带微酸,酸入肝,因此其实不适宜在春天多进过多的梨子。

吃煎饼

据说山东人会在惊蛰日生火烙煎饼,主要用意是盼望能藉着炉火来杀死害虫。再者,由于煎饼是以五谷杂粮制成,故另有期盼身体健康之意。

祭白虎

由于惊蛰这一日苏醒的除了虫蚁,还包括山林猛兽,而最让民众害怕的,当属白虎,因此民间遂逐渐发展出祭白虎习俗。

据说,有的寺庙在举办“祭白虎”仪式时,会在纸上画出一只白老虎,并拿肥猪肉将纸制白虎的嘴边涂满,借此象征白虎已经吃饱了,不会再来危害人类。另外,由于白虎也象征着小人,因此让纸老虎的嘴边充满油水,也象征着不能再随便说人是非,借此达到防范小人的功效。

有些民众会在这天前往附近的土地公庙来祭拜,祈求神明能保佑接下来的日子一切顺利。

打小人

据悉,打小人的习俗是从祭白虎这一习俗衍生出来的。由于近代社会没有古时候的虎害,反倒是小人更为常见,因此民众将祭白虎的仪式进行了些许调整。

打小人仪式为:在人形纸上写上小人的名字,接着拿拖鞋不停地敲打人形纸,借此象征小人退散。

不过,近日有占星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即使在打小人的时候,没有指名道姓,他都不建议大家去进行“打小人”。因为在进行这一项习俗时,大家所想的内容会跟诅咒有关,从另一角度来说,是一项有业力的损人行为。

况且,平日跟他人相处不和谐,或遭到他人针对、小人是非多,跟自己的气场、冤亲是有关系的。因此,他建议大家应当透过清理、冥想等方式来提高自己的好频率。采取最温和的方式化解,才是真正的良善方法。

民俗专家柯柏成则表示,更为要紧的事情是要避免自己成为别人的小人,根据无量寿经所谓的“善护口业,不讥他过”,切勿谈论、流传别人的是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