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厉公凄惨下场的教训(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3-11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晋厉公凄惨下场的教训
《淮南子》又名《淮南鸿烈》,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部分内容。

[原文]昔晋厉公南伐楚,东伐齐,西伐秦,北伐燕,兵横行天下而无所绻,威服四方而无所诎,遂合诸侯于嘉陵。气充志骄,淫侈无度,暴虐万民。内无辅拂之臣,外无诸侯之助,戮杀大臣,亲近导谀。明年出游匠骊氏,栾书、中行偃劫而幽之,诸侯莫之救,百姓莫之哀,三月而死。夫战胜攻取,地广而名尊,此天下之所愿也,然而终于身死国亡。此所谓益之而损者也。

[大意]从前晋厉公南伐楚国、东伐齐国、西伐秦国、北伐燕国,部队纵横天下没有阻碍也没有挫折,威震四方使各方畏服而没有向别人屈服过。于是厉公在嘉陵会合诸侯举行盟会,晋厉公气焰十分嚣张,气横志骄、淫侈无度、凶恶残酷地对待老百姓。国内没有辅佐规谏的大臣,国外没有诸侯的援助。晋厉公同时又杀戮忠臣,亲近曲意奉迎的小人。

在会合诸侯的第二年,厉公出游到宠臣匠骊氏的领地游玩,被栾书、中军统领荀偃武力劫持,囚禁起来。这时诸侯中没有一个来搭救他,老百姓也没有一个同情他的,囚禁三个月后晋厉公就被杀死了。

每战必胜,每攻必克,然后扩展土地,提高威望,名声尊贵,这是每个天下人都希望得到的利益。但晋厉公却因为这些而最终身死而国家灭亡。这就是我们说的得到些益处,结果却是受到损害。孙叔敖叮嘱儿子要求封赏寑丘那样的沙石之地,因为寑丘之地贫瘠,所以能代代相传而没有被收走。晋厉公在嘉陵会合诸侯举行盟会以此想称霸天下,他无德无能,结果却死在匠骊氏的领地。

[原文]众人皆知利利而病病也,唯圣人知病之为利、知利之为病也。夫再实之木根必伤,掘藏之家必有殃。以言大利而反为害也。张武教智伯夺韩、魏之地而禽于晋阳,申叔时教庄王封陈氏之后而霸天下。

[大意]一般的普通人都只知道利就是利,弊就是弊,利益对人有利,害处对人不利。而只有圣人懂得弊可以转化为利,利可以转化为弊。两次结果实的树木,它的根必定受损伤,盗人家坟墓的人也必定有祸殃,这说的就是贪大利反而造成大害的事。张武唆使智伯夺取韩、魏两国的土地,结果反而使智伯在晋阳城被擒获。申叔时劝告楚庄王恢复陈国君主后代的地位,而楚庄王得以成为天下的霸主。

[原文]孔子读《易》,至《损》、《益》,未尝不愤然而叹,曰:“益损者,其王者之事与!”事或欲利之,适足以害之;或欲害之,乃反以利之。利害之反,祸福之门,不可不察也。

[大意]孔子读到《易经》中损卦和益卦这二卦的卦辞时,不禁长声叹息道:“懂得益和损之间的关系的,应该是行王道的君王的事吧!”事情有时候想让对它有利但却恰恰足以害了它,有时候打算损害它但却又恰恰对它有利。利和害可以向相反的方面转化,反复变化,祸与福的门迳和缘由,不能不分辨清楚啊!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