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银行破产 史上第二大规模银行倒闭事件

发表:2023-03-11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11日讯】美国监管机构于周五(3月10日)紧急没收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的资产,这是自十多年前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破产以来最大规模的金融机构倒闭事件。

硅谷银行是美国第16大银行,储户主要是科技产业从业者和风险资本支持的公司。在储户出于担忧该银行资产负债表而匆忙提款后,该银行倒闭。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仅次于华盛顿互惠银行。

硅谷银行主要面向科技行业,这意味着整个银行业不太可能像十多年前那样产生连锁反应。最大的那些银行——最有可能引发系统性经济问题的银行——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充足的资本。

2007年的那场次贷危机从美国开始,蔓延至亚洲和欧洲,引发了自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华尔街的恐慌导致1847年成立的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倒闭。由于各大银行之间的联系紧密,全球金融体系发生连锁反应,导致数百万人失业。

过去整个星期银行业都处于不安状态,硅谷银行的崩溃导致几乎所有金融机构的股价在周五走低,自周一以来股价已经下跌了两位数。

硅谷银行的倒闭速度以令人难以置信,一些行业分析师周五还在表示,这是一家好公司,仍然可能是一项明智的投资。硅谷银行的高管还试图在周五清晨筹集资金并寻找更多投资者。然而,由于股价波动巨大,该银行的股票在华尔街开盘前暂停交易。

美东时间中午前不久,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采取行动关闭了该银行。值得注意的是,FDIC并没有等到当日营业结束才接管银行,那是金融机构有序关闭的典型做法。FDIC无法立即为该银行的资产找到买家,这显示了储户提款的速度之快。该银行剩余的未投保存款现在将被冻结在破产管理中。

FDIC表示,该银行倒闭时的总资产为2090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其存款中有多少超过了25万美元的保险限额,但此前的监管报告显示,该银行的大部分存款都超过了该限额。

FDIC周五表示,低于25万美元限额的存款下周一早上将可以取用。

硅谷银行今年的状况原本看起来是稳定的,但该银行周四宣布计划筹集多达17.5亿美元以加强其资本状况。这让投资者匆忙撤退,股价暴跌60%,并于周五在纳斯达克开市前进一步下跌。

正如其名所示,硅谷银行是硅谷科技行业的一个主要金融渠道。数百家公司在该银行存有运营资金,如果公司创始人想寻找新的投资者或上市,与硅谷银行建立关系被视为良好的商业意识。

健康公司FarmboxRx首席执行官阿什莉·泰纳(Ashley Tyrner)说:“考虑到硅谷银行的影响力,我们认为与硅谷银行建立关系是合乎逻辑的一步。”虽然泰纳在其他银行有资金可以发工资,但她说,她的公司的利润很大一部分现在都被锁在硅谷银行。

科技股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飙涨,但在过去的18月里受到重创,整个行业都在裁员。硅谷银行与科技行业的联系迅速成为了其负担。

与此同时,该银行还受到美联储抗击通货膨胀和一系列大力加息举措的沉重打击。

随着美联储提高基准利率,债券的价值开始下跌。这通常不是问题,因为下跌只会导致“未实现损失”,这种“损失”不计入银行在未来出现低迷时可以使用的资本缓冲。

然而,当储户变得焦虑并开始提款时,银行有时不得不在这些债券到期之前出售它们以弥补资金外逃。

这正是硅谷银行所遭遇的情况,该银行不得不出售210亿美元的高流动性资产以应对存款外逃,并因此亏损了18亿美元。

泰纳说她已经和几个得到风投支持的朋友聊过。她形容那些朋友因为硅谷银行的倒闭而“急疯了”。泰纳的首席运营官周四试图取出公司的资金,但没来得及。

泰纳说:“一位朋友说他们今天无法发工资,并且在不得不通知200名员工时哭了。”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原文标题:硅谷银行破产 美国见证历史上第二大规模银行倒闭事件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