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矽谷銀行破產 史上第二大規模銀行倒閉事件

發表:2023-03-11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3月11日訊】美國監管機構於週五(3月10日)緊急沒收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SVB)的資產,這是自十多年前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華盛頓互惠銀行(Washington Mutual)破產以來最大規模的金融機構倒閉事件。

矽谷銀行是美國第16大銀行,儲戶主要是科技產業從業者和風險資本支持的公司。在儲戶出於擔憂該銀行資產負債表而匆忙提款後,該銀行倒閉。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二大規模的銀行倒閉事件,僅次於華盛頓互惠銀行。

矽谷銀行主要面向科技行業,這意味著整個銀行業不太可能像十多年前那樣產生連鎖反應。最大的那些銀行——最有可能引發系統性經濟問題的銀行——擁有健康的資產負債表和充足的資本。

2007年的那場次貸危機從美國開始,蔓延至亞洲和歐洲,引發了自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金融危機,波及全球。華爾街的恐慌導致1847年成立的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倒閉。由於各大銀行之間的聯繫緊密,全球金融體系發生連鎖反應,導致數百萬人失業。

過去整個星期銀行業都處於不安狀態,矽谷銀行的崩潰導致幾乎所有金融機構的股價在週五走低,自週一以來股價已經下跌了兩位數。

矽谷銀行的倒閉速度以令人難以置信,一些行業分析師週五還在表示,這是一家好公司,仍然可能是一項明智的投資。矽谷銀行的高管還試圖在週五清晨籌集資金並尋找更多投資者。然而,由於股價波動巨大,該銀行的股票在華爾街開盤前暫停交易。

美東時間中午前不久,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採取行動關閉了該銀行。值得注意的是,FDIC並沒有等到當日營業結束才接管銀行,那是金融機構有序關閉的典型做法。FDIC無法立即為該銀行的資產找到買家,這顯示了儲戶提款的速度之快。該銀行剩餘的未投保存款現在將被凍結在破產管理中。

FDIC表示,該銀行倒閉時的總資產為2090億美元。目前尚不清楚其存款中有多少超過了25萬美元的保險限額,但此前的監管報告顯示,該銀行的大部分存款都超過了該限額。

FDIC週五表示,低於25萬美元限額的存款下週一早上將可以取用。

矽谷銀行今年的狀況原本看起來是穩定的,但該銀行週四宣布計畫籌集多達17.5億美元以加強其資本狀況。這讓投資者匆忙撤退,股價暴跌60%,並於週五在納斯達克開市前進一步下跌。

正如其名所示,矽谷銀行是矽谷科技行業的一個主要金融渠道。數百家公司在該銀行存有運營資金,如果公司創始人想尋找新的投資者或上市,與矽谷銀行建立關係被視為良好的商業意識。

健康公司FarmboxRx首席執行官阿什莉·泰納(Ashley Tyrner)說:「考慮到矽谷銀行的影響力,我們認為與矽谷銀行建立關係是合乎邏輯的一步。」雖然泰納在其他銀行有資金可以發工資,但她說,她的公司的利潤很大一部分現在都被鎖在矽谷銀行。

科技股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飆漲,但在過去的18月裡受到重創,整個行業都在裁員。矽谷銀行與科技行業的聯繫迅速成為了其負擔。

與此同時,該銀行還受到美聯儲抗擊通貨膨脹和一系列大力加息舉措的沈重打擊。

隨著美聯儲提高基準利率,債券的價值開始下跌。這通常不是問題,因為下跌只會導致「未實現損失」,這種「損失」不計入銀行在未來出現低迷時可以使用的資本緩衝。

然而,當儲戶變得焦慮並開始提款時,銀行有時不得不在這些債券到期之前出售它們以彌補資金外逃。

這正是矽谷銀行所遭遇的情況,該銀行不得不出售210億美元的高流動性資產以應對存款外逃,並因此虧損了18億美元。

泰納說她已經和幾個得到風投支持的朋友聊過。她形容那些朋友因為矽谷銀行的倒閉而「急瘋了」。泰納的首席運營官週四試圖取出公司的資金,但沒來得及。

泰納說:「一位朋友說他們今天無法發工資,並且在不得不通知200名員工時哭了。」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導。)

原文標題:矽谷銀行破產 美國見證歷史上第二大規模銀行倒閉事件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