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因战争罪遭捕?历史上战争罪犯的结局(图)

发表:2023-03-18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4月7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在雅典向希腊议会发表虚拟讲话时,希腊国会议员在聆听。希腊呼吁国际刑事法院 (ICC) 调查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战争罪”。
2022年4月7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 在雅典向希腊议会发表虚拟讲话时,希腊国会议员在聆听。希腊呼吁国际刑事法院 (ICC) 调查乌克兰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战争罪”。(图片来源:Louisa GOULIAMAK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8日讯】17日,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针对俄乌战争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发出逮捕令。尽管短期内让普京受审几乎微乎其微,不过可能会对他外访会造成一些影响。

普京因为被控将乌克兰儿童遣送到俄罗斯而涉犯了战争罪,同时法院时也对俄罗斯儿童权利总统专员利沃瓦-贝洛瓦(Maria Alexeyevna Lvova-Belova)发出逮捕令。据法新社等外媒分析他们会否于国际刑事法院所在地的荷兰海牙(The Hague)受审之相关问题。

逮捕令对普京的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国际刑事法院并没有法警,得依靠123个成员国合作执法,可是成员国有时并不愿意配合,这似乎意味普京和利沃瓦-贝洛瓦不太可能于短期内站上被告席,甚至“纽约时报”认为,只要能不遭到逮捕,国际刑事法院确实将可能永远诉究不到被告。

国际刑事法院的首席检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被问此时之时表示,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的确能够在普京与利沃瓦-贝洛瓦入境当地的时候执行逮捕行动。

法新社认为,尽管这可能会让普京难以外访,可是国际刑事法院并没有自己的警力进行执法,必须仰赖整个国际刑事法院各成员国之合作,然而,成员国有时并未配合,尤其是当涉及像普京这类国家在任领袖之案件时。

前苏丹领袖巴席等几个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万年执政的巴席尔虽于2019年遭到罢黜,不过苏丹尚尔(Omar al-Bashir)就被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他仍然前往包括南非与约旦,而未将他交出。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教授华克斯曼(Matthew Waxman)仍然相当肯定国际刑事法院非常重要的一步,尽管看到普京实际被逮捕之机会渺茫。

美俄中都非国际刑事法院之成员

俄罗斯、美国和中国皆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国。这次国际刑事法院之所以会对普京提出指控,主要是因乌克兰接受了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虽然乌国本身也亦非成员国。

莫斯科当局很快就对于普京的逮捕令一事提出反驳,声称俄罗斯于任何情况都不会将本国公民引渡给国际刑事法院。

克里姆林宫的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俄国并不承认这个法院之管辖权,所以从法律角度而言,国际刑事法院的此项决定无效。

荷兰莱登大学(Leiden University)的国际公法助理教授罗斯(Cecily Rose)表示,普京不太可能获因为战争罪遭判入狱,除非俄国政权更迭。

有那些战争罪犯

国际刑事法院的卡林汗表示,在过去,已经不乏重量级人物于各方排除一切困难之下接受了战争罪诉究。

他称,有很多认为自己能够逃法网,但最终却必须出庭之案例。比如:泰勒(Charles Taylor)、米洛塞维奇(Slobodan Milosevic)、卡拉迪奇(Radovan Karadzic)或者穆拉迪奇(Ratko Mladic)。”

军阀出身之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在2012年被国际刑事法院判处犯下了战争罪和危害人类罪。

塞尔维亚的前总统米洛塞维奇遭控于克罗地亚、波士尼亚和科索沃等战争之中,犯下了数十项罪行,当他下台后被国内逮捕引渡到海牙。他在2006年于当时的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ICTY)接受了种族灭绝审判期间,死在海牙的牢房内。

前波士尼亚塞尔维亚裔领袖的卡拉迪奇,最终在2008年落网,当时的南斯拉夫国际战犯法庭也认定他犯下了种族灭绝;同时他的军事指挥官穆拉迪奇也在2011年被逮捕,并被判终身监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