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五不放 放了财不旺”哪五样不能放?(组图)

发表:2023-03-20 1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风水 禁忌 家中五不放 放了财不旺
俗语“家中五不放,放了财不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自古以来在风水上都十分讲究,无论是房宅的分布还是门的朝向都讲究风水的说法。比如房屋构造就讲究坐北朝南,睡床不要正对着房门,也不要靠近窗户,床对面也不要摆上镜子,这个中的缘由既有风水的原因,也有科学原因。在民间,就有很多俗语来提醒人们不要犯禁忌之事,比如民间讲究的“家中五不放放了财不旺”。

1、忌兽骨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动物的骨头自带煞气,既可以用于镇压邪祟之物,也可以纳福消灾。但同样在民间习俗中认为,猛兽的骨头由于杀戮之气过重,会对人气进行反噬。因此,除了部分收藏爱好者会在家中摆放猛兽头骨,大部分人都不会在家中放置此物。

但这也并不是说家中不能摆放任何动物摆件,只要选择合适的。比如在中国神话中,最具有传说色彩的龙和龟都是可以当做摆件放置于家中,用于镇宅。还有二者的结合版叫做金鳌,它的头部似龙头,身上则是乌龟的形状,中国的古代神兽玄武就是类似造型。

2、忌刀剑

喜好兵器的人还会收藏了一些冷兵器,如刀剑之类。但刀剑不仅是在风水上有问题,还有潜在的安全隐患。

从风水上来讲,刀剑是一种可以化解煞气的凶器,通常可用于化解口舌之灾或是镇宅辟邪。倘若真的要在家中摆放此物,最好是选择不曾开刃的刀剑,这样可以避免家中的小孩在打闹中无意伤到,也能在把玩时不会误伤到自己。而且因为刀剑极其阴寒,因此,在风水中强调,最好将其摆放于光照充足的地方,可以提升阳气,免除血光之灾。

在用于镇宅辟邪的刀剑选择上可以选择像七星剑、桃木剑等,可以很好的发挥安家消灾的作用,比如家门口正对医院,寺庙等地方,就可以在门口或者窗户悬挂桃木剑。但如果家中有孕妇怀孕的情况下,还是尽早转赠或将其收藏起来,以免误伤。

3、忌易燃物

每年各国都会发生很多起火灾事件,有的是因为化工品爆炸而引发的重大火灾,有的则只是因为个人的一些无心之失,比如充电忘记拔插头或是随手丢烟头而引发的一场灾难。

楼道中堆放的那些废弃物品也有可能会引发火灾。有的时候车辆甚至会堵死安全通口,一旦火灾爆发,人员混乱下可能会将生命的安全通道也一起堵死。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消防通道的梳理以及安全出口物件的摆放。像电瓶车等易燃易爆的物品,就更需要谨慎,充电时长需要把握好,以免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发财树
新鲜植物给人愉悦心情。图为发财树。(图片来源:Pixabay)

4、忌腐烂植物

易燃易爆物品会给家中带来安全隐患,腐烂的植物也同样如此。

从风水上讲,新鲜的植物可以调节人身边的磁场,会为人带来一种愉悦的心情和开朗的状态。倘若是枯萎的植物,他就会让人周边的气场衰落,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气味上,都会让人不太舒适。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不同的植物也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比如阔面叶的植物,就会给人带来一种舒朗的感觉,家中人在相处时也会更加和睦。

5、忌旧物

家中忌讳存放的物品就是逝去之人留下来的遗物。在中国,这似乎也成为了约定俗成的传统,在农村每逢家中有老人去世,都会将他平时用的物品烧掉。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尽管生人和死人阴阳两隔,但通过焚烧似乎就能够将这些物品带给那些逝去之人,发展到后来,似乎成为了约定好的习俗。

中国各地的丧葬文化不同,后人会通过在葬礼上举办不同的仪式来尽自己的孝道,最为传统的就是报丧和吊孝。此后每逢七天,便要举办一次仪式,也叫做烧七仪式。在这场仪式中,有一个“五七”,也就是距离老人去世的第五周,会进行“烧库”。

除了受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家中不留逝去之人的旧物,还有另一层原因,也就是避免睹物思人。

最后就是从卫生方面进行考虑,那些因病去世的老人贴身所穿的衣物上可能含有一些潜在的病菌,而焚烧则是最为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

当然部分地区也有不同的习俗,也有的地方甚至会特地留下高龄老人生前穿过的衣服,来保佑子孙后代健康长寿。

是否焚烧旧物也是出于后人的选择,像那些老人生前十分喜爱的物品,也可以擦拭好细心收藏起来,用于给后人观瞻或是在思念之时聊以慰藉。

总而言之,一个物品究竟算不算得上是旧物是自己的判断,如果能合理利用,那么它将会继续发挥新的作用,成为一个新物。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