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虎与守门人的故事(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3-03-20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阳虎与守门人的故事
《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阳虎与守门人的故事很值得深思。(图片来源:看中国制作)

淮南子》是西汉皇族淮南王刘安及其门客收集史料、文献集体编写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鸿烈》《刘安子》。梁启超说:“《淮南鸿烈》为西汉道家言之渊府,其书博大而和有条贯,汉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于众手,内容广博,融合先秦诸子的思想。《淮南子》于20世纪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译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节译本,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为读者介绍《淮南子》中《人间》篇的部分内容。阳虎与守门人,以及子反与竖阳谷的事迹是经典历史故事,流传至今,很值得深思。

[原文]阳虎为乱于鲁,鲁君令人闭城门而捕之,得者有重赏,失者有重罪。圉三匝,而阳虎将举剑而伯颐,门者止之曰:“天下探之不穷,我将出子。”阳虎因赴围而逐,扬剑提戈而走。门者出之,顾反取其出之者,以戈推之,攘祛薄腋。出之者怨之曰:“我非故与子反也,为之蒙死被罪,而乃反伤我,宜矣其有此难也。”鲁君闻阳虎失,大怒,问所出之门,使有司拘之,以为伤者,战者也,不伤者,为纵之者。伤者受大赏,而不伤者被重罪。此所谓害之而反利者也。

[大意]阳虎在鲁国作乱,鲁国的国君命令:关闭城门搜捕阳虎,凡抓获阳虎者有重赏,放走阳虎者要重罪处罚。追捕者将阳虎层层包围起来,围堵了三层,阳虎只得举剑准备自杀,剑锋将要迫近腮部。这时有位守门人劝阻他说:“天下大得很,是无法测量穷尽的,为什么要自杀?我将放你出城去。”于是阳虎得以突围,冲出重围,在后面的追兵紧追不舍的情况下,阳虎挥舞宝剑提着戈奔跑冲杀。那位守门人乘混乱之机放阳虎出了城门。

阳虎出了城以后又折返回来,攻打那位守门人,举戈刺他,戈刺破袖子伤及守门人的腋部。这时守门人埋怨他说:“我本来就和你非亲非友,为了救你我冒着被处死罪的风险,可你反过来却刺伤我。你真是活该,会有这样的灾难。”

鲁国国君听说阳虎逃出城,非常愤怒,查问阳虎是从哪座城门逃脱的,并派主管官员拘捕有嫌疑的守门人。鲁国国君认定凡受伤的守门人是阻拦阳虎并和他作战的人,要重赏、给与赏赐;而没有受伤的守门人可能是故意放走阳虎的,要重罚、重罪处置。而在受伤领赏的守门人中,放走阳虎的那位守门人也在其中。这就是想伤害他反而使他得利。

[原文]楚恭王与晋人战于鄢陵,恭王伤而休。司马子反渴而求饮,竖阳谷奉酒而进之。子反之为人也,嗜酒而甘之,不能绝于口,遂醉而卧。恭王欲复战,使人召司马子反,辞以心痛。王驾而往视之,入幄中而闻酒臭。恭王大怒,曰:“今日之战,不谷亲伤。所恃者,司马也。而司马又若此,是亡楚国之社稷,而不率吾众也。不谷无与复战矣。”于是罢师而去之,斩司马子反为僇。故竖阳谷之进酒也,非欲祸子反也,诚爱而欲快之也,而适足以杀之。此所谓欲利而反害之者也。

[大意]楚恭王和晋国军队在鄢陵会战。战斗正紧张激烈之间,恭王受伤,战斗不得不停止。楚军中的司马子反口渴难忍而寻找饮料,这时侍从阳谷捧着酒献给子反。子反这人喜欢饮酒,见酒就乐不可支、而且喝得停不下来。子反接过阳谷递上的酒就喝个不停,没多久就喝得酩酊大醉,躺在帐篷里。

恭王打算再与晋军开战,便派人去召唤子反,子反谎称心痛病发作不受召令。恭王于是驾车亲往探望,一进军中帐篷便闻到一股酒气。这下恭王大怒,说:“今天这场大战,我为了取胜而亲临战场,受了重伤,现在指望能派上司马子反的用场,可他却成了这副样子。他实在是心中没有国家社稷的地位,又不体恤我军士兵。我没法再与晋军打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恭王于是下令收兵撤退,并以耽误战事的罪名杀了子反,并将他的尸体示众。本来侍从阳谷献上酒,并不是要给子反带来灾祸,实在是爱护子反,想让子反喝得痛快,但想不到恰恰害了子反被杀。这就是想对人有利结果却反而害了他。

(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