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精品文章回顾》(2)丹心贯日月 英烈泣鬼神(组图)

——大明忠臣勇将卢象升

作者:贯明 发表:2023-03-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明猛将、天雄军统帅---卢象升。(网络图片)
大明勇将、天雄军统帅——卢象升。(网络图片)

编者按:《看中国荣誉会员专刊》每年出版24期,汇集了看中国专栏作家的大约192篇精品文章。为了让尚未加入看中国荣誉会员的各位读者也能有机会领略看中国专栏作家的神妙文采,本网站自今年2月起,每月全文发表1—3篇一年前在荣誉会员专刊上发表过的文章。希望各位读者在留言区写出阅读后的反馈,也诚心希望您加入看中国荣誉会员,以实际行动支持良心媒体。

卢象升(1600年~1639年),字建斗,又号斗瞻、介瞻、九台,万历28年(1600年)生于江苏宜兴张渚茗岭。小时家学严谨,十分孝顺。少年时爱读兵书,喜习骑射。十三岁时到宜兴城中读书,专心好学,他有一种异于常人的喜好“常习武,好兵法”。天启二年(1622)中进士,载誉荣归。天启三年,选为户部主事。因其干练、正直,后升大名知府,名声渐响。他虽是文人,但却具有超人的武艺,和士兵同甘共苦,一起冲锋陷阵。他善于驭下,士兵愿意替他效死力。他自己过着苦行僧式的生活,史书记载“(象升)居官勤劳倍下吏,夜刻烛,鸡鸣盥栉,得一机要,披衣起,立行之。”其著作有《卢忠肃集》、《卢象升疏牍》。

大明崇祯二年(1629年),清军入关,兵逼京师,他募兵万人入卫。次年,进右参政,受命整治大名(今属河北)、广平、顺德三府兵备,所部号称“天雄军”。崇祯六年,参与征伐高迎祥的农民军,崇祯九年九月出任总督宣大、山西军务,练兵御清。崇祯十一年冬,清军三路大举南攻,卢象升主张坚决抵御,率诸将分道出击,与清军战于庆都、真定等地。因当时握有兵权的杨嗣昌一意主和,事事掣肘,使卢象升所部险象环生,屡战不利。但他誓死决战,激励将士奋杀。同年十二月(西元1639年1月)在钜鹿(今属河北)以五千老弱残兵力敌清军数万铁骑,他身先士卒,手刃清兵数十人,在激战中身中四矢三刃,力竭阵亡,时年39岁。他的弟弟卢象同等族人,数年后也在宜兴起兵抗清,最后兵败被杀。

募乡勇兴建天雄军 出奇兵屡败高迎祥

崇祯二年(1629年)10月,清皇太极率大军避开了明将袁崇焕坚守的宁锦,假道内蒙,从喜峰口突入关内,相继攻陷遵化、迂安、滦州、永平,直指北京。为护驾勤王,卢象升募集乡勇近万,进京入卫,立下军功,事后奉召回大名,以副使阶代行太守,真正踏上了军旅生涯。崇祯三年,他整饬太名、广平、顺德三府,建“天雄军”,军纪严明,井井有条。这是他带兵的起始,明史记载:“象升虽文士,善射,娴将略,能治军。”崇祯四年(1631年),因治绩优良升任按察使。

崇祯四年九月,卢象升部多次力战明末农民军,并且屡屡得胜,农民军对他极为忌惮。崇祯六年卢象升率军与山西农民军作战,虽中箭负伤,却毫不畏惧,越发勇猛,被民众称为“拚命三郎”,农民军称他为“卢阎王”。卢象升军到汝阳之时,军中断粮三日,象升以身随之断粮,军无怨言,无人逃亡。汝阳之战,卢象升自城西攻,高迎祥几十万大军崩溃。高迎祥聚合部众二十万之众,继续逃亡,在确山再败于卢象升。

崇祯七年,升任右佥都御史,抚治郧阳。当年五月,张献忠会合李自成,杀回郧阳,卢象升与陈奇瑜采用两路夹击战术,于七月大败农民军。崇祯八年五月,诏任卢象升右副都御史、湖广巡抚。自崇祯八年五月至十一月,卢象升以率绝对劣势兵力,先后十余战皆胜,斩杀农民军三万余人,彻底扭转了战略局势。

崇祯九年,卢象升总理江北、河南、山东、湖广、四川军务,兼湖广巡抚,总督东南。不久升任兵部侍郎,加督山西、陕西军务,崇祯皇帝赐与尚方宝剑。同年正月,高迎祥会合张献忠,三十万之众攻击南京,不利,退攻滁州。卢象升率军赶到,以两万之众再次击败高迎祥,并以各将领围堵,高迎祥人马散尽,退入湖广郧阳。同年三月,卢象升率部抵达潼关,与洪承畴、孙传庭力剿农民军,七月,大败农民军,起义军的总盟主高迎祥被孙传庭俘虏送京后遭凌迟处死。当年九月,清军阿济格和阿巴泰率军,由宣府、大同攻入关内,北京告急,崇祯急诏卢象升保卫京城。卢象升调任宣大总督,率师进驻京畿,严明军纪,操练兵马,清军不敢进犯。崇祯十年,又急诏他赶赴宣大边关。卢象升在崇祯十年四月十五日曾上了一个奏章《选用奇兵疏》,他要求建立一支一千五百人的特殊部队,专门用来劫营和奇袭。这体现了他的战术思想。郧阳的成功,靠的是长途奔袭,洛阳以骑兵数千击溃闯王百里联营,滁州以三千关宁铁骑击败闯王数十万大军,靠的还是长途奔袭。野战和奇袭,是卢象升喜爱的战术。

崇祯帝惧清军战和不定 杨嗣昌断粮饷又绝援兵

崇祯十一年三月,清兵试图入侵中原,被卢象升识破后击退。同年八月二十三日,皇太极命睿亲王多尔衮为奉命大将军,统左翼军,贝勒岳托为扬武大将军,统右翼军,贝勒杜度等辅助,两路征明。九月二十二日,岳托从密云北边墙子岭,毁坏长城,破边墙入边,斩杀明蓟辽总督吴阿衡。多尔衮则于九月二十八日于青山关毁边墙而入,两军在北京郊区通州会师。崇祯大惊失色,诏令京师戒严,以宣大总督卢象升总督天下援兵,第三次赐尚方宝剑,但却派太监高起潜来做监军。高起潜与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杨嗣昌等人力主议和,崇祯内心战和不定。清军此时分三路南下,卢象升命令诸将分道出击得胜。杨嗣昌却密而不报,力劝卢象升不要“浪战”,他干脆俐落地反击说:“主战”。杨嗣昌等一伙权臣,每天上五、六个奏折给崇祯皇帝,诬陷卢象升“拥兵不救”。十二月,卢象升被撤免尚书职务,改为侍郎视事。

明军在山海关内外与清军激战。(网络图片)
大明军在山海关内外与清军激战。(网络图片)

杨嗣昌进而说动崇祯,将援兵一分为二,卢象升统领宣大兵二万,关宁铁骑数万大军皆归太监高起潜指挥。卢象升由涿州进据保定,命令诸将分道出击,在庆都与清军主力大战,小胜之。当时编修杨廷麟上疏言:“南仲在内,李纲无功;潜善秉成,宗泽殒恨。国有若人,非封疆福。”算是对杨嗣昌一针见血的讥讽。结果杨嗣昌大怒,事事掣肘,强令卢象升把两万宣大劲旅交给新任兵部尚书陈新忠统领,只留给卢象升老弱残兵五千人,保定巡抚张其平还拒不发粮饷。

丹心贯日月血洒疆场 英烈泣鬼神名垂青史

崇祯十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卢象升领残兵进驻钜鹿的贾庄,当时军兵断粮七日,全凭百姓自愿捐粮掺杂冰雪为食,然无一人反叛。太监高起潜统帅关宁铁骑数万人在鸡泽,距离贾庄不到五十里,卢象升派遣部下杨廷麟去要求援助,高起潜置之不理。卢象升领兵至蒿水桥,遭遇清军主力数万人。第一天,卢象升奋力大呼,未数合,手擒敌将。第二天,清军数万骑,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围住,卢象升从未遭此险境,一面指挥血战敌军,一面派人向高起潜寻求援兵,高起潜仍然按兵不动。敌众我寡,杀了一批,又来了一批。直杀得疆沙四起,日晕无光,天昏地暗。面对蜂拥而至的清军,帅左虎大威力劝他突围撤退,但是卢象升宁死不退,率军杀入敌阵,亲手击杀数十人,最后身中四矢三刃,血洒疆场。其掌牧杨陆凯担心清兵残其尸而身伏其上,结果背负二十四箭而死。高起潜的数万关宁铁骑随即不战而溃。战后,杨廷麟等部下在战场上寻获卢象升遗体,甲下尚着麻衣白网(正在服父丧)。三郡之民闻之,痛哭失声,声震天地。

卢象升战死后,杨嗣昌惧怕他没死,担心以后会报复于他,于是派了三个巡逻兵去查看现场。其中有一个巡逻兵叫俞振龙,告诉杨嗣昌,卢象升真的死了。对杨嗣昌而言,他希望手下人报告说卢象升没死,这样他就可以把怯懦畏战之类的罪名加到卢象升的头上了。但这个俞振龙非常有骨气,杨嗣昌把他鞭打了三天三夜,人都快被打死了,他仍然瞪着眼睛说:“天道神明,无枉忠臣。”千总杨国栋因为不肯顺从杨嗣昌的意思修改塘报,坚持卢象升已战死,而被处极刑。

当时的顺德知府上奏卢象升的死状,杨嗣昌故意刁难,致使卢象升的遗体停尸八十多日后方为家人收殓,“至明年二月二十八日始大殓,神色如生。”第二年,卢象升的妻子王氏请求抚恤,第三年,卢象升的弟弟象晋、象观又请,都不被允许。直到杨嗣昌剿张献忠失败自杀后,大明朝廷才追赠卢象升为太子少师、兵部尚书,赐祭葬,南明福王时,又追諡忠烈,建祠奉祀。后来清兵南下,卢象升的弟弟卢象同起兵抗清而死,另一个弟弟卢象晋出家为僧,卢家族人在抗清中壮烈殉难的共有百余人。

大明英烈卢象升一生征战,屡建奇功,壮烈赴死。生前虽遭诬陷攻讦,但是他的行为丹心贯日月,英烈泣鬼神。其宁死不屈的浩然正气永远鼓舞着后人。

参考文献:《明史卢象升传》

(看中国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