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来中国?美国留学生人数跌至20年最低(图)

发表:2023-03-20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 美国 中国
由于中国过去几年针对疫情实施极端“清零”政策,留学中国的美国大学生降至20多年来最低点。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留学中国美国大学生已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点。在2020至2021学年度,仅剩382人,相较于2018至2019学年约1万2000人暴跌97%,更远低于10年前高峰时期的近1.5万人。有专家表示,即便在中国开放边境后,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中关系的急剧恶化,美国学生能否重返中国留学,仍是未知数。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中国今年1月已重新开放国门,但专家认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加剧和中美关系急遽恶化,至少需要好几年才可能看到美国赴中留学人数回升到疫情前的水准,而且也不确定是否能够恢复到以往的水准。

报导指出,从2010年代初期开始,在中国的美国留学生便开始减少。部分学者将此归咎于中国经济成长开始减缓,以及北京当局限缩对外交流。而在武肺疫情席卷全球后,数十万美国学生停止前往海外留学,不仅针对中国,也包括其他国家。

根据美国国务院和“国际教育协会”(IIE)的资料显示,2020至2021学年美国学生在海外留学的人数大减96%。在此同时,在疫情期间,2020至2021学年的中国在美国留学生的人数近31.8万人,也比2年前减少14%。

纽约大学上海国际校区的管理学教授詹森(Cameron Johnson)表示,目前还看不到美国学生未来重返中国的人数会显著增加的可能性。 1999年起便在中国工作的詹森指出,除了担心中国可能再次实施边境管制,美国愈来愈不信任中国,也是让美国学生不愿意来中国留学的原因之一。

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语言学教授莫大伟(David Moser)表示,随着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观感恶化,更多美国大学可能难以继续执行短期留学专案,“许多美国学生只是基于好奇才来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另据法新社报导,随着中俄关系近年日趋紧密,尤其是莫斯科入侵乌克兰遭受西方国家普遍制裁之后,俄罗斯在国际孤立中更加倚重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一位教授中文的俄罗斯大学生表示,俄罗斯人开始学习中文,因为北京将成为未来几十年俄罗斯的主要伙伴。

报导还援引一家主要网络招聘公司的数字说,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就业对讲中文的雇员的需求增加了3倍。这家公司的一位经理表示,去年该公司招聘的近1.1万各工作空缺要求中文,比2021年增加了44%。同时,随着中国制造的设备和零部件激增,需要讲中文的就业职位在销售、交通和后勤领域都翻倍增长

另方面,中共官方近期也发布通知,选拔应届高中生公派赴俄留学。这是60年之后,中国再次大规模公派留学生赴俄。不过,一个要求匿名的政府官员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她坚决不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俄罗斯去留学,说免费也不会把女儿送到俄罗斯,因为他知道俄罗斯的政权和中共、朝鲜、伊朗一样,意味着什么。

根据中国教育部资讯,中国与俄罗斯的公派留学项目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中苏蜜月期,并在韩战后达到高潮。但随着1958年中苏关系降温,并在1960年迅速恶化,之后公派留学生赴俄进入冰冻期。60年来,随着俄罗斯衰落,中国赴俄留学并不普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