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坚持“中俄一家亲”的后果(图)

作者:任重道 发表:2023-03-23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一起发布了《中俄联合声明》
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一起发布了《中俄联合声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近年来,中俄两国的关系持续走近。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后,一起发布了《中俄联合声明》,宣布了一系列合作计划。但是,中俄经济往来存在危险,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影响。中俄关系对俄乌战争,特别是对中亚和欧洲的地缘政治也有影响。

并且,不可忽视的是,亲密的中俄关系会加剧中美关系的疏远,对中美贸易和经济起到难以逆转的作用,美国是中国几十年来贸易顺差的来源国。美国如果因中共帮助俄罗斯躲避制裁,而对中共实施二级制裁,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方面又有何影响呢?我们来逐一分析。

首先,中俄经济往来存在着一定的危险,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危险主要来自于俄罗斯经济的薄弱和不稳定,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单一,主要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而且其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洲,这使得俄罗斯的经济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大。在过去几年中,油价下跌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等因素都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现在,西方市场逐渐将俄罗斯排除在外,如果中俄经济往来过于密切,中国可能会因此受到牵连,从而导致中国经济的不稳定。

中俄两国之间的双边贸易规模逐年扩大,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产品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中国进口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产品。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一年里,中国增加了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采购(总量8620万吨),两国之间的能源关系成为普京和习近平在莫斯科会晤时的重要议题。俄罗斯在2022年仍是中国第二大石油来源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

而与此同时,俄罗斯也依赖中国产品供给,尤其是在农用和民用机械设备领域。这种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使得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例如,国际市场的波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全球贸易“朋友圈”的阵营变化等。

并且,中俄经济往来的危险还在于两国对未来经济规划的不同。虽然中俄两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但是两国在某些领域也存在着矛盾。例如,在能源领域,中国近些年一直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而俄罗斯则一直依赖传统的化石能源,这就可能会造成两国之间的矛盾。

同时,尽管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在过去几十年中实现了惊人的增长,但是它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如经济结构调整、金融风险和以政府支持的贸易保护主义等。如果中俄之间的经济往来出现问题,例如,俄罗斯在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方面的减少,或者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进口量出现大幅下降,都有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

“中俄一家亲”也存在着一些缝隙,这从中国与俄罗斯的分析人士言论可以看出来。

除此之外,中俄关系对俄乌战争和地缘政治格局产生的影响仍然是广泛关注的话题。

俄乌战争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欧洲地区的重大事件。自2014年以来,俄乌双方的冲突不断升级。去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至今,局势仍然十分紧张。

中俄关系的发展为俄罗斯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和保障。习近平和普京在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中俄两国将继续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安全问题上的战略协作,这无疑将为俄罗斯提供更多的外交支持和政治支持。另一方面,中俄合作也将加强双方其它领域的合作,这为俄罗斯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也给俄乌战争的平和前景蒙上阴影。

最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的这次访问将对中美关系和中美贸易及经济往来产生的影响。

《中俄联合声明》表示,中俄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观,这次会晤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之间的战略协作关系,未来加强包括在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这对于中美关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俄关系的稳定与否,对于中共平衡中美关系非常重要,如果中俄关系更加亲密,那么美国可能会更加警惕并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上面提到,中俄经济近年来加强合作,减少了中美贸易和经济往来。但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尽管2022年中俄贸易总额增长了30%以上,达到人民币1.3万亿元(约合1890亿美元),然而这只相当于中美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美国商业部今年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中美双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6906亿美元,超过2018年时的最高记录。

因此,中共不得不权衡一下,如何缓和中美关系也是一个重要目标,毕竟外汇储备的增加也要靠美国这个大“金主”。

尤其中共正在小心翼翼的避免惹恼美国,拜登政府已经多次发出警告,要打击帮助俄罗斯躲避制裁的国家和实体。

如果美国对中共实施二级制裁将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方面产生影响,因为中美之间的经济和贸易联系非常广泛和深入,尤其是在制造业、金融和科技等领域。

当然,对于翻脸比翻书还快的中共,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什么事情都是可以改变。中共曾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那么,说不定以后中共也会说《中俄联合声明》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