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俄垮又不敢跨红线 分析:习误判“东升西降”(图)

发表:2023-03-25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5日讯】3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顾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而前往俄罗斯与普京会面,并打着“调停”俄乌战争之旗子,而行联俄抗美。有专家分析指出,在北京与美国对抗之际,习近平当局相当害怕普京政权垮台,因此访俄力挺普京,但却又不敢跨过西方红线;同时北京又推行的所谓“大国外交”,将致使其“战略透支”。

北京搞“大国外交” 跟美国对抗

中国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发表了“乌俄和平建议十二条”,同时习近平也打着调解乌俄战争之幌子,出访莫斯科,甚至央视还制作所谓的“大国外交最前线”系列的报导。

美国丹佛大学国际研究院的教授赵穗生向美国之音表示,其实“大国外交”可说是习近平所有外交政策之重点,北京在国际舞台中心之地位,要让大家尊重中(共)国,其最主要即是尊重他作为一个大国的领袖地位。而这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是建立于与美国对抗的这种想法之上。

“东升西降”是习误判 导致“战略透支”

时事评论员王赫王赫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间,习近平觉得中(共)国超越美国已经指日可待,因此就提出了“东升西降”。不过在二十大前夕,北京当局还是感受到了中美两国的实际差距。

去年9月,中国国安部下属的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发文表示,“东升西降”的态势趋缓,而且西强东弱的现状于短期内,难以完全改变,他认为“东升西降”是一个长远的且长期的过程。

据美国之音报导,习近平将他在中共权力场上大获全胜之后的首访,献给了他“亲爱的朋友”,且与普京达成了抗美共识。

美国丹佛大学的国际研究院教授赵穗生向美国之音表示,习近平“东升西降”之判断是错误的。中(共)国现今完全没有能够取代美国的这样一种能力,无论中国人自己也好,或者西方很多国家也好,他们皆夸大了中国崛起之速度和发展的实力。

他说,在中国国内亦有一些学者指称习近平的做法为一种“战略透支”,北京在做一些与国力完全不相当的事,最后仅会损害中国自己之利益。

23日,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韩连潮博士向媒体表示,习近平并没有领导智慧,才会出现这种“东升西降”之战略误判。他仅会以共产独裁专制的做法,来搞战狼外交,而跟西方叫嚣和对垒。

北京害怕普京政权垮台 但却不敢跨过西方红线

22日,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宋国诚表示,目前普京处于孤立无援且四面楚歌之状态,习近平即是要利用俄国,尤其是普京现今的处境,来联俄反美。

21日下午,习近平与普京共同签署了两份联合声明,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联合声明》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与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之联合声明》。

王赫指出,这两个联合声明已经表明,习近平想要推动国际多极化发展,并摆明联合俄罗斯来跟欧美进行对抗。这实在有些不自量力,因为俄国已经垮下去了,北京是拉不起来的。

他说,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并没有跨越西方所画的红线,也没有军事援助俄国,这更说明习近平判断,中方的实力与美国相比,还差距甚远,因此他不敢冒这个险。

赵穗生也向美国之音说,习近平处于非常难的境地,如果完全倒向俄罗斯会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若不对俄方表示支持,那么俄罗斯一旦垮台,中方就会处在跟美国对抗之最前沿。所以他更害怕的是普京政权倒塌,这对他而言,是很不愿意看到的。

他称,习近平处于一种很微妙的境地,从这个角度来说,他要想取代美国来重新塑造国际秩序,但我觉得极为困难。他只不过是在平衡美国,以保护他的一些利益而已。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