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俄垮又不敢跨紅線 分析:習誤判「東升西降」(圖)

發表:2023-03-25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5日讯】3月20日至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顧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而前往俄羅斯與普京會面,並打著「調停」俄烏戰爭之旗子,而行聯俄抗美。有專家分析指出,在北京與美國對抗之際,習近平當局相當害怕普京政權垮台,因此訪俄力挺普京,但卻又不敢跨過西方紅線;同時北京又推行的所謂「大國外交」,將致使其「戰略透支」。

北京搞「大國外交」 跟美國對抗

中國在俄烏戰爭一周年之際,發表了「烏俄和平建議十二條」,同時習近平也打著調解烏俄戰爭之幌子,出訪莫斯科,甚至央視還製作所謂的「大國外交最前線」系列的報導。

美國丹佛大學國際研究院的教授趙穗生向美國之音表示,其實「大國外交」可說是習近平所有外交政策之重點,北京在國際舞台中心之地位,要讓大家尊重中(共)國,其最主要即是尊重他作為一個大國的領袖地位。而這裡面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他是建立於與美國對抗的這種想法之上。

「東升西降」是習誤判 導致「戰略透支」

時事評論員王赫王赫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習近平覺得中(共)國超越美國已經指日可待,因此就提出了「東升西降」。不過在二十大前夕,北京當局還是感受到了中美兩國的實際差距。

去年9月,中國國安部下屬的研究院副院長傅夢孜發文表示,「東升西降」的態勢趨緩,而且西強東弱的現狀於短期內,難以完全改變,他認為「東升西降」是一個長遠的且長期的過程。

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將他在中共權力場上大獲全勝之後的首訪,獻給了他「親愛的朋友」,且與普京達成了抗美共識。

美國丹佛大學的國際研究院教授趙穗生向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東升西降」之判斷是錯誤的。中(共)國現今完全沒有能夠取代美國的這樣一種能力,無論中國人自己也好,或者西方很多國家也好,他們皆誇大了中國崛起之速度和發展的實力。

他說,在中國國內亦有一些學者指稱習近平的做法為一種「戰略透支」,北京在做一些與國力完全不相當的事,最後僅會損害中國自己之利益。

23日,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向媒體表示,習近平並沒有領導智慧,才會出現這種「東升西降」之戰略誤判。他僅會以共產獨裁專制的做法,來搞戰狼外交,而跟西方叫囂和對壘。

北京害怕普京政權垮台 但卻不敢跨過西方紅線

22日,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研究員宋國誠表示,目前普京處於孤立無援且四面楚歌之狀態,習近平即是要利用俄國,尤其是普京現今的處境,來聯俄反美。

21日下午,習近平與普京共同簽署了兩份聯合聲明,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之聯合聲明》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與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之聯合聲明》。

王赫指出,這兩個聯合聲明已經表明,習近平想要推動國際多極化發展,並擺明聯合俄羅斯來跟歐美進行對抗。這實在有些不自量力,因為俄國已經垮下去了,北京是拉不起來的。

他說,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並沒有跨越西方所畫的紅線,也沒有軍事援助俄國,這更說明習近平判斷,中方的實力與美國相比,還差距甚遠,因此他不敢冒這個險。

趙穗生也向美國之音說,習近平處於非常難的境地,如果完全倒向俄羅斯會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若不對俄方表示支持,那麼俄羅斯一旦垮台,中方就會處在跟美國對抗之最前沿。所以他更害怕的是普京政權倒塌,這對他而言,是很不願意看到的。

他稱,習近平處於一種很微妙的境地,從這個角度來說,他要想取代美國來重新塑造國際秩序,但我覺得極為困難。他只不過是在平衡美國,以保護他的一些利益而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