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轻忽 常常流鼻血可能是癌症(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3-03-2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鼻涕
反复流鼻血可能是疾病的警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经常流鼻血,轻者仅鼻涕中带血丝,严重者大量出血,古人称为“鼻洪”,可能引起休克;反复出血则会导致贫血,不可不慎!

小孩子流鼻血的机会较多,主要是因鼻黏膜较脆弱或干燥,特别是鼻中隔前下方血管密集处。尤其罹患鼻过敏、慢性鼻炎的小孩,鼻黏膜本来就容易肿胀充血,加上常常鼻子痒,不得不挖,鼻黏膜自然伤痕累累,当打喷嚏时,嘴巴未能及时张开,造成气流往鼻孔喷出,破坏血管,当然血流如注。青年人流鼻血也多发生在鼻腔前部,但也有少数严重的出血是在鼻腔后部;到了四十岁以后鼻腔前部出血减少,后部出血显著增多,大多与动脉硬化及高血压有关,这也可能是脑部出血中风的警讯。鼻咽癌是国人“特产”,所以中年以后若常常鼻出血或鼻涕倒流带血丝,亦不可等闲视之。

除了鼻子局部的毛病,全身性疾病也可能造成流鼻血。例如凝血因子缺乏、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功能或数目不足等血液病,肝硬化、肝功能不佳的患者,都比较容易鼻出血。因此,详细的诊断与治疗是必要的。

中医处理鼻出血,除了强调要治疗根本病因,如鼻过敏、鼻炎、高血压等,重要的是要分清体质,才能对症下药。临床上常分成五种“证型”,根据不同的症状来治疗。

一、肺经热盛:鼻孔干燥,口干,咽喉干痛,咳嗽痰少,可以桑菊饮加减治疗。

二、胃经热盛:常觉口渴,口干口臭,大便秘结,可以清胃汤加减治疗。

三、肝火上逆:头痛头晕,口苦咽干,烦躁易怒,胸口闷胀不舒服,可以龙胆泻肝汤加减治疗。

四、肝肾阴虚:头晕眼花,耳鸣心悸,腰腿酸软,可以知柏地黄丸加减治疗。

五、脾不统血:面色苍白,头晕疲倦,食欲不振,可以归脾汤加减治疗。

当然,还可能有其他证型,甚至是兼夹的证候,因此,绝对不是街坊邻居的一帖秘方、偏方就可通治所有流鼻血的患者。

鼻子不舒服
中医处理鼻出血,除了强调要治疗根本病因,重要的是要分清体质,才能对症下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流鼻血时,不仅患者害怕,连周遭的人都会跟着紧张,这时病人应坐着或半坐卧姿势,把头低下保持镇静,倒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以免刺激胃部引起呕吐,同时以手捏紧鼻子,以达到压迫止血的效果。对于有“火”在身的患者,应多服清热凉血之品,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助长肺、胃、肝经的火势蔓延,若是身体虚弱甚至贫血的人,应常服滋阴养血之品,忌食生冷的食物。平日要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少挖鼻孔,少用力擤鼻涕,更重要的是应求教医师,调养好身体,保养好鼻子,不要每次都揉团卫生纸塞塞鼻孔了事。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