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古修炼有术 飞升成仙者多(图)

发表:2023-03-3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以来,飞升成仙之人中,既有天子,亦有隐士。
自古以来,飞升成仙之人中,既有天子,亦有隐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历史上的成仙之人数量颇多,其中既不乏国君,如周朝第5代天子周穆王虽是人中之王,但他坚持以恒,最后终于得以驾云上天;也不乏隐士,如侍从过周公姬旦的孟岐。他们在后人的记载中都成了神仙

年轻之时喜爱仙术 到老之时驾云飞升

周穆王名字叫姬满,乃房太后所生,父亲为周昭王。由于周昭王出巡时死在途中,周穆王便被立为周朝的国君。当时穆王已经五十岁了。他共活了104岁,其中在位期间共54年。

周穆王很想像黄帝那样遍游天下的名山大川。于是在当时周朝的最有名驭手造父为他驾车之下,穆王坐着八匹骏马拉的车奔赴西北戎族聚居之地。途中穆王得到了一只白狐狸和一只黑貉子,他便用它们祭祀了河神。据说穆王之车驶到连羽毛都浮不起来的弱水时,河里的鱼、龟、鳄鱼等竟然自动为他搭起了鱼龟之桥而让他的车通过。

接着周穆王登上了泰山。由于他自年轻时就一直喜欢修炼成仙之术,也许是因缘际会,他从泰山顶上竟然进入了天界的空间里。他在天界的瑶池上遇到了西王母,并和她一起畅饮。在酒席上,西王母唱道:“天上飘着悠悠白云,道路啊漫长得无穷无尽。无数的高山大河把我们阻隔,从此一别将难通音信。然而你将长生不老,相信以后还能重逢。”

穆王则回答说,“我回到神州故土以后,将使华夏各国都能和睦相处,使万民都过上平等富足的生活,到那时我会再来看望您。”过了三年,穆王又出行到了原野,然后去了山西的雷首山和太行山,最后又回到周朝的都城镐京(今西安市长安区斗门街道以北,沣河东岸)。

当年令尹喜已经跋涉过流沙和草地并到了终南山之北。周穆王也追随着他走过的路,请来了隐士尹辄和杜冲,他俩都住在树上搭的屋子里。周穆王也来和他们同住,他们的住处被称为“楼观”。后来祭父从郑圃赶来拜见穆王,报告说徐偃造反作乱,穆王才又回到都城指挥军队平复了作乱,使社稷得到了平安。

穆王后来登昆仑山时,喝了蜂山石缝中的甘泉,又吃了玉树上的果实,还登上了西王母居住的群玉山,在那儿得到了腾云飞升的全部仙术。此后,他之所以还以凡人的形象在世间出现,是想现身说法,告诉人们修炼的结果。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既然穆王仙缘具足,喝了玉石制成的膏浆,吃了昆仑山上的甜雪、素莲、黑枣、碧藕、白桔等仙果,又怎能不延年益寿长生不老呢?据说最后西王母降临到周穆王的宫中,两个人一块驾云飞升,进入了天宫。

侍从过周公、教诲过汉武帝仙术的孟岐

孟岐是清河的一位隐居的高士,在汉朝时就已经有七百多岁了。他说起周朝的事十分熟悉,历历在目,就像在讲前一天的事一样。他曾侍从过周公姬旦登上拜相的神坛,还用手摸过西周成王姬诵的脚。

周公曾送给他一个玉制的笏板,他非常珍爱,经常用衣襟擦它。这只玉笏原来虽有七分之厚,天长日久,被他擦得非常之薄,都快要断了。

孟岐长期以桂叶当饭吃,他听说汉武帝爱好求仙问道,便披着草编的斗蓬去见他。汉武帝当时非常优厚地接待了他。再后来孟岐就跟其他中国历史上的一些神仙一样,最后不知所终了。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