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脸堪比翻书俄遭中共背后捅刀 外交重大转型正在上演(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3-04-08 06: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7日,习近平与马克龙在广东省进行非正式会晤。
4月7日,习近平与马克龙在广东省进行非正式会晤。(图片来源:THIBAULT CAM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翻脸比翻书还快,近期北京驻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大使傅聪重新解读了中俄关系,其言论更是令人惊掉下巴,傅聪称中俄友谊“无上限”的说法只是一个修辞手段,且中共不承认俄罗斯对乌克兰领土包括克里米亚的吞并。

习近平三月刚刚出访了俄国,从双方发表的联合公告上看,中俄几乎做实了建立盟友关系,中共方面花高价买俄罗斯能源,同时要对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进行大规模投资,眼下傅聪的言论几乎算抄了俄罗斯的后路。

当然,俄罗斯也有非常不地道的地方,就在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一项共同声明,声明呼吁,所有核武器国家都不应在境外部署核武器,同时应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可是习近平前脚刚走,普京后脚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此举无疑将中共「负责任大国」的标签踩在脚下反复摩擦。

是不是普京伤了习近平的面子,导致习近平要让普京知道知道中共的厉害。不过就伤面子而言,习近平的俄罗斯之行确实没有到达中共所谓调停俄乌战争的噱头,且中共想与俄罗斯平起平坐的愿望也落了空,这些之前的评论有提到过。

习近平为自杀式外交踩下刹车,紧急调整中俄关系只是一方面,此外就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对话请求,由先前的置之不理终于转变为会在适当时候让习近平与泽连斯基进行通话。

做戏做全套,中共更是借此机会对外澄清,在俄乌战争方面没有力挺俄罗斯的意思,且中共希望俄乌能够进行和平对话,至于外界最为关心的军事援助猜测,中共算是予以了彻底的否认。

是一切都想着好的地方发展,还是中共又在憋什么坏水?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将视线转向美国,最近台湾总统蔡英文说是过境美国,其实与出访无异,在反对的声浪上,与佩罗西访台根本无法比拟;再者,美国联邦众议院新议长麦卡锡与蔡英文会面,中共的战狼嚎叫声低了好几个分贝。

由此可见,中共的外交政策似乎也在默默调整,战狼外交恐怕会成为过去时,中共又将重启韬光养晦计划。这无疑可以被认为中共正在力求转型。

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出访中国,与之同行的还有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莱恩,对于马克龙的出访起初外界是不看好的,赖于中共的外交调整,马克龙此行最终可以说收获颇丰。当然,马克龙率领了法国60多位大企业负责人和20多位文化界人士等随团访问,阵容不可谓不强大。

马克龙三天的访华之旅捞到不少好处,空客公司与中共签署了160架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约200亿美元;并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电力方面,法国将在核电项目上与中共进行深度合作,要知道法国的核电可以说傲视全球。

马克龙这一边面子里子都赚到了,范德莱恩这边进展却有点尴尬,首先在外交礼仪方面,中共十分不客气,甚至有给范德莱恩难堪的意思,一高一低的原因是范德莱恩曾力推欧盟对于中共的种族迫害问题进行制裁。

中共两种态度恰恰说明,政治问题依旧是禁区。至于与欧盟的关系,中共实则在通过金钱的力量诱使欧盟绥靖,之前德国总理朔尔茨上任后立即访华,德法是欧盟的领头羊,这两个国家对中共的态度就代表这欧盟对中共的态度。

中共通过在经济上的诱惑最终目的无非两步,即以欧盟弥补美中脱钩的不利影响,其次在对待蔡英文访美的表现来看,中共对美的态度软化,中共有试图通过缓和欧盟关系作为样本,更不排除法德两国从中说和。

这是理想情况下中共的策略,目前美国政坛对中共的反感程度逐渐升高,中共不排除就是要分化美国与欧盟间的关系。如果分化这个词不准确,用离间可能更为贴切。

接下来要考验美国能否经得起诱惑,另外美国长期对欧盟的保护是否能经得起糖衣炮弹的侵蚀,还有面对中共挖墙脚的行为,美国到底会如何应对。

再说回中共,能把中共逼到收敛锋芒,继续夹起尾巴做事,可以想象它现在正在面临何等的困难,是起死回生还是坠入悬崖?美国依旧掌握着主动权,担忧之处在于中共若是缓过劲来,对全球的威胁必然会变本加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