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不除 百病生” 3种食物奉劝你少吃(图)

发表:2023-04-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春季养生少吃3种食物,以免湿气加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湿气不除,百病生”,春天虽然干燥,但随着雨水增多,身体容易湿气重。体内有湿气,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如食欲不振、没精神、嗜睡、四肢无力等,不利身体健康。春季养生要注意祛湿,我们可以通过饮食来调养,多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少吃以下3种食物,同时也要多吃3种食物,让你祛湿又健康。

尤其提醒中老年人一定要忌口,否则吃越多,恐怕导致湿气越重。

春季养生少吃3种食物 以免湿气加重

1、辛辣油腻的食物

辛辣、油腻的食物,例如炸鸡、火锅等美食,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但是不容易消化。而中老年人的脾胃状况比较差,消化能力缓慢,如果经常吃一些高脂肪、刺激性的食物,会更加刺激肠胃,加重肠胃道的负担,对脾胃的运化也很不利,容易导致湿气越来越重。

2、生冷寒凉的食物

很多人都嗜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冷饮、冰棒、雪糕、冰淇淋、凉拌菜、寿司等,容易损伤脾胃,导致脾的运化能力降低,无法及时排出体内湿气,以致湿气越来越重。所以想要祛湿的话,就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为宜。

3、甘味食物

春天吃些甘味食物可以养肝、健脾养胃,但甘味食物含有大量的“糖”,如果吃得过量,这些糖无法代谢掉,也会加重肠胃负担,影响湿气排出,还会带来肥胖问题。

多吃3种食物健脾养胃 帮助排出湿气

1、红豆

推荐:玉米红豆卷

材料:红豆、玉米面、小麦粉、酵母粉、白糖、纯牛奶。

(1)红豆先浸泡一晚,倒进压力锅中,加入清水没过红豆,大火煮开后小火煮20分钟,捞出红豆沥干水分,放入碗中,加适量白糖搅拌均匀,静置2小时即成蜜红豆。

(2)玉米面放入盆中,加适量开水搅拌成絮状,再放入适量小麦粉和酵母粉,倒入适量纯牛奶揉均匀,和成光滑的面团,放在温暖处发酵2小时,变成2倍大即可。

(3)发酵好的面团加入适量的干玉米面,揉均匀,分成一样大小的小面团。将小面团擀成薄面皮,包入一勺蜜红豆,收口以后压扁,擀成牛舌状后再卷起来。

(4)把做好的红豆卷放入蒸笼,盖上盖子发酵20分钟,变大一圈后就可以蒸了。开大火煮开,转中小火,蒸20分钟,关火后焖5分钟即可。

2、鲫鱼

推荐:鲫鱼豆腐汤

材料:鲫鱼、豆腐、生姜、香葱、食盐、食用油、料酒、白胡椒粉。

(1)豆腐洗净后切块,放入锅中,加水煮2分钟,捞出沥干水分。

(2)鲫鱼处理干净,抹上一层盐、料酒,腌制10分钟。起锅烧油,放入鲫鱼,以小火煎至两面金黄。

(3)放入姜片,炸出香味,倒入适量开水,以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10分钟。当鱼汤变白后放入豆腐块,加适量盐,继续煮10分钟,出锅前放入白胡椒粉、葱花,即可关火。

3、山药

推荐:红豆山药糕

材料:红豆、山药、白糖、纯牛奶。

(1)山药去皮,用铁棍山药最好,洗净后切小段,放入盘子中,蒸锅加水烧开,放入山药蒸15分钟,蒸到能用筷子扎穿后取出,压成山药泥。

(2)红豆先浸泡4小时,吸饱水分后倒入压力锅中,加水、白糖煮20分钟,再捞出红豆沥干水分。

(3)将红豆倒进山药泥中,加入适量纯牛奶,搅拌成黏稠的状态。

(4)准备一个模具,装入红豆山药泥,用勺子抹平,倒扣,切成小块即可。如果没有模具,就直接用勺子舀来吃。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