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7征兆曝光 这些人35岁起要定期检查(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4-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长期抽烟、喝酒或是饮食习惯差的人,最好是从35岁开始进行定期做大肠癌检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国健署统计,大肠癌已经连续高居癌症榜首15年。3月17日,大肠直肠肛门外科黄郁纯医师透过脸书专页发文跟民众讨论大肠癌。文中除了讨论癌症是什么之外,亦说明罹患大肠癌可能出现的7征兆,并强调有长期抽烟喝酒或是饮食习惯差的人,最好是从35岁开始进行定期检查。

提及癌症,黄郁纯医师在文中说明,癌症的发生原因主要是跟细胞基因的突变有关,细胞的癌化不是瞬间形成的,通常是经过多种不同的因素之交互影响,导致该区域细胞突然癌变,我们通常能够归类为年龄增长、饮食及生活习惯、遗传、细胞数量愈多,就愈容易有癌化趋势等。

为什么大肠癌会高居癌症排行呢?黄郁纯表示,我们每天都在进食,愈来愈多的添加剂、致癌物跟不健康饮食陋习,进入到肠道内,而肠道消化是需要时间的,肠道内的细胞须不停分裂来帮助消化,所以大肠癌的比重近年来是日益增加,根据国健署最新癌症登记资料,大肠癌连续15年位居癌症榜首,男性罹患机率则比女性高1.5倍。

此外,根据《康健》报导,台湾大肠区域所发现的癌种九成以上属于腺癌,仅少数属于神经内分泌癌,其他种类的大肠癌则比较罕见。

那么,罹患大肠癌究竟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黄郁纯表示,有7征兆,首先是“贫血”,因大便可能出血,若同时伴随头晕症状,就要小心;第二是“体重减轻”;第三是“腹痛和腹胀”,莫名腹痛多日未缓解,且疼痛位置固定;第四是“呕吐”,如果大肠癌的肿瘤压迫到肠道,恐造成肠阻塞,引发呕吐症状;第五个是“便秘”,第六是“粪柱变细”,如果癌症肿瘤环状生长,恐致肠腔缩窄。其中如果第二个症状合并出现第三、四和五要小心。

黄郁纯表示,最后一个是“无症状”,罹患大肠癌前期的时候,很多病人都会没有感觉,而这也是最可怕的地方。

黄郁纯说,要预防大肠癌,请50岁以上的人,务必要定期接受粪便潜血检测或是大肠镜检查,至于长期抽烟、喝酒或自觉饮食习惯不好的人,建议在35岁以上就可以开始定期做上述两项检测,因为一般说来,大肠癌可怕的地方在于有症状的时候,通常已经是中后期了。

报导表示,医生建议50岁以上无症状者,应该要每5年做全大肠镜检查,每年须做粪便潜血反应检查。至于长有瘜肉与有大肠癌家族史等的中年危险族群,则应该每3年做一次大肠镜检查;罹患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家族性大肠瘜肉、幼年型瘜肉症,以及遗传性非瘜肉症大肠直肠癌等高危险族群,则应该每1年到2年做大肠镜检查。

根据统计,如果早期的大肠癌有获得妥善的治疗,存活率可高达90%以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