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港银行结余跌穿500亿、港币无端变弱是什么情况?(视频)

发表:2023-04-19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港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上周两度入市于联系汇率的弱方保证水平,即7.85,买港元沽美元,银行体系结余跌破700亿港元后,进一步跌至492.3亿港元,较2021年初的逾4600亿港元相比,大减近九成。《看中国》就此采访了经济学家、财经专栏作家罗家聪博士。

记者提问,香港银行结余似乎跌穿了警戒线,是不是显示有什么风险?罗家聪分析指,“我没听说过银行结余有警戒线的。以前银行很长时间已没有结余,没结余也没问题。如果市场正常,没什么危机的话,没有结余代表银行的资金使用得有效率和充分,回来的钱都可以出去。银行是左手来右手去,回来的钱都可以出去,不会剩余在体系内,其实是没有问题的。

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银行结余在好景之下抓得比较紧,没有结余的情况,就是银行的钱真的进入实体经济,或者进入金融市。我看十几年前,也发生过这种现象。那时候经济很好,市场也很好,所以结余不是问题。我没听过有什么警戒线的。但如果这种情况,比如经济不好、市场不好,靠金管局抽走银行体系港币结余,扳回一些息差,可能会有一点点问题。

问题就是,如果香港资金进出相对自由和相对量大的话,一般来说你叫挂美金,市场如果相信你,就不应该美国的息差,利息差是那么的宽。宽度的距离很大,大到一两厘。但如果有一个套用机制都不是很肯套到,时间短是可以的,长期的话就是反映出有些变化。”

“第一个可能的变化是,现在的美金进出不是很大规模和大量。进出很大量显示美息市场在香港很活跃,港息也活跃,两者应该是配套的。

如果美金的进出不活跃,套等的功能会相对差。如果跟人民币套,就不是联系汇率制,不是港美货币。如果是港美货币,美金流通量不足够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第二、如果长期来说,港息不追上去,可能反应港币压在这里。现在的情况是钱压在这里,市没有上升。是不是很多钱进来,很多钱做生意?看样子也不像。钱压在这里干什么?好像没做东西。香港的流转量不是很高,银行贷款的数字很一般,造成港币市场流转不是很正常,钱堵塞在这里。大部分人坐存款,坐低了利息。然后金管局出手,套高利息。”

“第三、最近美汇一直很弱。美汇弱,港汇弱,理论是好像不合理。美汇弱应该带动港汇弱,就是美元跌港币升,就是7.5。而不是8.5,即美金弱,港币也跟着弱,似乎港币不是跟美金。那是跟什么?人民币也不是很弱,人民币还行。究竟为什么港币会无端端自己变弱?其实当中可能真有一些市场流通性问题,或者前景真的不看好,变成钱坐实存款,这反映了整个货币市场的运作很一般,流畅程度不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