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密度全台之冠 北埔老街怀旧之旅(组图)

作者:郑之乔 发表:2023-04-20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台湾 新竹 北埔 姜家古庙
全台湾古迹密度最高的北埔老街,传承了台湾珍贵的历史遗迹、人文风情。

说起台湾老街景点,从北到南串联起来不下20处,包括三峡老街、莺歌老街、鹿港老街、菁寮老街……,各有特色,其中,全台古迹密度最高的老街,短短200公尺就坐落7座古迹的新竹县北埔老街,不但传承了台湾珍贵的历史遗迹、人文风情,还能品尝在地客家美食,好吃又好逛。

疫情解封、春暖花开之际,我和家人踏上疗愈身心的古迹怀旧之旅,深感不虚此行。

信仰中心:慈天宫

台湾 新竹 北埔老街 建筑 慈天宫
北埔乡的居民信仰中心——慈天宫。

步下公车,第一站我们来到北埔乡的居民信仰中心——慈天宫,附近商店林立,聚集许多小吃、特产店铺,十分热闹。听说在小镇上“条条道路通慈天宫”,不管在巷弄里怎么钻来钻去,都会通到这个著名地标。

慈天宫创建于清代道光年间,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源起于汉人垦拓史,当时的淡水同知李嗣邺令时任九芎林庄总理的粤人姜秀銮和竹堑城的闽人周邦正,合组“金广福垦号”,向属于原住民势力范围的大隘地区推进。相传慈天宫主祀的观音菩萨即为姜秀銮自大陆奉迎来台,开垦初期和原住民爆发多次争战,屡传伤亡,垦民隘丁们都会先行前往祈求神明保佑战事顺利。

台湾 新竹 北埔 慈天宫
古朴庄严的慈天宫特别突出华丽精美的飞檐雕刻。

台湾 新竹 北埔老街 建筑 慈天宫 庙 龙
慈天宫蛟龙、猛虎、松鹤、凤凰……繁复生动的飞檐雕刻。

古朴庄严的慈天宫在蓝天、白云、青山的映衬下,特别突出华丽精美的飞檐雕刻,位于正中间的福禄寿三仙旁环绕着蛟龙、猛虎、松鹤、凤凰……繁复生动;门口一对少有的“升龙式”石柱,栩栩如生,据说表示能透过龙柱将民间的声音传达给观音菩萨,庇佑乡民;庙里有两组二十四孝石柱,是台湾庙宇罕见的;从被熏黑的天花板、梁柱、木雕等,能看出庙宇的香火鼎盛和历史悠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