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不用喝咖啡 4个动作让你立马打起精神(图)

发表:2023-04-20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疲惫 困倦 上班 工作
疲惫时做这4个小动作,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缓解疲劳?不要以为提神只能靠咖啡哦,只要做这4个小动作,就让你马上打起精神,非常实用!

一、困倦时候揉中指

办公室一族在长时间工作之后,很容易出现困倦的状态。这时,可以揉捏双手中指的指尖来赶走困意。

人双手中指的指尖是中医经络学上的中冲穴。

中医认为,此穴对疼痛较为敏感。人们若在困倦时揉捏此穴,能起到醒脑提神的功效。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

先用左手揉捏右手的中冲穴1分钟,再用右手揉捏左手的中冲穴1分钟,然后比较一下两只手的疼痛感。

哪一只手的疼痛感较明显,就再揉捏那一只手的中冲穴(哪只手中冲穴的疼痛感明显,就说明这一侧的肢体较疲劳),直到双手的疼痛感相等时即可停止揉捏。

二、打哈欠时张大嘴

大脑是人体对疲劳最敏感的器官。当一个人疲劳时,其大脑就会处于缺氧的状态。这时,大脑就会下达指令让人打几个哈欠,以吸入更多的氧气,缓解大脑的缺氧。

临床研究发现,人打一次哈欠所吸入的氧气量,是一次正常呼吸时吸入氧气量的5倍。

因此,办公室一族在感到疲劳时应强迫自己打几个哈欠,每次打哈欠时,一定要尽量将嘴张大,使自己吸入更多的氧气,这样就会改善大脑的缺氧状态,使脑细胞重新活跃起来。

另外,人们若能在每次打完哈欠后,用手指对头部进行一下简单的按摩,效果会更好。

三、胸闷时做扩胸运动

可以在抽空上厕所的时候做扩胸运动。

伏案久了就会感觉胸闷气短,工作也提不起劲,这时应该起身做扩胸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心肺供血氧能力,减轻肺部压抑感,还能防止胸椎侧弯。

四、大脑疲劳时深呼吸

大脑疲劳主要是由于用脑过多,供能不足。

因此,主动地深呼吸能把更多的血液输送给大脑,增加脑部营养物质的供给。

具体办法是:

用鼻孔深吸气,令小腹、上腹、胸部依次胀起,不要闭气;再以同样的速度吐尽气体,反复做30次。

深呼吸时动作要缓慢连贯,气一定要“吸满吐尽”。

责任编辑:紫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